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在大道上--试驾上海通用雪佛兰景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10:02  汽车杂志

  

图为上海通用雪佛兰景程外观

  

图为上海通用雪佛兰景程内饰

  景程虽然没有吸引人的新技术,但成熟的机械加上均衡的调校,驾驶着它走在城市的马路上,你会有一份很实在的感觉;形象年轻的景程显然走的是一条大众化的大道。

  通用是整合资源的高手,这辆从上海通用烟台东岳生产基地开出来的中级轿车,装备的是澳洲Holden的引擎,德国ZF的变速箱,而从车尾上挂着的“Epica”字样,我们可以知道它的原型车是其实来自通用旗下大宇,Epica是大宇Magnus的北美版本。资源整合是当年造车新方向,并非是什么坏事,关键是厂家有实力把握好,例如欧洲的SAAB也主动利用日本SUBARU资源。

图为上海通用雪佛兰景程外观

  造型年轻

  景程的风格造型非常的欧化,既不是东方风格,也不是美国手笔,事实上近年世界轿车设计都有向欧洲看齐的趋向,无论是造型风格还是机械调校。意大利和法国都拥有最好的造型设计队伍,因此想融入潮流,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造形方面请欧洲设计公司执笔。

  景程的外观造型是由著名的意大利乔治亚罗设计公司担纲,乔治亚罗的设计风格通常为朴实、简练,通常不会为迁就造型而抛弃实用性。这种设计思想在景程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简洁而又醒目的前脸进风口,加上引擎盖上两条立体肌力线,这是景程给人第一眼的印象,不会过于张扬,但也成功营造出年轻的形象。汽车设计中大灯的处理始终是重中之重,无论是奇瑞QQ、大众POLO或者是保时捷911,丢失了经典的大灯设计就等于丢失了灵魂。乔治亚罗设计室为景程配上了具有很强立体感的双晶环管式头灯,鹰眼式的造型是全车造型亮点之一,这也是我在拍摄时最爱捕捉的角度。

  车厢宽敞实用

  我们试驾的是SE版本,虽然在配置上比高级的SX版本明显逊色许多,缺少了象智能电动天窗、带音响调节功能的方向盘、驾驶座8向电动调节和6碟CD等等这些实用配置,但景程车厢优秀的做工和实用的设计还是出乎我们意料。没有同级车那些花哨的设计,即使是我一向反感的仿桃木内饰,在景程上也被安排得十分美观,中控台上的塑料件在视觉和手感上与真皮相差不大,直接提高了档次,营造出成熟稳重的风格。座椅以及门边的真皮面料质感和做工都非常不错,舒适性绝对要给高分。

  国内对车的空间有很高的要求,最初年轻人总是向往个性和激情,最早把眼光投向一些标榜“驾驶者之车”的车型,但真正购车的时候,往往为了迁就家人的乘坐舒适性,最后选择的可能是一些乘坐舒适的大空间轿车。景程所拥有的同级车中最长的4770mm车长,车身扁平宽大,无论是前座或后座的空间都非常充足,明显比凯越优胜,看来通用把景程定位在凯越与君威之间是有它的道理。

 

  动力输出适合城市行走

  我们以后会越来越熟悉通用澳洲Holden(霍顿)的动力,因为通用从凯越、HRV到荣御都是选择了Holden的引擎,Holden引擎都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低转扭力充足。这次景程的引擎就是来自Holden的D-TEC 2.0升 DOHC 16气门产品,这副排量2升的机器最大功率为94kw,最大输出扭矩为180N.m,这些数据对于车长4770mm的景程来说,只能算是中规中矩。但我们也留意到,这副引擎的最高扭矩输出点是在4200转,而在1500转时便拥有80%扭力输出,这明显是Holden低转速、高扭矩的风格,这样的表现对日常城市行车十分有利,保证起步、加速时足够的动力输出。

  我们驾驶着景程在市区的道路走走停停,更能领会到这副引擎的特点,油门踏板不需要太大的角度,引擎声浪也不会明显升高,车速就不知不觉地提升到市区正常的行驶速度,其实只要你不把转速提升超过3000转,引擎的声音还是非常温和,但超过3000转后引擎就会一路高吭,完全是另一种风格。我们更应该谈一下德国名厂ZF这副ZF4HP-16四前速自动变速箱,换挡冲击非常轻微,我们觉得它的表现比Holden引擎还要好。

  欧洲风格的悬挂

  我们是带着偏见去试景程,原来总以为韩系、日系车悬挂总有不扎实的毛病,原来景程并不是这样,它不仅是外形上的欧洲化,连悬挂的调校也是在向欧洲车靠拢,这显然是在最初车型设计时工程师们就定下的目标。车上乘坐4个人,压过马路上破烂的水泥路面,悬挂的弹跳并不明显,而是表现出意外的韧性,舒适性有足够保证。我们试着在干燥的柏油路面高速过弯和作蛇形绕桩动作,发现悬挂的支撑力度充足,车身侧倾不大,底盘响应性令人满意,只是韩泰轮胎响声令人有点不安。

  后来我们知道,景程底盘竟是采用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加横向稳定杆的运动性设计,而且经过英国莲花公司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的重新调校,难怪它有如此超越同级的表现。景程的一些个性化设计还令我感觉到大厂的成熟,例如它在更高级的SX型号中配置速度感应式动力转向系统(SSPS),可根据车速的变化自动控制转向助力的大小,这对驾驶舒适性有很大帮助。再例如当车速超过40km/h时,电动中控门锁会自动锁门,驾驶时更令人更放心。

  通用希望雪佛兰的品牌更多是为有活力而又务实生活的人而准备,因此购买景程的人士大概都不会是偏执的飙车一族,而这款新车的表现足够应付日常行车。事实上景程宽敞的空间和实用的设计的确符合大多数国人购车的心理,而扎实的底盘带来的安全性以及年轻的形象更使景程增色不少。

<引擎>
型式 D-Tec直列4 DOHC
容积 1998cc
压缩比  9.6:1
最大功率  94Kw/5600rpm
最大扭矩  180Nm/4000rpm
驱动方式  前置引擎,前轮驱动
<变速箱>
型式  四档自动
<转向>
转向器型式  齿轮齿条式带速度感应
最小转弯半径 ——
方向盘从左至右 ——
<制动>
通风盘式
盘式
<悬挂>
麦弗逊式独立支柱式
多连杆带横向稳定杆
<轮胎/轮圈>
轮胎 前轮       205/65 R15,后轮       205/65 R15
轮圈 15英寸
<性能>
0-100km加速  13.7s
最高车速  180Km/h
<车身/其他>
长宽高   4770×1815×1440mm
轴距  2700mm
车重  1458kg
油箱容量  65
耗油量 90Km/h等速油耗(L/100km  6.8
车价 16.98万元
设备 电动后视镜、真皮座椅、四辐真皮方向盘、电动车窗、中控/遥控门锁、CD播放机、6喇叭音响系统、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制动系统、SSPS速度感应动力转向系统(选装)、8向电动调节驾驶座(选装)、电动天窗(选装)

  Text/Photo:阮锦程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