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走还是起亚走 东风悦达起亚陷入最大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00:0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记者 徐嘉丽 实习生 蓝天)身兼东风悦达起亚董事长和悦达集团总裁的胡友林在6月9日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以2亿元购回东风集团在东风悦达起亚25%股份或将东风的股份转换成5年-10年有效、参与分红但不参与管理优先股的方案。于是东风悦达起亚股东三方长期激烈的争执和悦达希望东风出局的用意在这位高层的刻意安排下被彻底曝光。

  2亿元劝退东风

  2002年12月2日,东风悦达起亚投放新车型千里马。该车型一上市就颇受欢迎,同时也燃起了三方在该项目上的热情。但是尽管东风悦达起亚先后又投放了远舰和嘉华,还是掩盖不了三方股东严重不合的种种传言。去年,传出消息说,东风想增股以增加在该合资厂中的话语权,但起亚不满意东风的“碍手碍脚”,双方一直在营销和产品定价上争执不断,直到远舰上市定价失败,韩方总经理郑达玉黯然离去,这段博弈才好像画上了一个句号。对于彼此之间的摩擦,三方股东从遮遮掩掩变成了毫不避讳,直到今年6月份,胡友林主动“爆料”媒体,称要用2亿元买回东风股份,三大股东的矛盾上升到最高点。从悦达方面来看,东风悦达起亚在发展过程中的种种问题,都和东风有关,“东风缺乏自主车型和前景规划,我们只能跟现代起亚走。”胡友林说。早在合资公司成立的时候,东风就因为解决产品上目录的问题,而“免费”得到合资企业20%股份,实际上,东风也就出了5%的钱也就是5千万元,“只出了5千万,却要在整个公司的运作中充当话事人,这合理吗?”东风悦达起亚一位内部人士这样评价。

  东风不退

  东风集团党委宣传部陈郧部长这样表态,“东风肯定不会退出。东风在悦达起亚困难的时候进入是经过全面考虑的,到现在,从来没有想过退出。”并表示,“今后,东风希望在合资方的共同努力下,东风悦达起亚朝着良好、健康的方向发展。”一位分析人士这样表示,对于东风而言,2亿元算不了什么,东风不会放弃东风悦达起亚,因为东风是想成为国家最大的汽车集团,拥有最多的合资企业和产能,东风悦达起亚是东风战略的一颗棋子,东风并不在意这么耗下去。不但不退出,东风想做的是收购悦达集团的25%股权,东风悦达起亚对于东风来说是一个资质良好的合资厂,无论是对于其整体上市,还是长远的布局来看都非常有利。

  东风不退

  起亚就会退恐怕胡友林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现代起亚的退出。“如果东风不退,韩方就要撤出。”胡友林说,实在解决不了,就要看地方和中央政府的判定了。东风和起亚的矛盾是非常激烈的,这已经影响到了东风悦达起亚的健康发展,对此,现代有自己的打算。昨天,现代和广汽正式签约合资生产商用车,但这个协议肯定只是开始,最终将广汽变成自己的合资伙伴,也许才是现代的真实用意。“对于现代来说,与东风的合作肯定是不愉快的,而广汽则是个新的开始。”一个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但目前,现代起亚在国内已经拥有了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江淮、华泰等4个汽车合作项目,其中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是合资方式进行的合作。按照现行产业政策,现代已经没有名额来和广汽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比如合资成立乘用车公司,因此尽快理清东风悦达起亚三方的分岐,对现代来说显得相当重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