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画西游之山江苗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5:31  新浪汽车
小画西游之山江苗寨(图)

图为苗族妇人

  新浪网友:天0外0飞0兔

  5月6日 凤凰----山江-----吉首---矮寨---花垣----永顺

  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新嫂自己定了7日晚从张家界飞回北京的票,哥哥心里暗自祈祷让航班取消,嘴上说把票退掉吧,新嫂总是温和地笑笑,什么也不说。我们计划着从张家界怎么往回开,还是哥哥比较老道,他说他看见那条209国道了,就沿着它一直往北吧!

  这一天是山江的赶场日,山江的场是苗族腹地最大的场,我和哥哥又摩拳擦掌,兴奋起来,近午时在去山江的路口找到一间当地人吃火锅的店,点了正宗苗家香干锅和乳猪干锅,老板姓毛,就叫老毛火锅,还有几种特色的锅:全鹅,腊鹅,土鸡,羊杂等,比起昨晚虹桥边的店子里的好吃又便宜,而且绝对正宗。在隔壁还买了家制的绿豆沙,冰过的,好好吃。我和新嫂说我也会做的,其实我肚子里还想说,是以前他教给我的呢,是他把我的口味变得刁蛮了,但我喜欢被人叫做刁刁。

  据说山江本身是没什么好山水的,所以当地人称自己居住的地方叫山江,是希望能有好山好水的意思,不过,从凤凰出发,沿着一条碧绿的河上行,风景不错,山江有个苗王的旧邸,被当地一位有识之士改成苗族博物馆,收集了很多苗族特有的物件,并且有不少苗族的少男少女表演苗家风俗,诸如打鼓,上刀山,走大刀等等,非常生动好看。

  这中间最好看的,要算是苗家的大鼓,而且打鼓的以女孩子为主,两根鼓槌舞开来,飞扬自如,煞是好看,鼓声也很激昂,直槌到人心魄最深处去震动不止,完全不像女孩子那般柔弱的身躯能发动的。

  上刀山,走大刀,吃火炭,实际上是过去巫师们做的事情,有些像杂技的意味,难得的是刀是真的,火也是真的,人的脚板和肠胃也是真的,就这么以肉身对付钢与火,所表达的是人无所不能。场面并不残忍,反而十分轻松,闲庭信步般,倒更显得他们年纪轻轻的技艺高超又不骄人。

  山江的场果然更好玩,一条长长的街不通汽车,都是周边几十里路寨子里赶来的苗人,只有十来个游客,也是自己坐班车来的。货品也更地道,都是乡里土产,比阿拉营更加丰富,也更加富有地方特色。街上有不少卖民族服装的摊子,有个年轻女子打扮得很漂亮,戴了不少银头饰,她卖的围裙绣花的确好,但价钱也的确高些,跟她攀谈,她说过年时游客很多,甚至多过当地人,于是她学会做游客生意了,跟她商量拍张照片吧,她起先说:有喜欢的买点嘛。我说实在没有合适的啊,她想一下爽快地说那就算了,又说,这样总归有点不自然,刚巧有别的游客来买东西,就趁机连连拍了几张,她也自如了。

  街上的台球厅里都是十几岁的少年,有些叼着烟卷儿,仿佛是若干年前香港电影蛊惑仔里的场景,忽然落到苗疆来了,门口还有发呆的阿婆,大约是来找贪玩的孙子,门外的电视机前,聚集了无数好奇的脸,目不转睛而又贪婪地看着电视画面,理发店里还是30年前北京小理发馆里的邋遢样子,这一切既新鲜,又亲切。

  我终于找到一个地道的地方手工艺了——剪纸,全场只有一个中年的苗女在卖剪纸,红色和白色的,普通话不大会讲,有个在和她聊天的老乡充作翻译,完全是手刻的,一刀下去刻七张,剪纸其实是用来绣花用的花样,以围裙上的图案和帽子图案为主,也有腰带的图案,帽子的图案极多,她解释是每个月都有不同图案的帽子,每个季节的帽子款式也不同,原来这么有讲究呢,后来跟哥哥说了,他还不信。剪纸要以张张剥下来,等他们剥的功夫,三个十来岁的小姑娘也来看热闹,个个穿着苗服,戴着一些银饰,其中一个漂亮的小妹妹说:姐姐,你买花了?原来他们管这个叫花,我说是啊,那女孩一对桃花眼,顾盼生情,十足的美人坯,小美人说:去我们那里看表演吧,我们是友好村的。我说可惜已经看过了,你们也会打鼓么?她很高兴地点点头,然后给他们拍了照片,留下地址说好寄给她们。花儿拿在手里,又有苗族大姐笑着问:买花了啊,会绣花么?我说会啊,两相都笑得很开心。

  哥哥在此买了锄头的木把子,放在车里有点碍事,我又买了数个绣花围裙,赶场终于结束了,我们上路往张家界方向驶去。

  从山江到吉首要走一段县道,没什么车,路也不宽,在山上蜿蜒,午后的阳光非常宜人。过了吉首,我指引哥哥往花垣方向走,因为路过一个叫做矮寨的地方,那里据说有个公路奇观,我和哥哥也算是走南闯北了,想看看到底有多奇观。

  书上描写的风景,总是显得有些不真实的地方,或者是我们去过的地方大多太粗犷,因此对婉约的丘陵没有特别的感觉,矮寨的新寨建在路边,据说走进去还有更加地道的苗寨,不过,新寨所处的地方,与丹巴那里的藏寨有些相似,一过矮寨就开始上山,果然山势是很陡峭的,连续的回转弯,高度上升很快,个别地方连一个合理的回转弯都无法修成,索性巧妙地延长出一个小小的环岛,车兜一个8字在转上去,否则就如哥哥,一下子没反应过来,需要两把轮方能上去。

  其实这条公路是在日伪时期由日本人主持修建的,目的当然是不用说了,因为太艰辛了,修筑时死掉200多劳工,日本人也觉得很了不起,在这里立了修路死难者的纪念碑,但毕竟是国耻,一般又要回避不讲清楚,后来又有修路者的石像立在山头,我们无意中停车后上了一个石阶,沿着石阶走了一会儿,赫然看到了修路先锋的石像,下面俯瞰刚刚经过的无数回转弯和矮寨,一览众寨小,果然了得,不是浪得虚名。

  矮寨附近的德夯苗寨,也是著名的旅游景点,这边的风景的确不错,山势已经变成仿佛桂林山水那般的灵秀,只是缺少漓江那样美丽的水来配合,世界上的风景也如此,没有十全十美的。不过湘西的景色,真如哥哥所言,几天来都是一致的嫩绿,清淡如同文人画,总是氤氲湿润,虽没有令人惊叹的美丽,却一如既往地温柔,清秀。

  夜色渐渐染上群山,蜿蜒的山路似乎没有尽头,过了花垣这个不大的县城,又在夜里踯躅数十公里,终于住进了永顺的猛洞河大酒店。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