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铃木常务副总黄忠强:长安铃木借雨燕展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6月的重庆,天气已经非常闷热。位于重庆南部的长安铃木汽车公司生产和销售一派繁忙。

  在被称为“肉搏战”的经济型轿车市场上,由于雨燕的推出,使人们看到长安铃木不鸣则已、一鸣惊人的气概。而雨燕的成功上市,也带动了整个长安铃木的销售,企业开足马力生产。

  6月15日下午,《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采访了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黄忠强。

  “当这个虫,就要钻这个木!”这位30多岁的领导者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雨燕颠覆“经济型”概念

  《第一财经日报》:不久前,雨燕上市在经济型轿车市场上引起轰动。以往,长安铃木的奥拓羚羊等产品虽然好销,但总给人陈旧落伍的印象。能不能谈一下雨燕的推出对企业形象的提升?

  黄忠强:雨燕是一款非常优秀的车型。通过这款优秀的产品,顺势提升企业的影响,这也是我们的一个初衷。

  雨燕大量采用了德尔福、日本电装等在华合资企业的零部件产品,国产化率高达82%,不仅质量得到保证,而且价格也降了下来,性价比非常高。我觉得,这在很多方面都提升了企业,是一种良性互动,相互提升,相互推波助澜。

  我认为,雨燕颠覆了人们对经济型轿车的传统概念。除了经济型轿车原有的“方便、实用和省油”,雨燕还具备了时尚、舒适和安全这三个特点。

  《第一财经日报》:在外界看来,雨燕的上市不断推迟,是不是曾经遇到什么麻烦?

  黄忠强:雨燕是铃木公司设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4个基地同时生产,技术和质量标准是一致的。因此,在品质要求上,我们几乎到了“吹毛求疵”的地步。这也是雨燕上市从3月一直推到4月下旬的原因。

  举个例子,在做批量生产的评估时,音箱系统一只喇叭的730个孔当中,发现有3个孔不通,也被视为不合格,必须改进。

  通过生产雨燕轿车,让长安铃木的精益生产上了一个台阶,打了一个翻身仗。按照通用汽车的惯例,试生产1000辆样车,再做评价——看、审、试等诸多环节全部通过才能放行。另外,也使企业的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促进产品品牌和企业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提高企业的经营质量,因为企业的最终目标是要盈利。成为行业的领航者

  《第一财经日报》:也许是地处西部,或者是有军工企业背景的原因,长安铃木给人的印象总是默不作声,甚至有些过于低调。

  黄忠强:近来,我们也对企业以往的做法进行了反思。按照过去的思路,好酒不怕巷子深。但是看到中国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所谓“低调”的做法不合时宜,甚至丧失了一些发展机遇。

  推出雨燕是个大好契机,也可以说是韬光养晦,厚积薄发。作为合资企业的母公司,长安与铃木都看到中国汽车产业的大发展,要做足文章。在产品上、投资上大力支持我们,愿望上是把企业做精,成为行业的领航者、主力军,在占有稳定的市场份额之后,再做强做大。

  《第一财经日报》:在长安汽车集团领导当中,你是最年轻的一位。现在,身为长安铃木的中方总经理,你有什么样的切身感受?

  黄忠强:要说感受,就是做企业难,做汽车企业更难!第一,外部环境等很多东西可随意变化,结果对汽车产业造成影响,甚至是打击;第二,一些城市的限制政策,给消费者形成误导;第三,由于目前汽车消费不够理性,不够大众化,并没有成为真正的代步工具,没有广泛的进入家庭。尽管有人说汽车消费正在转向私人消费,实际上是公司化消费,当做商用、公用的居多,他们还是要买高级的,不是大众行为。

  做企业概括起来,一个字:难;两个字:艰辛;三个字:不好过;四个字:如履薄冰。但是,既然当了这个虫,就要钻这个木!不以一时业绩论胜负

  《第一财经日报》:请你分析一下经济型轿车所面临的形势以及存在的问题。

  黄忠强:我们的国民经济和汽车市场都处在调整时期,经济型轿车企业的日子不好过。

  我们的做法是,认真分析,沉着应战。企业的发展,往往不取决于自己,也不取决于对手,而取决于大势,多方面因素决定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如目前的汽车消费政策,真正鼓励经济型轿车。经济型轿车和微型轿车的特点就是量大,最有希望的就是我们生产的车。

  从世界各国发展趋势看,市场上绝大多数是经济型的、两厢的A级车,因此对我们的产品抱有信心。从宏观上,目前比较混乱的局面需要调整,以适合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微观上,军工企业做事严谨,日本企业精细认真,因此长安铃木在经济型轿车上有很强的竞争力,力争打造成经济型、高中低全面发展的领航者。

  《第一财经日报》:近来,作为奥拓轿车主要对手的夏利QQ等表现抢眼,你怎么看?长安铃木有什么对策?

  黄忠强:的确,今年以来,夏利、QQ等车型卖得很好。在没有推出新车的情况下,只是价格下去了,可见降价是主要的促销方式,说明目前的消费仍不够理性。

  汽车毕竟不是几千元的小东西,是家庭中的大件,价格、品牌、品质、服务都很重要。

  首先,长安铃木不以一时的业绩论胜负,我们有信心,把基础工作一一做扎实。正如你所看到的,在430亩的土地上,我们形成20万辆轿车和20万台发动机生产能力,效率已经达到52辆/人·年,赶上了欧美国家的先进水平。

  第二,在基本功做好后,我们坚持数量、质量必须要与经营挂钩。因为企业最重要的是经营质量,然后再追求销售业绩。与合作伙伴良好沟通

  《第一财经日报》:12年前,记者有幸目睹了长安铃木的创立。一个轮回过去,在一些合资企业曝出各方合作不够愉快的情况下,你们是怎么与合作伙伴保持很好沟通的。

  黄忠强:我们的合作伙伴是日本铃木。平心而论,没有欧美人的坦率和直接。但合资企业肯定是要发展,肯定是要赚钱,只要共同点有了,再找沟通点。对于一些事情,日本合作伙伴一般会持怀疑的态度,沟通很难。这就需要找切入点,怎么去交流,充分地取长补短,求同存异。

  在企业管理上实行扁平化管理,企业的每个副总都直接管到各个部门,真正尽到责任。

  日常工作中,日本合作伙伴严谨认真,绝没有“一般一般”、“可以可以”,而是绝对要做到量化。

  另外,他们事前的计划性非常强,如现在是6月,那么7月做什么,8月做什么,都清清楚楚。再比如出差,要提前三天打报告,机票由一个部门在同一家代理店预订,能够拿到最低的折扣。而以往我们的随意性更强一些,流于形式,没有责任。

  他们不等事情发生,更不能等事情闹大了再处理,如质量问题,提前就有售后分析、专题会等,力争消灭在萌芽状态;而我们习惯于“救火”性的,突然开会等。还有,他们做事严格,精打细算,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

  本报记者张宇星发自重庆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