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时尚工作着--试驾上海大众途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32  座驾

  

图为上海大众途安外观

    为时尚工作不容易,时尚人士对外形、设计、甚至是品牌都十分挑剔。作为时尚的工作车就更不容易了,在满足了前面的要求之后,还要能拉快跑,解决实际问题。这个月我们有机会试驾一辆上海大众新上市的途安,发现它竟然是一辆难得的工作车,几次外拍都应付自如,还能满足我们的虚荣心。

  

    中控台与最新的5代高尔夫相同         途安的方向盘上有音响控制按钮

  

       门边上的亚光铝饰条             6档手自一体变速箱

  随着自由职业者的兴起,工作和生活的角色总被混淆在一起,汽车怎么满足这种状况,既要有轿车的舒适、精细,又要能满足多种功能的需求。于是在传统轿车与MPV之间,产生了一个新的车种,即MPS,它的代表就是这辆途安。途安是德国大众继传统的MPV产品线之外开发的首款MPS(紧凑型多功能轿车)。

  

        ASR电子防滑按钮              行李箱容积620L

  外出拍片是时尚类杂志要经常做的事情,也是比较累的事情,每次拍片的人员、服装、道具以及摄影器材都是一般轿车难以承受的。在这次试驾期间恰巧有这么一次外拍任务,虽然这并不是一次大规模的拍摄,但是也有5个人外加大量设备。途安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拍摄小组中的一员,作为这个陌生的新成员,自然少不了被大家议论。

  地点:温榆河滩

  人员:编辑、摄影师、摄影助理、模特、化妆师

  拍摄目的:男模脸部人像

  交通工具:上海大众途安

  关于外形的谈论

  化妆师:途安的外表看起来不大,好像和高尔夫差不多,可内部空间却大了不少,以前我们出来拍片基本都是两辆车。途安的外形虽然保守,但很耐看,不容易过时,方正的线条更有个性。

  摄影师:途安的油漆很有质感,颜色也纯正,如果在暖色调的光中一定很漂亮,只是要被刮了一定很心疼。途安的外形很冷静,车灯的式样和车型一样保守,实在太“朴实”了。

  模特:我在欧洲见过这款车,挺常见的,很多家庭都用它。好像国产的加装了雾灯,这个在欧洲法规中没有规定,属于选装件。欧洲的途安还可以选装氙气大灯和前大灯清洗装置,国内的好像还没有,不过大灯的亮度也还可以。

  编辑:上海大众的途安(Touran)是在紧凑型轿车的底盘基础上开发的多功能厢型轿车,诞生于德国大众全新的A级轿车PQ35平台,此平台上还诞生了高尔夫、奥迪A3等,2003年在欧洲上市。途安与新宝来帕萨特B6等个性张扬的大众新车型相比,在外表方面确实没有多少令人瞩目的地方。前进气格栅和头灯组合都是传统的大众风格,车身轮廓也与POLO有很多相似之处。这些耳濡目染了很久的大众元素已经不能给人太多的新鲜感了。

  关于空间的描述

  摄影师: 途安内部空间不错,特别适合我们这样的摄影师用,今天坐满了人还能带一只灯、两部相机,以后要是少几个人,外出拍片就可以多带几只灯了。

  编辑:途安的轴距达到2.68米,宽度和高度分别为1.79米和1.67米,因此车内非常宽敞,对于这辆5座车型,拥有620升的装载容量,当第二排座椅拆卸掉,整车的装载容量可以达到1900升。

  化妆师:如果说途安是一辆理想的工作用车一点也不为过,它的车内有许多不同大小的贮物空间,可以放上一些琐碎的小东西,这对女性车主特别适用。这些空间几乎散布于整个车厢,座椅下面、控制台中央以及顶部、仪表台、门边以及后面的贮物区内,而且每排座位的椅子上都有杯架,所有的车门储物格中还能装下一瓶大可乐。

  模特:头部空间没问题,连我坐进去也不局促,不过升高的地板影响了腿部空间,稍有点挤。但是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移动,推到最后面时空间还是不错的。后排的三个独立座椅还可以分别调整靠背角度,这点上有些像商务车。

  关于座椅变化

  模特:如果拆掉后排中间的座位,可以将两侧的座位往当中 移动一点,这样后排坐两个人就宽敞多了。

  化妆师:座椅能拆下来确实是个不错的功能,郊游、拍片时还能坐下来休息,可就是座椅太重了,搬着有点吃力,装回去就更不容易了。

  摄影助理:前排乘客最舒服,空间充裕,座椅柔软,还能进行多角度调节,但好像不能电动调节。后排乘客的三个独立座椅和前排相比则稍有逊色,厚度要薄一些。

  编辑:其实随着MPV的不断成熟,留给途安创新的空间已经非常小了,座椅的灵活变化已不稀奇。不过途安把这种变化发挥到了极致,除了常见的第三排两个独立座椅隐藏到地板下面外,还能在两座到七座之间随意变化, 其空间布置方式据说可达500种之多。

  关于做工与安全

  摄影师:一看途安就知道它是一部严谨的德国车,典型的大众风格。主要材质的设计意图都是经久耐用,能经得起时间的洗礼,并不失高超的水准。

  编辑:途安采用的是双面全镀锌车身,能确保车身表面的抗腐蚀能力。完全电镀的车身有激光焊缝,这意味着车身具有极强的刚性,这对提高被动安全水平至关重要。途安在2003年欧洲上市的当年就被NCAP纳入测评范围。经过严格、独立的专业测评,途安在侧面碰撞时体现出完美的保护,正面碰撞几乎没有弱点。再加上对儿童乘车安全保障的考虑,途安在紧凑型厢式车等级中获得了5星安全大奖,这是欧洲目前在汽车安全方面的最高评价等级。

  关于细节的讨论

  模特:觉得后排座椅靠背在行驶中有烦人的声响。看来一国产,质量就要打折了。是不是由于途安的后排座椅能变化的机关太多了,造成松动产生的声音?

  编辑:应该不是座位响,可能是安全带扣撞击侧面塑料面板发出的声音,把后座安全带的高度调节到最高就可以避免了。还可能是来自遮盖行李厢用的弹簧卷帘,消除的方法是把这个东西拆下来。

  摄影助理:其实车内的噪音很容易让司机分神,对安全不利。

  摄影师:我觉得车顶架很好看,铝质的,显得很有品位。

  化妆师:估计没什么实用价值,如果装上东西的话,车顶的漆不就被划坏了吗,估计谁也舍不得。

  编辑:车顶的银色行李架是我喜欢的部位之一,铝合金材质十分牢固。由于车身使用了激光焊接,车顶两侧没有了黑色防水胶条。顶架的设计是现在国际上最流行的潮流,那种亮闪闪的电镀早就过时了。顶架的使用价值还是有的,顶架上面都留有接口,可以连接各种专用装置,例如:车顶箱、自行车架等,设计师设计任何东西还是有他的道理的。

  摄影助理:途安虽然有全尺寸的大备胎,可惜是钢圈,不是铝合金轮毂。

  编辑:整个发动机舱下方有一块金属防护板,可防止不平整的路面或者高速行车时溅起小石子对发动机产生意外伤害。

  模特:这车有一个功能特别欧洲化,就是碰一下方向灯拨杆,方向灯会自动闪烁三次。在欧洲开车并线都是要闪烁几次的,而不是一直亮着。奔驰也有类似的功能,这个功能还能大大延长方向灯拨杆的寿命。

  编辑:途安前门设计了三个开启角度29.5度、49.8度和70度,后门有两个开启角度40.5度和70度。这样的设计不仅使不同身材大小的人都可以轻松入座,最关键的是配合不同的手长,车门总是能在合适的角度嘎然而止。原理就是途安在一般的车门铰链系统中特意设计了一套简单、可靠的车门阻尼和定位装置。

  化妆师:不要忘了第5扇门,我在拿化妆箱的时候注意到途安的行李箱盖开启特别慢,仔细观察后,还发现后盖先开启到与车顶相同高度的位置就停下来了,再用手轻轻一抬,才开启到足够大的位置。

  编辑:这是大众车型中首次采用两级气压撑杆,一级气压保证后盖首先开启到与车顶相同高度的位置停下来。这样后盖就不会因为外部空间(例如车库)较低而受到损坏。此后通过手动抬升后盖就可以开启到需要的位置了。

  上海大众——途安(5座AT)技术参数:

发动机

直列4缸

排量(L)

2.0

最大功率(kW/rpm)

85/5200

最大扭矩(Nm/rpm)

170/4000

变速箱

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转向

齿轮齿条、电动助力

前悬

麦弗逊式

后悬

四连杆

制动

前通风盘、后盘式、ABSASR加速防滑

最高车速(km/h)

180

外形尺寸(mm)

4391/1794/1670

轴距(mm)

2678

轮距(mm)前/后

1524/1506

行李厢容积(L)

620

额定乘员数

5

售价(RMB)

5座手动基本型19.8万元

5座手动豪华型

22.6万元

7座手动豪华型

23.4万元

5座自动豪华型

24.05万元

7座自动豪华型

24.85万元

购买人群描述

把工作看成生活的人

出没场所

城市公路

最性感部位

C柱

座驾定义

工作生活两用车

    文/心事 图/邵迪 宋乐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