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场良驹--宝马318i城市乡村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0日 11:04  新京报

  轰隆隆的雷声由远及近,已记不清这是今夏的第几场雷雨或是冰雹,但可以明显感觉到,气温要比往年低一些,令我这样的胖子着实高兴了很久。眼看着雨就要下来了,但这没能阻挡我下楼的脚步,因为楼下一辆宝马318i在等着我,它将成为这几天我的座驾,带着我在城市中忙碌,去乡村享受假期,或许是雨的催促,或许是宝马318i的吸引,我下楼的脚步比以往要快很多,虽说从事汽车这一行也有几年了,但开宝马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

双肾形进气格栅及位于其间的宝马标志沿袭了传统,葫芦状的前大灯、饱满的车身造型和高扁平率的轮胎展示着其豪门血统。

中控台简洁大方,音响控制键和空调控制键泾渭分明。

 杏黄色的真皮座椅具有6向调节功能。

前排座椅间的储物盒方便顺手。

  外形内饰

  外部尺寸与325i别无二致;浅色调的内饰营造出温馨的感觉,没有想象中的豪华奢侈的视觉冲击

  或许好事多磨,拿着宝马318i的钥匙,在楼群中转了一圈也没见到它的芳踪,就在雨下来的那一刻,在一棵大树下发现了这匹“宝马良驹”———银灰色的318i.

  随着钥匙的转动,车内照明灯亮起,迫不及待地坐到车内,调整座椅、方向盘、后视镜及内视镜,恨不得马上就上路飞奔,可学车时教练的话在耳边响起,“开任何一款车前一定要搞清楚各项功能的使用方法,否则易分神导致事故”。安全起见,先从观察起步,看着318i的内饰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没有想象中的豪华奢侈设备的视觉冲击,更多的是平民化的印象,这也难怪,对于30多万元的车不能苛求太多。

  浅色调的内饰营造出温馨的感觉,杏黄色的真皮座椅具有6向调节功能,同时兼备记忆系统,虽说没有腰部支撑功能,但设计中巧妙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长时间驾驶不会感觉疲劳;四辐方向盘集中了定速巡航、音量控制、电话接听和喇叭的功能,但喇叭按键比较“涩”,要用力才能起作用,真皮覆盖的方向盘有吸汗的作用,特别适合手心爱出汗的司机;微微朝向驾驶员的中控台简洁大方,音响控制键和空调控制键泾渭分明;位于下部的一个储物盒和烟灰缸均可被活动面板遮挡;黑色的仪表台有帽檐的感觉,似乎不属于这个整体,好似飞来峰;带有百公里耗油量显示的仪表方便读取数据,同时也可以时时监控耗油量;透过大开度的天窗,可以看见雨珠越来越大,还别说很少有机会这么垂直欣赏雨滴。

  资料显示,318i的外部尺寸与325i别无二致,长、宽、高和轴距分别为4471毫米、1739毫米、1415毫米和2725毫米,与宝马5系、7系相比,车身要小一些,特别是尾部比较明显;双肾形的进气格栅及位于其间的宝马标志依旧沿袭了它的传统,葫芦状的前大灯、饱满的车身造型和高扁平率的轮胎等无不在展示着其豪门血统。

  安全性能

  高速行驶时紧急制动的性能比较出色,不但制动距离短,而且车辆前倾较小

  几天下来,与宝马318i朝夕相处,精神状态也从亢奋中转向了平淡,中午在东三环由北向南行驶,或许是天特热的缘故,开车时有些走神,这对于略显拥堵的路上时速30多公里的车辆来说特别容易发生追尾,主要是车距太小。在一个下坡处正对着前方灯杆上的大鸟发呆,低头一看,前车就在眼前,右脚迅速地狠踩制动踏板,车戛然而止,按以往的经验这种情况下发生追尾的概率比较大,而这次与前车还有20厘米左右的距离,庆幸四轮盘式制动ABS等电子设备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在高速行驶时紧急制动的性能也比较出色,不但制动距离短,而且车辆前倾较小,没有强烈的前冲感,很自然地停了下来。

  动力操控

  加速在不经意间完成,比一般轿车省心、省力;雨天高速变线几乎无侧滑,转向精准

  上路吧,在雨中撒欢一定非比寻常,向上拨动雨刷手柄(这也是其区别于其他车的特点之一),眼前豁然开朗。将挡位置于D挡,松开制动、抬起右脚,318i轻轻地滑出了车位,轻点油门踏板,它欢快地驶入了两广路,继续深踩油门踏板,发动机发出轻微的轰鸣声,转速在急速攀升,超过了4000转/分钟,但车速却在稳步增加。左右看了一眼后视镜的工夫,明显感觉到挡位又升了一挡,转速随之下降到2600转/分钟左右,发动机的轰鸣声也越来越大,好似有用不完的力气,而这时的车速已超过了120公里/小时,在这过程中,车速提升虽没有转速攀升快,但加速在不经意间完成,比一般轿车省心、省力。

  雨中大家的车速都不快,只有我这匹“宝马良驹”算是异类,在超速中享受着快乐。前车突然降速,因车距太近,制动恐来不及,此时右侧车道刚刚好有一个空当,轻轻转动方向盘,右脚狠踩油门踏板,318i呼啸着斜冲了过去,避免了可能发生的事故。

  有了这次的经验之后,车速时高时低,马路上只见一辆宝马318i疯狂地左右并线,从而也体验到了其转向系统高速与低速的不同,低速时方向盘阻尼小,转动轻盈,高速时方向盘阻尼大,转动时要比低速时吃力一些,这也正是宝马的个性。在一处车少的地方,我特意做了几次高速变线,时速维持在120公里左右,虽说雨天路比较滑,但高速变线的过程中几乎没有发生侧滑的现象,同时转向也比较精准,可以说“指哪打哪”,一切尽在掌握中。这也得益于其底盘调校,毕竟宝马3系是以运动特色为卖点的车型。

  318i装备了2.0升4缸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5千瓦(143马力),最大扭矩为200牛·米,与同排量的发动机相比,在这两方面并不出色,但其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只需9.3秒,最高时速可达218公里,以及在驾驶过程中可以明显地感觉到这款发动机的性能几乎不逊色于同排量的任何一款发动机。在几个路口等灯的时候,正好我在第一的位置,有意试了一下加速性能,绿灯刚刚亮起,318i就蹿了出去,几秒钟后,身后十几米的距离内没有一辆车。

  因工作的关系,艳阳高照的午后我要去亦庄一趟,上了高速公路,前面一马平川,将油门踏板踩到底,发动机的轰鸣声瞬时传入室内,转速一度接近5000转/分钟,车也猛地向前蹿了出去,随着转速的回落,车速已达180公里/小时,与此同时,路噪、风噪和发动机的噪声也越来越大。

  周末的时候,拉上4个胖邻居,驾驶着318i去一处小山村摘杏,起伏大、路面窄且光滑是这个山村公路的显著特点,别说还真有点心虚,担心上不去,毕竟5个胖子,还有带急转弯的陡坡。在爬陡坡的过程中,只需将油门踏板略微深踩一些,318i就像小老虎一样过了一个又一个陡坡,特别是在一些Z形弯处,车速不能过高,这时体现出其扭矩的优势,而且后备功率储备得较充足。

  技术参数

  长/宽/高(mm):4471/1739/1415

  轴距(mm):2725 排量(ml):1995

  最大功率(kW/rpm):105/6000 最大扭矩(N·m/rpm):200/3750

  变速器:手自一体式(5挡)

  油箱容积(L):63 油耗(L/100km):8.1

  总评

  作为一款运动型轿车,318i的操控性非常出色,无论是高速变线还是雨中行车,它始终给人踏实放心的感觉,特别是并线,不算长的车身在车海中穿梭游刃有余。值得一提的是其后排空间比较小,坐三个成年人比较拥挤,另外其发动机的噪声比5系、7系都要大,在高速行驶时,收音机的音量要开很大才能听清楚。几天试下来,开空调的情况下,其百公里油耗约为11升,总的来说这个数字还可以让人接受。

  本版撰文/摄影本报记者 何立军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