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机动车强制三者险条例7月1日施行专题 > 正文

保险公司呼吁应年内出台强制三者险对应新交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3日 13:01 北京青年报

  新法表决对现行商业三者险影响不大

  昨天下午,在“新交法”表决后不久,记者采访了京城几家保险公司的负责人,他们比较一致地认为,“办法”中关于5种事故责任划分以及机动车无过错承担最低赔偿比例的规定,减轻了司机和车主的经济赔偿压力;有关保险公司先行赔付的规定也是针对强制三者险而言,对保险公司现行的商业三者险并没有太多影响。

  至于明年“办法”实施后三者险怎样变化,首先要看强制三者险的条款费率怎样制定,然后,保险公司才能根据市场需求,制定商业三者险,来作为强制险的补充。

  华泰财险承保中心个险部高级核保经理刘清表示,对于

新交法规定的司机无过错赔偿风险,是现行的商业三者险没有覆盖的责任。他呼吁与新交法配套的强制三者险条例尽快在年内出台,以化解目前由司机自己负担的无过错赔偿责任的困境。

  平安财险北分车险部负责人也认为,尽管5月1日起实施的新交法规定机动车无过错也要承担部分赔偿责任,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强制三者险尚未出台,保险公司现行的商业三者险条款明确规定“根据驾驶员在事故中所负责任的比例承担赔偿责任”。所以,近期发生的驾驶员无责任的三者险索赔案例中,几家保险公司基本上都进行了拒赔。

  大地保险北分副总经理毕欣认为,强制三者险的条例出台更应该慎重,因为它要在明年1月1日前解决好新交法许多规定的操作流程问题,需要保险监管部门、保险公司、交管部门以及医院等各方面合作协商。他举例说“办法”规定了强制三者险在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

交通事故中先行赔偿。那么受伤人员到达医院后,医院是凭借保险公司的现金垫付,还是只需车主出示强制三者险的保单就能马上实施救治?再比如机动车一方不承担赔偿责任的,保险公司如何对已先行赔付的强制三者险进行追偿?毕欣还表示,在目前“道交法”已经实施、而“办法”和强制三者险未出台的这一过渡期,保险公司对于“无过错的赔偿责任”应该怎样处理,都应该研究出一个统一的执行规则,以减少理赔纠纷的产生。(张艳丽 )

  -文/本报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