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2005国内油价变动一览专题 > 正文

油价又涨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 23:10 北京青年报

  上周三,汽油价格再次上调,93、97号分别上涨了7%,达到了每升3.92、4.17元。

  问题是,这样的价位又能保持多久?是持续上涨还是会适时下调?可以判断:目前的价位仍只是油价上涨过程中的一个暂停。

  中国原油进口已逾亿吨,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而石油的43%用于交通领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03年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中国汽车行业还将有20年的增长,中国汽车行业的增长与中国成品油的价格、全球原油价格关系密切。权威机构预测,到2010年,我国石油消耗的61%要依赖进口。

  可以说,中国的汽车用油价格一直较低,至少从人们的心理价格上来说是这样,当汽油价格一路攀升,达到一个人们非常敏感的心理价位时,必然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产生巨大冲击。

  第一个冲击就是必然会抑制汽车市场的增长。油价将使很多消费者因用车成本的大幅增加而取消购车计划,从而使汽车市场的增长放缓。

  出行的需求将迫使人们转向公交系统,但以目前北京的公交现状,还是很难满足不少人的出行需求(油价的上涨,必然使出租车成本增加,价格上涨)。具备经济能力的人仍将购车,但要求汽车非常省油。

  总结以上的推论,油价的上涨将会带来以下几方面变化。一、中国汽车行业持续的增长,必将拉动全球油价上涨;二、油价上涨反过来一定程度抑制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三、为保持增长,汽车生产商将推出环保节能的汽车;四、老百姓更倾向选择小型车;五、推动中国混合动力、电动车、燃料电池等汽车技术的发展,加速中国交通能源的转型;六、推动政府进一步加大对公共交通的投入。使市民多买车、少用车,以公交解决大部分出行。

  油价上涨是一大趋势。对中国汽车行业而言是一种压力,但同时也是一种机遇。在节能和环保方面早做准备的公司,会拥有未来。

  作者:孔文清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