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国Ⅲ排放标准可能推迟几个月时间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0:3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北京国Ⅲ排放标准可能推迟几个月时间执行

国III排放标准推迟执行

  原定于今年7月1日北京执行的国Ⅲ排放标准看来可能要推迟执行了。上周,北京环保部门有关人士证实,由于实行国Ⅲ标准需要向相关部门提出申请和开展委托相关的检测机构的工作,因此,北京实行国Ⅲ标准排放可能推迟几个月时间。但是这位人士说,目前,北京实施相当于国Ⅲ标准的时间表已经在制定当中。

  -执行要有准备时间

  4月27日,国家环保总局公布了五项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新标准。其中《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Ⅲ、Ⅳ阶段)》(即中国轻型汽车Ⅲ、Ⅳ号排放标准),轻型汽车Ⅲ号排放标准自2007年7月1日起实施,Ⅳ号排放标准自2010年7月1日起实施。而北京市作为汽车消费的重点城市将提前执行这项标准,按照北京市环保部门确定的时间表,北京今年7月1日执行国Ⅲ,2008年以前执行国 V I现在已经被列入计划。

  但是,和1999年及2002年执行新排放标准不同,这次执行国Ⅲ标准是生产企业的技术提升,个人车辆无法通过加装一些装置就可以达到国Ⅲ标准。而且从技术的提升到环保部门的检测,都需要一个长时间的准备阶段。因此,7月1日执行国Ⅲ将推迟执行。

  -国Ⅲ标准年内执行?

  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车型来看,仍然有80%以上的车型属于国Ⅱ标准,也就是说,如果7月1日以后北京执行新的环保标准,将有大部分的车辆无法在市场上销售。而目前企业宣称的国Ⅲ环保标准也要重新进行申报检测,达到国Ⅲ排放标准后才能上市销售。对于普遍关注的油品问题,中石化和中石油已根据车用油北京市地方标准研制国Ⅲ用油,目前也已经有少量90号、93号、95号和高于95号几个标号的国Ⅲ汽油供应市场。有关人士预计,按照目前的进度,推迟是必然的,但是应该会在今年年底前执行。

  北京市环保局明确表示,新标准执行后,仍实行“老车老标准,新车新标准”。也就是说,新标准只针对新生产和销售的车辆,而对已上路的汽车,执行的还将是目前的欧Ⅱ标准,不会限行或加速报废。但是无论是原有汽车消费者还是潜在消费者心中仍存有疑虑,2008年实行Ⅵ号标准的时间表会不会使欧Ⅱ车在不同程度上受到“特殊待遇”?

  -选择国Ⅱ和国Ⅲ车型各有理由

  从目前的汽车消费来看,消费者普遍对于何时执行国Ⅲ标准表示关注。一位近期计划买车的消费者说:“我想最近买车,但是不知道买国Ⅲ的还是买欧Ⅱ的,如果买欧Ⅱ今后使用受限怎么办?买欧Ⅲ是不是就能够通过国Ⅲ标准?”

  目前看来车市有两种购车心理。一种认为,如果执行国Ⅲ标准,我会在执行之前一个月内购买欧Ⅱ车辆,原因是由于这些车辆不能在京销售而纷纷甩货,而达到国Ⅲ标准的车型较少且成本增加而价格会上涨。通过调查,持这种消费心理的消费者大多是换车或者熟悉汽车消费的消费者。另一种认为,还是会等一等新的环保标准执行,尽量的购买一辆国Ⅲ标准的车型,防止今后在使用中受到各种限制。持这种消费心理的消费者以初次购车者居多。

  调查显示,何时执行国Ⅲ标准仍然是困扰消费者购车的主要原因。在所有的调查对象中,有超过80%的消费者认为实行国Ⅲ标准对自己的购车有影响,其中52%左右的调查对象认为影响较大,28%左右的被调查者认为只是一般性影响。另外有20%左右的消费者认为影响不大或者没有影响。在所有影响因素中,有超过25%的消费者认为,国Ⅱ标准车型今后是否受限是他们所关注的。(何登峰)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