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上半年交通事故死亡大幅度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4:04  北京市交管局

  今年前五个月,全市机动车、驾驶人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新增机动车14.7万辆,保有量达241万辆,新增驾驶人11.8万人,总数达373万人。随着道路建设、奥运工程的全面铺开,加上大批新车、新手上路,给本市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新的隐患,加大了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难度。

  面对严峻的考验,交管部门通过坚持严格执法、强化安全监管、加强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稳中有降。据统计,今年截至6月20日,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死亡事故574起,死亡634人,与去年同期相比,起数减少72起,下降11.1%;死亡人数减少82人,下降11.5%;未发生一起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

  分析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特点,从时间看,18-24时最为突出,占死亡总数的36%;从区域看,远郊区县最为突出,占死亡总数的64%;从交通方式看,机动车肇事最为突出,占死亡总数的86%;从人员看,外地人员肇事比较突出,占死亡总数的37%,另外驾龄在3年(含)以下的机动车驾驶员肇事也较突出,占死亡总数的17%。从肇事原因看,酒后驾车肇事死亡34人,比去年同期下降71%;非司机驾车肇事死亡8人,比去年同期下降69%。

  交通事故死亡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

  据国外权威部门;统计,80%-85%以上的交通事故是由于交通违法行为造成的。为有效遏制交通事故,首都交管部门始终把加强严格执法、减少违法行为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开展路面行车秩序整治,治理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原因一:突出路面管理,始终保持严格执法。今年以来,交管部门以四条“样板街”和环路上的205个路口为重点,加大对大小公共汽车、。出租车、长途客车、大货车、“摩的”、残疾人专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等“七车一人”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特别是,对机动车超载、—超速、故意摘除、涂改、遮挡号牌、禁限车种等重点违法行为持续开展了大规模专项治理行动,其中查处超速7.6万余起、客车超员1500余起,查获报废机动车133辆、无牌无证机动车1626辆,处罚不按规定安装、使用号牌近2万起、禁限车种违法行为10万余起、占路摊商1万余起。

  同时,进一步扩展非现场执法设备规模,加大了非现场执法力度,上半年共处理137万笔,已占处罚机动车违法行为总量的47.7%,有效震慑了交通违法行为人。

  原因二:狠抓源头管理,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首先,严把车辆、人员安全关。在驾校管理方面,对全市驾校培训情况坚持每月一检查,对出现违规违纪的15所驾校停办了学习证,对213辆教练车停课整顿,注销了68名教练员的教练员证;驾驶人考试方面,开发了驾驶员考试系统,更新了桩考、路考系统,增加考试难度,提高了新驾驶员培训质量;在车辆管理方面,对全市42家机动车检测场进行全面检查,查出问题41件,83名违规检验员被取消上岗资格,清理更正“大吨小标”车2.4万辆。其次,加强道路危险点段治理工作。对去年排查出的1335处山区公路危险点段、111处区县道路危险点段,协调路政部门将其纳入了公路安保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600多处山区公路、81处区县道路危险点段治理工作,并对8起一次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进行了论证,提出针对性事故预防措施。再次,开展了危化品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对所有危化品专业运输单位进行了检查,对318辆存在安全隐患的机动车,责令单位立即停驶进行修复;继续开展超载超限的专项治理,纠正货车超载违法行为5万余起,卸载货物18.2万吨,拘留故意闯关等违法人员405名,上半年,本市未发生因超载造成的死亡事故;开展了校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顿,预防学生群死群伤事故。此外,严格落实行政责任追究。截至目前,全市共追究重大交通事故13起,13个社会单位、35名相关责任人被追究处理。

  原因三:强化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市民群众的交通守法意识。上半年,交管部门以交通安全宣传“五进”(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活动为载体,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共在全市社区、农村更新宣传橱窗5388块,讲安全课1549场次,举办展板巡回展5229场,组织文艺演出101场、老年人书画展135场,在1915个学校组织主题班队会7736场,组织绘画比赛307场,板报展1830场,制作发放宣传材料52种、73万份,刊播新闻稿件2万余篇(条),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交管部门表示坚持“两个从严”不动摇

  随着首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北京已经进入城市化和机动化新的发展阶段,而机动车的飞速增长,也带来了交通拥堵加剧、交通事故频发。仅去年一年北京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8536起,伤8284人,死亡1631人。这些事故还不包括快速处理的32万多起轻微交通事故。数字是枯燥的,但是在枯燥数字背后,是生命的陨落,是亲人们的痛不欲生,是家庭无法愈合的伤口。虽然今年上半年道路交通事死亡呈下降趋势,但绝对数量仍很大,随着城市道路的不断扩展,车辆、流量的持续迅猛增加,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会更加严峻。

  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交通管理落实执法为民、坚持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本、以人的健康为本,通过坚持严格执法,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从而降低交通事故的几率。交管部门表示,今后将继续坚持“两个从严”方针不动摇,一方面,对外坚持严格执法不动摇,对酒后驾驶、非司机驾车、超速、违反交通信号、交通标志标线等严重违法行为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特别是将充分应用世界上通用的非现场执法手段,扩大管控面,加大执法力度。严格执法没有错,非现场执法设备还将增加,目的是规范人们的交通行为,培养人们自觉守法的意识,保障首都交通有序、安全、畅通。另一方面,对内坚持从严管理队伍不动摇,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监督,如果发现民警在执勤执法中有违规、违纪行为,将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予以监督。

  为了广大市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交管部门希望全体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依法文明行车走路,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