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 出中国汽车市场真实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0:15  新浪汽车

  2005年6月19日,随着最后一封问卷的归档,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质量管理协会、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联合主办、新浪网独家协办,历时近3个多月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汽车周2004-2005年度中国汽车市场调查宣告结束。此次调查以涉及范围之广、历时之久、形式之多样的属性,为中国汽车行业提供了数据支撑力强,数字精准、可靠的市场依据,通过本次调查的“求实、客观”理念,也“调” 出中国汽车市场的真实情感。

  汽车行业的市场调查是汽车行业内部各种行为的重要支撑点之一,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直接影响着汽车行业市场的走向,数据的使用已经成为汽车厂商们做出重大商业决断的依赖和基础,所以在汽车行业内做调查,除了需要真实、可靠的数据,形式、手段的缜密,更需要投入一份对汽车行业的真实情感,这样的调查数据才更具说服力。据了解,本次调查在前一届调查基础上加以扩展及补充,并将调查形式、手段资源互补化,监评制度公开化,对基础数字的积累也实施了透明化的管理,以求调查结果在真实、可靠的基础上更富可操作的支撑力。在调查形式上将现代媒体的可利用因素充分利用,网络、电话、等手段都严格确保了质量和数量的结合。

  网络调查

  本次调查,在高流量的门户网站新浪汽车频道,及江门新闻网、云南日报网、天津日报网、慧聪网、太平洋汽车网、山东物流网等六家主要网站展开历时3个月之久的调查。为确保此次调查的科学性和广泛性,调查组织机构特地委托北京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根据市场行情制定了有针对性的调查问卷,针对指定人群设置出评价、品牌特征、购买行为特征三部分组成的合理问卷模式,从而确保了数据客观、准确。另外,为确保问卷质量,此次调查在网上还使用了最新的网络技术,确实问卷的真实、完整。

  实地调查

  本次调查活动中的实地调查部分共印制了12000份调查问卷,专门组织北京工商大学学生以汽车交易市场为主要基地,对目标人群进行了一对一的实地调查访问。为确保调查数据的客观性,调查机构排除了汽车、广告等相关行业的业内人士。针对完成的每一份调查问卷逐一进行核查,并通过抽样、电话访问等形式实施二次核查工作。经过缜密的核查,从问卷中取缔了近四分之一的不合格问卷,确保了此次实地调查问卷的高质量标准。

  电话调查

  电话调查是此次调查活动针对全国各省省府及各大城市的汽车用户及潜在用户进行电话访问调查,收集他们在购车或用车过程所遇到的各种问题。因该项活动的针对性明确,实操性强,得到了全国各界人士的普遍欢迎。他们针对调查问题都作以了详细的解答,一部分调查人群还专门为调查机构填写了详细的调查回执,有的还提出自己的看法。这使此次调查得到了汽车终端们的第一手宝贵资料,使终端数据得到有效补充。

  媒体问卷

  在媒体的选择上,调查机构专门选择了在汽车行业内极具影响力的《中国汽车界》和《汽车时代》杂志,通过刊物的发行向行业读者群发出数万份问卷调查。问卷发出后,在读者群产生的很大的影响,回执率达50%以上,调查机构又将回执问卷进行了综合整理、核查,使该问卷的含金量升至95%以上。此调查方式覆盖了全国范围内各阶层人士对汽车的看法和评述,为此次调查的全面性、广泛性、可靠性增添了更有力的数据支持。

  调查数据可以使企业明确品牌地位,规范企业在品牌市场的发展轨道,可以为企业的产品调整和宣传策略提供可依赖性的数据支撑,更重要的是它可以引导消费者做出理性的消费决断。这种多层面、具有深度和广度的影响是其他手段都无法比拟和逾越的。目前,本次调查活动的实调部分已全部结束,数据正在进一步整理中,届时相关数据及专家的客观评述将通过媒体发布。

  另悉,本次调查抽奖活动的获奖名单将在六月底揭晓,具体请查询新浪网汽车频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