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上海停车费上调 车主有得有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37 上海青年报

  本市停车场收费现状若此,车主怎么看?记者近日对部分车主进行了随机采访。他们一方面表示对上海即将调高部分地区停车费的信息并不了解,另一方面也表示对目前收费水平已有些承受不起了。一些即将买车的市民也表示会观望一段时间,看看停车费究竟会如何调整,以便改变自己的购车计划。

  据调查显示,目前上海车主花费在停车上的费用平均每月400元左右。北京仅为100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元,广州最高,每月400-1000元。据记者调查,在上海,每月停车费用在400元左右的车主占大多数,还有部分停车费用在250元左右和高达700元左右的车主,由于受到各自收入水平、居住小区条件和上班地域的影响,车主们每月在停车上的支出也不尽相同。

  本报记者董巍实习生蔡艳彬

  不怕花钱的:上调能控制私车过多

  在徐家汇某电脑公司担任主管的徐先生是高支出的代表,他每月收入1万元左右,而每月停车费用就达700元,这包括住宅小区400元/月、外出停车和办公停车300元,这样的停车费用明显高出他的预期值,但由于他使用的是公车,所以省去了购车和修车等方面的费用,所以相对而言还是可以接受的。在调查中,记者发现类似徐先生这样的高停车费支出人群多数使用的是公车,也有因住宅小区和办公地点停车费较高导致的情况,但这类车主总体还是比较少的。

  徐先生表示停车费上调他能够接受,认为这是控制私车数量上涨的有效措施。

  精打细算的:出门专找免费停车场

  在南京西路上班的张小姐则不太愿意接受这样的政策调整。她月收入5000元左右,两年前和丈夫一同购买了私家车,现在每月停车费用300~400元左右,其中住宅小区150元每月,外出停车、办公停车200~300元。她说自己每月在停车和油费上的花费在1000元左右,同时还要负担房子的分期付款3000多元,如果再上调停车费的话,她会考虑将车停在收费较低或免费停车场内。

  无能为力的:能不开车出去就不开车

  还有一些车主每月的停车费用大约在250元以内,这类车主基本住在杨浦、虹口、闸北等老式小区内,月收入在3000元左右,车辆停放费用相对较低,但他们也都表示不希望停车费用上涨太多,特别是公共场所和上班地点的路边停车场。否则负担较重,将无力承受。如果停车费用上涨,会考虑减少开车外出的频率或尽量将车停在免费停车场内。

  停车费上涨会有副作用

  在建议提高路边停车费的同时,专家也指出,停车费用的上涨必须合理,否则将可能引发诸多问题。毕竟类似广州每月近千元的停车费,对于大部分开车者来说都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逃避停车费违章停车违章停车的人可以说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如果没有被抓到算是侥幸。而且,大部分的违章停车都是占用了道路面积,这种不合理的占路停车对于动态交通的影响很大。例如,目前上海黄浦区八条街道路边停车占用道路交通能力达到33.5%,也就是说有1/3的道路交通能力都被违章停车所占用了。

  私人购车积极性受挫在北京这种现象还不及上海和广州明显,上海和广州的停车费用可以达到北京的2-3倍,很多人往往是“买得起车,养不起车”,手里有足够的买车的钱却不敢买,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消费。

  间接影响购物娱乐消费如果很多开车去商场购物的人都有缩短购物时间,节省停车费用的想法的话,商场的损失可就不是小数目了,所以停车费用高低也是各大商场竞争力高低的一个重要指标。以上海为例,上海的停车费用一般要每小时10元左右,所以当南京西路的中信泰富、梅龙镇广场、恒隆广场三家高档商场的地下停车库对外亮出每小时5元的停车价格时,购物的人流顿时大增,效果十分明显。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车展 名车 汽车壁纸
车模 车迷 香车美女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