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别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2:25  新闻晚报

  ———试驾奥迪A6L

  从两个多月前在上海科技馆首次邂逅新奥迪A6L至今,头脑里所环绕着的,一直是新A6L那威严、张扬却又动感十足的前脸,由此,也一直想亲身体验A6L的动力和激情。但随之而来不断传出的跳票传闻,又让何时能开上新奥迪A6L成了一个不确定的梦想。直到上周,一直保持低调的一汽大众终于没有让大家失望,不但准时公布了新款奥迪A6L的价格和上市时间,而且准备了试驾车辆供人体验,由此,笔者也终于可以近距离亲近这款貌似不可一世的高档轿车。

  一体式前隔栅告别低调

  从第一眼见到新奥迪A6L开始,我就一直有种感觉,奥迪终于开始要从一向保持的低调、圆滑中走出来,去争取高档豪华车应有的张扬和魄力了,至于这种感觉来自何处,却一直无法说清。直到这次近距离的观察对比,才发现一切都来自于新奥迪A6L全面改进的前脸栅隔。过去老A6被保险杠所隔断的前脸栅隔,这次被一条银白色梯形金属条包围起来,形成了充满魄力和张扬气质的“鲨鱼嘴”。

  虽说只是一个几何的改进,但由于前脸的纵向线条终于隔断了横向的保险杠,因此也就给前脸造成了一种挺拔的感觉,而不再是过去的那种圆滑,也就更符合A6L高档豪华车的定位,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这种改变也可以看出奥迪向对手优势学习的痕迹,但似乎发挥得更到位。

  MMI系统操控行云流水

  坐进驾驶室,除了感叹奥迪车一贯精致的内饰做工外,最令人诧异的莫过于以往的手刹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圆形的旋钮。这个便是新奥迪A6L最为津津乐道的MMI系统,而手刹则采用了A8的设计,变成了旋钮旁边一个不需要花力气就可以操作的按钮。其实,对于旋钮式MMI系统,在不少高档车上都能看到,尤其是奥迪的老对手,更是将这套系统推广到了下一代的所有车型上。奥迪A6L此次率先亮相,自然有其独特的优势。简单、直观是奥迪的MMI给我们的最大感受。

  虽说是一旋到底,但为了操纵的方便,A6L在旋钮四周,又增加了4个按钮,分别对应着显示屏上的功能提示。不需要进入一层又一层的菜单,只要通过一旋一按的简单操作,包括空调、音响、DVD、电视……甚至汽车动力安全方面的设定,都可以搞定。而这一切,对于平时习惯操作手机的人来说,也许不出10分钟就能掌握。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国内买家所面对的MMI已经全部被汉化了,即使不懂英语,随便琢磨一下也能掌握。

  无级变速相应迅速

  笔者试驾的这款新A6L配备的是3.0LV6发动机,最大功率160KW,在驾驶中明显感到其低速扭矩大,提速响应也比较快。另外最值得一提的是,奥迪将一台6速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器安装到了新A6L3.0上。在换挡感觉上,无论是在环路上走走停停,还是急加速,新A6L都没有任何顿挫感。

  不仅如此,在测试中,笔者体会到它对加速指令的反应相当敏捷,具有手动变速器的机械传动特性。同时,由于没有了换挡操作,所以车辆加速时间更短,操作便捷性更强。更重要的是,其燃油经济性更是出奇地好。在环路上以80km/h的速度巡航,瞬时油耗不足7L/100km是常事。

  在转向上,笔者感受到了随速转向助力系统的作用,尤其是在高速行驶上。新A6L在高速过弯后方向盘有自动回正的趋势,可以说是沉而不死。另外,新A6L在高速急减速时,也没有类似于其他车辆发飘的感觉。

  关于A6L的其它感受,笔者还有很多,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这款被誉为国内“官车”的换代车型,似乎并不仅仅满足目前的市场状况。

  诸多配置的改变都让A6L隐隐透出了一股霸气,在随之即将开始的高档轿车的市场争夺中,可以说A6L已经走了一个先招。作者:本版撰文周展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