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座驾》第六期--他玩设计你买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2:07  座驾
《座驾》第六期--他玩设计你买单?(图)

《座驾》第六期封面

  一个玩设计的作品,你会买单吗?——奔驰cls500

  CLS是一个奔驰用来显示自己设计实力的作品,它的外形超越了以往的奔驰传统,但并没有抛弃品牌精神。尽管它的性能优异,但相对于外形而言,它还是一部讲究外形设计的作品,对这样一部百万级别的车玩设计,是否会有人买单呢?

  近几年来奔驰的汽车设计似乎过于保守,眼睁睁地看着宝马奥迪一个个地进行着大胆创新。奔驰的设计突破成为首要任务,而这一重任就落在了CLS身上。CLS曾经是法兰克福车展上的概念车,与日本的概念车不同,这台概念车很快于去年得到了量产。2004年10月在海外推出以来,获得了空前成功,目前已经售出1.2万辆。

  CLS的成功主要源于它标新立异的外形,满足了同时喜好行政级轿车和运动型车的客户。既有着宽敞的空间,又能达到跑车般的个性设计,因而吸引了大批不满足于奥迪、捷豹凌志等保守设计的用户。

  CLS基于梅赛德斯E级车的开发平台,并继承了S级的血统。目前,CLS包括CLS 350、CLS500和CLS 55 AMG这三种车型。引入国内的是前两种车型,价格分别为98.8万和118.3万元。

  跑车与轿车的结合体,似乎背离了奔驰传统,却又有着深深的品牌烙印。

  奔驰是一个注重品牌传承的公司,这一点在外形设计上尤为突出。CLS初看上去似乎完全与奔驰没有关系,更像是欧洲的老牌跑车。但骨子里的沉稳大气与细节处理上的完全“奔驰”化,都把梅赛德斯的烙印深深地印在身上。

  CLS的侧面线条优美,凌厉的腰线从前翼子板开始直达尾灯,略有弧形地表达着十足的动感。尾部略微下沉,犹如英国名车那样优雅自由。霸气的前灯夸张地表达着奔驰的品牌精神,醒目的“三叉戟”车标也在传达着同一信息。拱形的车顶显示出强烈的运动性,但多少会影响内部空间。

  一体式的后保险杠让车尾显得结实有力,两个铝合金排气管更增添了运动色彩。如果是顶级的CLS 55 AMG就不仅装备了涡轮增压引擎,而且还采用AMG的车身套件、尾厢盖扰流器、 合金轮辋等超强劲装备。而CLS500身上更多的是稳重和优雅,没有过多的霸气,镶有镀铬金属片的车窗边框却显示出它与众不同的气质。

  相对于外形而言,CLS的内饰更趋近于奔驰的传统轿车。

  CLS的内饰基本与奔驰豪华轿车无异,皮制座椅与胡桃木装饰被运用其中。它没有刻意地追求运动化的跑车效果,因为奔驰知道豪华车的便利性才是车主们真正想要的。CLS一如许多奔驰车一样将一整块胡桃木贯穿于整个中控台,仪表板、后排也全部采用精致的桃木装饰。四辐方向盘采用真皮包裹,也配有胡桃木装饰,各种功能按键分布两旁。

  豪华的独立式座椅提供了极大的舒适性而非是侧向支撑。前排座椅采用电动调节,并附3组记忆功能。后排座椅的腿部空间非常充裕,829毫米的前后排座椅间距以及1468毫米的内部净宽使一些豪华轿车也黯然失色。高达470升的大容量后备厢具有比跑车更好的实用性,四门的车身结构也比其他Coupe更方便。

  没有增压的V8能应付一切吗?

  尽管没有CLS 55 AMG的超级增压引擎,但CLS500的V8还是有着225千瓦的最大功率和460牛·米的峰值扭矩。CLS350是一台新开发的V6引擎,也能发出200千瓦的功率和350牛·米的扭矩。

  与发动机配合的是一台不常见的“7G—TRONIC”7挡自动变速箱,这台变速箱能将发动机的动力饱满地传递出来,在接近两吨的车身面前,这套动力系统毫不逊色,油门响应积极有力,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为6.1秒,而CLS350也只需要7秒钟就够了。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加速过程中,变速箱始终能保持顺滑平稳,推背感的力道能持续平稳。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CLS并不是一辆狂躁的跑车,它的优雅需要在动力方面体现。并不是每一次加速均发生在油门到底的情况下,持续有力而又温和的动力特性才是绅士车主们最需要的。

  当车速达到250公里/小时,CLS将受到电子限速的控制而不能再加速。如果通过电脑将限速关掉的话,大概能达到300公里/小时。CLS500除了强有力的动力以外,燃油经济性也值得称道,百公里油耗为11.3升,这都得益于这台新的“7G—TRONIC”7挡自动变速箱。

  除了出色的悬架以外,在转向上根本找不到跑车的感觉。

  CLS身上可以感受到奔驰在底盘悬架上的功底。奔驰是多连杆悬架的创始者,虽然这种结构现在被很多汽车使用着,但奔驰的调校功力至今无人能比。主动式的空气弹簧“Airmatic DC”能更好地满足舒适性和灵活性的双重要求,可以有不同的减震感受。

  尽管CLS的悬架可以调节得更硬一些,但对跑车来说,还是像坐在沙发上一样舒适。即使使用设定中最激烈的Sport模式,悬架还是过滤掉了大部分的路感,相对于宝马而言还是太舒适了。

  CLS的转向很灵活,方向盘很轻,有着相当流畅的操控特性,在弯道厮杀时显然已经忘了这是一部近5米的车,更像是一部欧洲小型车。虽然如此,但过轻的转向与过小的方向盘回正力都无法让人把它与跑车联系起来,转向的精确性也不如宝马来得准确。

  MR. HUTZENLAUB 先生来自一个汽车设计世家,他继承了祖父和父亲的传统理念。1995年从PFORZHEIM 大学运输设计系毕业后,进入DAIMLERCHRYSLER SINDELFINGEN的制造中心任设计师。自2003年起任高级经理并负责S、M、R、SL、SLK级和MAYBACH的设计管理。

  座驾:如何寻求一种设计上的差异来区别于同行业,比如宝马和雷诺等?

  答:我作为MERCEDES-BENZ的设计师,在技术领域日趋完善、同行业水平相当接近的今天,设计创新一直是我们的新任务和新挑战。CLS就是一个完美的例子,它始终看上去都像是奔驰的汽车。

  座驾:你对CLS 最感自豪的是什么?

  答:无与伦比的流畅线条,它所表现出来的诱惑力和动感,诠释了在MERCEDES-BENZ设计上可以有更多激情,有更多创造力。

  座驾:哪款车型设计是你的最爱?

  答:从设计美学和设计理念看,SL300 是最经典的,它是汽车设计史上的一个美丽的神话。 CLS 融和了SL300的部分设计元素,期待CLS 成为另一个设计高峰。

  座驾:在如此悠久的历史中MERCEDES-BENZ家族各款车型总的设计原则是什么?

  答:作为世界上最悠久和最著名的汽车品牌,我们保持传统,以创新未来为导向。我们的原则是要求所有奔驰汽车必须看上去像奔驰车,所有的设计元素都具有客户期望的价值。

  座驾:MERCEDES-BENZ的车标很独特也很经典,你对此有何评价?

  答:它在全球汽车商标榜上排第一位,我们深感自豪。同时它在全球商标榜上排第10 位。它源于DAIMLER先生最初的设计理念:三星分别代表空气、土壤和大海。

  文 宋乐 图 江泳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