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华晨宝马新3系上市专题 > 正文

优雅的力量--试驾宝马新3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04:10 北京青年报

优雅的力量

  2月3日,北京的气温仍在零度以下,来自地中海的季风已经使西班牙的瓦伦西亚(Valencia)犹胜春天。可惜,当地人并没有这样的感觉,每年举行三次的斗牛一定要等到3月19日才会开始。虽然没有看到那汇集勇气与优雅的表演,但蕴藏着激情的BMW新3系已足以使我心跳。

  新3系融合1系与5系的优点

  BMW新3系的外观融合了1系与5系的众多特点。

  新3系的发动机采用纵向放置,发动机舱盖较上一代延长、驾驶室位置明显后移、从车头直通车尾的腰线、酷似1系的头灯和尾灯……这是一部BMW1系的三厢
版?

  源自7系的双肾形隔栅,与发动机舱盖上的V型线条浑然相接,流畅、圆润;侧面的线条像是被风带起的衣襟,自后门向后延伸的轮廓线自然地融进尾灯;后门和行李箱的造型则是明明白白地源自5系……这是一部5系的缩水版?

  仔细体味,车侧的三条腰线如刀劈斧砍为新3系雕身塑型。从前翼子板一直掠向车尾的腰线将车侧分成两幅,上部仿佛宽宽的肩膀,下部则像厚实的胸膛;车身紧贴着地,配合倍耐力Pirellieufori225/45R1791V的runflat轮胎,即使没有任何动作,也能感到它蓄势待发的活力……所有的这些都在反复地强调力量、力量、优雅的力量。

  小型车也是豪华内饰

  新3系的内饰更像一部大型豪华车。除了宽度增加以外,中央的扶手箱也增加宽度,上一代3系略成弧形的仪表台则消失无踪。

  新3系的仪表台横通全车。仪表板分为两块,左侧仍是常规的车速、转速、水温和瞬时油耗等参数;中央部分新增了显示屏,利用安置在排挡后方的i-drive旋钮,调节音响、GPS地图、车辆状态等信息。

  安装汽油发动机的新3系与上一代相比,内饰的颜色并无太多的变化,仍然采用黑色、浅米色和实木色相拼,给人温暖、可亲的感觉;而柴油版则采用了灰色系与金属饰条,整体风格更加前卫、运动。据介绍,正式销售时,新3系方向盘、手刹、踏板等内饰的材料、颜色组合将达到600种以上,可以满足任何一种个性需求。

  与上一代3系相比,新3系增加了i-drive系统和发动机启动按钮;前排增加两个杯架和理容镜、灯,前排车顶的阅读灯也被扩大,车门上杂物箱的容积被扩大;后排增加了空调通风口、乘员的腿部空间也得到扩展。

  这是一个标准的宝马内饰,反映了宝马集团对产品CI形象的重视。驾驶者坐进任何一个级别的宝马车,都不会感到陌生,都可以得心应手地操作。同时,这个仪表台可以在工厂为任何一个市场低成本地物流、装配,无论这个市场的行车习惯是靠左还是右。

  城市驾驶可以恣意放纵

  按下按钮,启动发动机。等待电脑自检结束,排挡挂入1挡,松开手刹,BMW330i无声地滑出菲利浦王子科学博物馆,白色的身影倒映在博物馆平静的水面上,仿如一艘帆船平静起航。

  才出门,我们就错过了路书提供的路线,南辕北辙,直奔市区而去。虽然往返近8公里才重新找回正确的路径,却使我有机会体验了西班牙的交通。瓦伦西亚是西班牙的第三大城市,相传是由罗马人建立,复古主义风格的雕花栏杆是瓦伦西亚无可替代的标志。迷失的8公里,我和新3系就在那些古老的雕花栏杆、静谧的街心花园之中穿行。

  在瓦伦西亚,两车道、三车道甚至四车道的道路都是单行线,单车道的宽度要比国内的车道宽度窄30至50厘米。两车并行时,感觉几乎是擦身而过。当地人对狭窄的车道早已习惯,只要绿灯亮起,所有的车都是加油通过路口,呜呜作响。与新3系尚未互相熟识的我一边开车,一边调整中央控制台上的GPS,手心已经开始冒汗。

  与上一代3系相比,新3系还加粗了方向盘的直径,握持的感觉更厚实、更稳重。油门踏板仍是从地板上升起,但踏板和方向盘的回馈力不似上一代那么沉重、鲜明。贴身包裹的座椅可做前后、俯仰等8个方向的调整,腿部支撑还可额外进行前后、高低的延展。

  值得称赞的是,新3系引进了宝马1系已经采用的先进设计。例如,座椅腰部支撑的宽度可以进行调节。在进行激烈的驾驶,特别是高速过弯的时候,这个设计可以让身体更加舒适。转向灯采用两级控制,除了可以按照常规方式长时间亮起,在左右并线的时候,只需轻触转向灯控制杆,转向灯会连续闪烁三次。

  几个街区过后,与新3系逐渐熟悉的我开始放纵自己,在GOLF、206、CLIO和SMART中恣意巡游、穿梭,即使是C5、MONDEO、530i也会在起步时被我甩下。

  高速超车,推背感依然强烈

  西班牙的高速公路多保持2至3条车道,车并不多,难得的是没有喘息前行的大货车,也没有人妄自尊大、占路慢行;遇到后车准备超车,前车都会给予方便。新3系的动力却明白地表示,不需要这种“方便”。BMW330i从静止加速到100km/h只需要6.3秒,高速行驶时的中途加速也值得称赞。车速在100km/h时深踩踏板,变速箱立刻降挡,车子向前蹿出,推背的感觉依然强烈。

  全新BMW330i的发动机使用了VALVETRONIC无级可调电子气门控制和dual-VANOS双凸轮轴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它们互相作用。可变的凸轮轴可调整进、出气门,也可以保证柔性的、无限调节。宝马于2001年首次使用VALVETRONIC,并在宝马的4缸发动机、8缸发动机甚至是12缸发动机上成功使用。现在,这个系统被首次使用在330i的6缸发动机上。

  峰回路转,享受弯道乐趣

  在Requena,我们放弃了N322公路,按照路书的指引驶上了N330公路,绕道Cofrentes和Casaslbanez,去看优美的大峡谷。虽然绕道,但这段路一侧依山,另一侧是峡谷、溪水,蜿蜒盘旋约70公里,正是试车的“天堂”。

  宝马的悬挂系统好似专门为弯路而生,颇见设计者的功力,新3系也不例外。新3系独立悬挂的前轴采用铝合金制造,在驾驶活力和行驶舒适性之间达到了最适宜的平衡。两个坚固的球笼则提供了优秀的直线行驶稳定性和较低的滚动噪音。

  在稍缓的弯路,我们一律高速通过,5连杆的轻量化后轴充分保证了转向的超级敏捷和精确响应。在较急的弯道,我们则会先减速,稳住油门踏板进弯,待车身转至弯心再大脚补上“地板油”。当强大的驱动力涌到,车身立刻被推出弯道。由于是后轮驱动,且前后轴重达到完美的50:50,新3系的转向特性较前驱车的转向不足稍显过度,为我们提供了普通前驱车难以享受的乐趣。即使操作失误也没有关系,新一代的DSC/DTC动态稳定控制系统会即时启动,通过制动来纠正车身即将出现的侧滑趋势。

  新3系不但延续了宝马的品牌,它的血管里流淌的也依然是宝马的“血”,明明白白写着两个词———速度与激情。

  作者:吴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