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湖北·武汉)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背景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6:10  新浪汽车

  湖北武汉是我国三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汽车产业实力雄厚,但是在1995年前湖北武汉并没有一个成型的汽车专业展览会。1994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振兴湖北汽车产业,并把汽车产业作为是我省的支柱产业,重中之重来发展。中国(湖北·武汉)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也正是在此形势下创办、发展、壮大的。

  1995年,为配合神龙公司落户武汉以及随之而来的为神龙公司汽车零部件配套项目的建设,以促进湖北与法国汽车零部件厂商的合资合作为目的,市贸促会发起并联合了东风汽车公司等单位,创办了首届武汉国际汽车零部件展览会,展览规模240多个展位,其中近境外参展企业80多家(法国企业60多家),当时的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出席展览会开幕式,参观了展览,给予高度评价,展览会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此后,该展览会每两年一届,97年、99年又成功地举办了两届。同时,为配合省汽车工业大会的召开,省汽车行业管理办公室(后为省机械汽车行业管理办公室)先后于97年、99年举办了以展示湖北汽车工业成就、促进湖北汽车工业发展为主题的湖北汽车工业展览会,其展览规模均为400多个展位。

  省、市两家不同部门举办的汽车展览会前后相差不到3个月,且两个展览会都有自己的特色,使参展厂商选择参展时难以取舍,纷纷建议省、市两个汽车展合并。顺应企业的需要、市场的需要,本着把汽车展办大办好办出品牌的目的,2001年经省机械汽车行业办、市贸促会这两家汽车展的主要承办机构充分调研、协商,汽车展由省、市合作定期举办,并正式把展览会定名为“中国(湖北·武汉)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由于发挥省、市各自的优势,形成了合力,当年“汽车展”即达到1000多个展位的规模,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受到了当时的省委书记蒋祝平的好评。

  经过相关组展机构的不懈的努力,从提升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战略高度着眼,从培植我省我市会展品牌的目标入手,全力打造“汽车展”这个战略平台,“汽车展”已经成为中部地区最具规模的展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潮流和发展水平的汽车专业展览会。同时,展览会虽然是省、市政府主办,承办单位采取了市场运作方式,探索市场化办展方式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其特色也原来越明显:

  一、权威协会和代表企业的强力支持。“汽车展”在汽车行业内颇有知名度,以三大汽车厂为首的国内汽车生产厂商参展踊跃。特别是第五届“武汉国际车展”,重组后的东风汽车公司结合总部迁至武汉的良机,组织豪华阵容,全面展示了重组后的公司新形象,使得“汽车展”更为业内瞩目。此外,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作为展览主办单位参与到办展的实质性工作中,这无疑是国家行业权威机构对湖北武汉“汽车展”的认可。

  二、规模效应。“汽车展”的规模和档次在中部地区都是首屈一指的,国内以一汽、东风、上汽为代表的汽车生产厂家,宾利、大众、宝马、沃尔沃、林肯等国外知名顶级品牌汽车都曾在“武汉国际车展”亮相。在短短几天的展览期间,整个行业似乎浓缩、聚集在武汉国际会展中心的展览大厅,其规模效应、其行业影响力可见一斑。

  三、专业性。“汽车展”紧扣汽车专业,以服务于湖北武汉作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的建设,服务于本地汽车产业发展为办展目的。以发展汽车产业对我省特别是对武汉的经济的发展的机遇做文章,为本地汽车产业的发展传递信息。同时举办的汽车专业论坛、汽车专业人才交流等活动,也无不体现着专业色彩。

  四、展览服务。专业的展览服务包括市场调研、题目立项、营销手段、观众组织、会议安排、甚至包括对外文件、信件的格式化、标准化,现场服务迅速高效、服务内容应有尽有,展览承办方与展馆、运输、搭建配合密切、服务周到等等。在我国展览行业里,最熟悉专业展览服务、最直接与国际接轨、最专业的权威的办展机构无疑是贸促会。专业人办专业事,确保了“汽车展”展览服务的专业性。

  五、宣传造势。新闻媒体宣传是打品牌战的一个重要环节,一个好的展览会应在行业本身有一定的知名度,频繁的新闻报道和适当的“炒作”更能促进展会宣传,以此形成良性互动,使展览会更具号召力。“汽车展”的举办方注重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户外广告等媒体多角度、多层次、立体化的对“汽车展”进行全方位的报道,为企业宣传推广其产品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湖北·武汉)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能够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是企业支持参与、行业迅猛发展、市场逐步成熟的必然。国家把发展汽车产业作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手段,汽车产业在今后相当长的一端时间内还将持续发展,中国(湖北·武汉)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将会越办越好。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