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降税 中国汽车出口机遇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1日 08:42  每日经济新闻

  根据《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从今年7月1日起,双方将按照商定时间表全面启动降税进程,7000种商品开始削减关税,其中包括汽车零部件。其中,从今年7月1日起,泰国对汽车零部件将开始削减关税,从40%以上降至20%。此外,印度尼西亚汽车零部件也将从目前的15%,到2007年1月1日削减至8%,2009年1月1日削减至5%,2012年1月1日削减为零。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零部件部主任闫建来认为,这一消息“利大于弊”。据其分析,东盟国家,如泰国,在零部件生产方面相比中国还有一定差距,因此不必担心东盟国家的零部件会大量进口到中国,同时,这一协议消除了关税壁垒,将凸显中国零部件企业的竞争优势。

  厦门吉致电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汽车电子配件,其上海办事处副经理郭锋彬曾去过泰国,他向《每日经济新闻》描述道:“泰国基本上是丰田、广本和福特汽车的天下,这些企业都已在泰国设厂,因此到中国采购零部件的可能性不大,除非中国的整车企业到那边设厂。”

  大陆汽车系统中国事业发展部高级经理郭青也认为,东盟本土几乎没有汽车制造厂,就目前来看,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没有太大的促进作用,除非中国汽车大量出口。

  目前,中国本土的汽车零部件主要出口到欧美市场,其中以技术含量较低的产品为主。

  而关于出口东盟,《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到的答案,几乎一致为“目前没有”。如上海众力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邬全法,听到关税削减的消息后第一反应是:“我们的产品没有出口到东盟国家,业内出口到东盟市场的不多,我们现在也还没有考虑过要出口到东盟市场。”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目前出口到东盟国家的国内汽车厂家已有奇瑞吉利、哈飞等,其中,奇瑞和吉利都已在马来西亚建CKD工厂,他们可能是本次关税调整的首批获益者。

  胡玮炜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