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画西游之阿拉营--性感越野小凉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5:27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天0外0飞0兔

  5月5日 凤凰—阿拉营—凤凰

  天气就是这样变幻无常,昨天到时还是闷热,后半夜里却忽然起了炸雷,惊得我在梦里魂不附体地哀叫,被哥哥说成是兔子在呻吟。继而闪电如探照灯,照亮小镇和附近的山峦,如同一个戏剧中的场景,江水一改白天的温婉,露出了洪水势不可挡的奔腾面目,暴雨又倾泻而下,如同在汉口的那个晚上,一切来得太快,如同一个男子,还没看清姑娘的面目,姑娘就扑上来了一般,滚滚的炸雷和强大的闪电交替袭击,没有人能在这样的夜里睡去,对岸木楼里的男女们也起身看雨,江上竟有后生大声唱着齐秦的狼系列,疯狂释放体内过剩荷尔蒙。

  哥哥和新嫂在做我最想在这个时刻做的事情,相拥看雨,而我此刻无人可依,也没有太大精神多看这场暴雨里的剧情。记得小时候在家里的阳台上,夏天的大雨时,总是披着毛巾被如斗篷,然后用瓶盖去接房檐下的水流,又或者是在院子里的核桃树下,打着伞趟水,小时候贪玩是有名的,上房爬树无所不能,完全没有女孩子的文静,见人时却是沉静而羞涩的,直到长大了仍然内心惧怕跟陌生人的接触。

  哥哥扬言要起早去拍河上的晨雾,不过看雨耽误了他的精神,倒是我6点就起床了,江边已经是一片相机,只是没看见几台象样的,江上有雾,但是未免过于浓厚了,有时为了拍片,反而忘了好好赏景,于是只拿了相机,连脚架都没带。水雾从江上升腾,在江面上结成厚厚的一层,吊脚楼的脚都隐在了雾里,变成了仙山上的楼阁,彩虹桥的那边,沱江转了个弯,一座琉璃塔点睛地延续了精致的风景,把黄永玉老先生家的夺翠楼衬得愈发地精彩了,苗女们仍然在洗菜,洗衣,过河,周而复始她们的日常生活,全然不把那些黑洞洞的镜头放在心上,我也一样,只端着拍了一张胶片,大多偷懒以数码记录。

  雾渐大了起来,回到房里,哥哥还在昏睡,新嫂不见踪影,大约也去拍片了,天色并没有变亮,反而愈发的阴暗,果然不出5分钟,闪电炸雷再次袭来,重复了半夜的一切,于是我也重新倒在床上,继续寻找周公的旅行。

  雨停了,时间已届近午,楼下江边船上的苗妹儿也开始唱歌,哥哥依旧鼾声如雷,与苗妹的歌声此起彼伏,新嫂将其录音,我们听着狂笑不止,用来做彩铃应该很酷。

  换到隔壁的旅馆,是哥哥昨天想住但没住上的一个高楼,也是老屋,却几乎是老城的制高点,有个公用的大天台可以俯瞰整个凤凰老城,价钱还便宜了很多。老板娘说今天是阿拉营的场日,我们没吃东西,就往阿拉营去了。

  哥哥和我有个共同的旅行嗜好,就是赶集上农贸市场,我一向认为,农贸市场是体现当地生活最深入的地方,如果你无法短时间内进入当地人的家庭,在农贸市场里就能体验到他们生活的细节,而且,少数民族地区的市场,往往还带有强烈的民族特色,他们的穿着也很漂亮。

  阿拉营地处苗疆边缘,是湘黔边境最大的农贸市场,据说牲口市规模很大,连北方的客商也来交易。经过一些坎坷的修路地段来到了阿拉营,集市就在路边摊开,另外也有大片的市场建在路边屋后,跟赶场的人打听方知现在已经把牲口市停开了,想看大量牛羊的企图落空后,就去找卖菜的地方,那边的 地上很泥泞,迎面有个打扮如同吉普赛姑娘的苗族女巫和他的男人正在卖药,旁边坐着一位妇女,膝盖上扎着三个粗粗的没有针头的一次性注射器,看样子是在治风湿,状极恐怖,除此之外,巫女夫妇俩人的装扮很有趣,披着绣花披肩,腰系裙子,头戴大冠,但都有些破旧了,身后有一幅横幅用汉字写着苗药的作用,主要就是在治疗风湿。

  所卖的蔬菜倒没什么特别奇怪的,倒是一些苗族老妈妈在卖蔬菜的苗子,萝卜,茄子,苦瓜之类的,她们包着高高的头帕,穿着蓝色的大襟上衣和黑色绣花的围裙,有的头帕是黑色上面有白色的条纹,那是因为所生活的村落不同的缘故,很多少数民族在穿着上都汉化了,通常都只有女性甚至是老年女性才坚持穿着民族服装,这里也不例外,手绣的围裙也比较少见了,一般都是机绣。

  没有找到想找的好吃的东西,哥哥找到了锄头,在云南就常常念叨锄头用于越野修路比铁锹要好,并说可以挂在顶框上带着走,我不敢想象一辆武装着ARB前杠和顶架,WARN的绞盘,还装有后脱钩的小切,头顶锄头的样子,幸好原越野计划取消,不然我也得以这样一副样子示人了。哥哥买了两个锄头,一个给我,又发现一种很牛的凉鞋,是用大货车轮胎做的,全鞋由一整块轮胎皮割成,连绑带都是,样子很前卫,只有简单两个带,用旧轮胎做鞋并不新鲜,新鲜的是这种凉鞋是专门用来对付泥泞路面的,厚厚的鞋底用刀分别在前脚掌和后脚掌割出不同的花纹,用以针对上山和下山,15元一双,老板说能穿10年不坏,哥哥欣然买了5双,说是要送人,我们遂称之为性感越野小凉鞋。

  总有人来说可以带我们去苗寨玩,哥哥不动生色,带我们在路边小店里吃了东西,并打听了些信息,就兀自上路,原来他知道这样的寨子沿途有的是,一定能找到的。

  上路后往贵州的方向走,渐渐就见到一些广告牌之类,有的是南长城,有的是苗寨,我们依路标来到一个苗寨,凤凰城里到处也有这个苗寨的介绍,据说寨子里面是有个瀑布的。寨子门口有个售票亭,一些年轻的苗女们身着苗服在那里守候,见我们的车来到便迎上来,每人要收50元,并递上米酒,哥哥和我大嚷票价太贵,我说故宫颐和园不过30元,那可是世界文化遗产啊,湘西果然是抢钱的地方。谢绝了妹妹的米酒,也坏了看苗寨的好心情,哥哥掉头,苗妹又凑过来说,可以优惠至每人20元,仍然嫌贵。想起在丹巴那些漂亮的寨子,不过收个10元,进村后自己选择进谁家吃饭,一点不叫人反感。看来旅游的开发管理大有文章可做。

  直走到贵州的边上,再前行就要交过路费了,才调转车头往回走,南长城的关隘也没去看,有点像鸡鸣驿那意思,居然还把长城给重修了一番,难看死了。

  在阿拉营的小店里找到一些苗绣,打算弄回去变成裤腰,晚间在凤凰看了当地的阳戏——云仙姑游春,大都是老年妇女在唱,其间有个状元装扮的家伙提着袍子去上厕所,状极滑稽。哥哥对大客车改装的戏台颇感兴趣,他总说要开着IVECO带我们出去玩。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