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稳定品质精良 重卡竞争日趋理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9:20  人民网-市场报

  有专家评价2005年是中国重卡真正的发展“元年”,原因有三:一是重卡市场在经历了初期混乱状态的竞争后,进入了理性化阶段,真实竞争刚刚开始;二是政策调整趋于稳定和大量新鲜力量的加入,促使市场进入了多元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充分竞争阶段,市场良性健康发展的多项因素已经基本构成;三是国外势力的多形式大量进入,导致国内重卡市场迅速国际化,开始了和世界的同步发展。

  按照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04年1到12月,重型载货车累计产销36.88万辆和37.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0.90%和44.98%,有人称此段历史为“2004刺激”。那么是不是“2004刺激”造成了大量重卡新鲜力量在这样的发展“元年”加入竞争呢?

  业界消息,除了南京汽车和江淮汽车将向重型卡车领域挺进外,重庆重汽、上汽、依维柯的合资项目也已敲定厂址。虽然表面上各厂家介入重卡市场的步调一致,似乎“2004刺激”是直接原因,但重卡行业的高端特性决定了进入举措绝不可能是一年内的短期行为。其中,江淮汽车的重拳出击,更是不同于其他企业,体现出深远的战略思考。

  江淮汽车的重卡进程比较令人疑惑,但这一过程恰好规避了现实的市场误区,吻合了中国重卡市场的三大发展趋势。江淮汽车比较其他新鲜力量,早已具备了常规的重卡生产能力:在和韩国现代集团签署了技术转让协议后,重卡生产基地迅速落成,基本的生产条件已经具备,而且,江淮汽车集团属下的安凯客车早已掌握了较为成熟的重卡制造技术。但这些资源并不足以构成江淮重卡的绝对竞争优势。

  在获得了现代集团的技术转让后,江淮推出了“格尔发”高端重卡。“格尔发”高端重卡每年的销量在200台左右,但并不是江淮汽车重卡主要战略目标;今年江淮借助定位于中端市场、主要针对物流产业的新“格尔发”正式进入重卡市场,才是完成了江淮汽车重卡战略的第一步。

  在消费者一段相对漫长的等待中,江淮汽车解决了这样的矛盾:国内引入车型多为高端重卡,技术和品质虽佳,但价格居高不下,很难为市场最大需求空间服务;中端产品价格虽然已经较为合理,但品质和技术水平、种类丰富性均较差。比较国内同档次产品,新“格尔发”将国际优秀产品的优势特点,进行了“保值”的转化,基本保持甚至超越了“格尔发”高端产品的品质和技术水平,更是远超其它竞争品牌,同时做到了价格和品质的统一,创造了最佳的性价比。在2004年重卡市场占有率纷争之时,江淮汽车苦练“内功”,为使产品的竞争优势得到保障。

  现在看来,江淮汽车重卡战略是一场精心策划、冷静推进、眼光长远、目标明确的历史战役。在产品准备不够成熟的情况下,江淮汽车没有为初级的利润而盲目奔赴市场,既有效保护了企业和产品品牌,又为产品的全面成熟积累了时间,合理地把握了政策调整的有利因素,而且为高标准的重卡生产完成了高标准的管理和设备准备。

  朱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