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踢爆微车“火药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6:29  重庆晚报

  作为微车老大,长安今年遇到的最尴尬的事情,莫过于东风把脚伸进了总部所在地重庆。这把点在长安后院的火是一款叫“东风小康”的微车引起的,长安的反击动作是降价加推新车。而微车市场正因东风、一汽等造车大佬的加入而变得分外激烈,这个圈子面临的不光是竞争,还有一场大洗牌。

  长安愤怒反击

  尽管集团总部所在地重庆没有什么动静,但长安力推的“新镭蒙G动力”已经像一根点燃的引线,从4月至今陆续引爆了江苏、青岛、河南、山东、四川、浙江、上海、安徽、广东等全国各大重点市场。

  售价3.68万元—4.98万元的新款长安镭蒙G动力搭载了目前微车上最强劲的1.31L发动机。长安汽车重庆分销中心有关人士称,这款极具性价比的微车,已经是目前集团手中的王牌。

  新镭蒙被业内视作是对东风“小康”的反击。东风集团5月推出的“小康”有1.1升-1.3升排量,售价3.5万-4.5万元。制造者正是总部在重庆的东风渝安汽车有限公司。“小康”不仅视为东风对长安的一种挑衅,更是昔日三大汽车集团(一汽、上汽、东风)悉数加入微车战团的标志。

  不可避免的大清洗

  东风的汽车产品链是汽车企业中涵盖最宽的,但欠缺了微车产品的有力支撑,东风也不能完全发力。而在今年一季度,长安汽车集团凭借旗下微车,使得销量成功进入全国第三,从而打破了一汽、上汽、东风三大集团长期一统天下的格局。

  国内几大汽车企业今年纷纷在微车领域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战略调整。今年5月东风小康上市;而一汽集团推出的微车一汽佳宝已经占了10%市场份额;本月,上汽集团在青岛建立专供北方市场的微车生产基地,更是夯实了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根基。

  业内人士指出,造车大佬们如今盯住了微车这块蛋糕,势必对一直由哈飞、昌河等二线企业垄断的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对大佬们来说,在利润相对较薄的微车领域,“份额”将是一个关键词,以如此庞大的身躯进入,将彻底“清洗”一些根基不牢的小企业。

  长安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学明说,对于薄利的微车行业,企业规模大小能够立分胜负,一些小的微车厂目前基本处于亏本情况,但有些规模较大的企业毛利率仍然可以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甚至达到20%左右。记者 李璐

  新闻分析:

  大佬为何爱微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今年一季度累计汽车销售量比上年同期下降7.69%,而小排量汽车销量同比却提高了19.25%。这就是昔日造车大佬东风为何一定要在长安后院点火的原因。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汽车市场迷茫中还是有些亮点,其中包括微型客车在内的微车,在今年的市场表现会有重大转机。现在进入平民化时代,消费者购车作为代步工具的比例估计将超过50%。而汽车使用成本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购买决策要素之一。社会发展和国家在消费税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因素都为微车提供了方便。

  从目前市场统计来看,今年前4个月增长情况最好的是小排量车型,以夏利、奇瑞为代表的排量小于1.5升以下车型的销售情况最好。记者 李璐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