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湖南一县城财政负债7亿一年500万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0:16 北京青年报

  -湖南省衡南县是个财政穷县

  湖南衡南公车消费调查

  新华社电 湖南省衡南县是个财政穷县,历年来财政累计负债高达7亿元。一些教师工资只发70%,就连县乡公路改造、乡村扶贫等都得从干部工资中扣钱来补“窟窿”。但就
联想夏令营口号征集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是在这样一个地方,不少干部近年来却争先恐后地坐上了崭新的广州本田、帕萨特等中高档轿车。据统计,2003年衡南县就花费近500万元为“公车消费”买单。

  -一面扣薪不止一面换车成风

  衡南县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县里最大的烦恼是财政捉襟见肘。但财政吃紧丝毫没有影响“公车消费”的不断升温。在县财政局控购办,记者见到了厚厚的两摞公务车申购审批单。2003年一年,包括县直行政事业单位等购车在内,衡南县共审批新购公务车36台,总金额490余万元。县检察院、交警队、移民局、物价局、国土局等都将目标“锁定”为广州本田、帕萨特等直逼政策上限(湖南省规定公务车车价须在25万元以内、排量2.0升以下)的中高档豪华轿车。与花大把的钱购置公务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县里干部、教师多年连续不断地被不合理扣薪。一辆中高档轿车的价格相当于二三十个中学教师一年的收入。难怪衡南县有群众对“公车消费热”发出了这样的抱怨:“无钱发工资,有钱买好车!”

  -利用社会闲散人员对企业强行收费

  湘北某农业县的一位县委常委在听到旁人夸他的帕萨特1.8时不以为然地说:“我买车时县委书记还只坐着广本,所以买了个这样的,现在哪个买的不是广本和帕萨特1.8涡轮增压型的,我的呀,已经落后了。”当然,这股攀比风同样也刮到了衡南。在衡南县,有人为公车消费辩白。他们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财政拨款只够发工资,买车的钱多数是自筹的。”在湖南的很多县市,有气魄买中高档车的单位多是“执纪执法”“执收执罚”的权力部门,“自筹”方式本身就很耐人寻味。据权威部门对衡南县有代表性的几家民营工业企业调查发现,有37.5%的企业认为衡南县有乱收费现象,有50%的企业

  认为社会负担重。衡南县一家企业被某部门的多个股室在不同的时间“狮子大开口”地收费;还有些部门甚至利用社会上闲散人员对企业进行威逼,强行收费。因此,所谓的买车“自筹资金”,不排除“羊毛出在羊身上”。

  -断然推行车改是唯一出路

  虽然在衡南县财政局的册子上,看不到“超标车”的记录,但湖南一些县市,事实上的公车超标大有人在。一次采访中,记者与一位县领导同行,路上看到一部新款丰田霸道越野车,有人讲起“霸道———你不得不尊敬”这个国人唾弃的广告,这位领导饶有兴致地听完后莞尔一笑:“广告做得不好,但车还是不错的。”后来记者经人指点,才知道这辆车就属于这位领导。那么县里主要领导坐什么车呢?知情人很“含蓄”地说:“比这个车还稍好一点。”在湖南一个贫困县,不少群众尚未解决温饱,但10多位县委常委却实现了“人手一部车”,而且不买则已,一出手就开回30万元一部的豪华车。

  面对日益抬头的“公车消费热”和群众的反映,衡南县委决定“冻结购买公务车半年”。一位财政官员对记者说:“从国情出发,就得停止购买公务车,断然推行车改,把公车消费的路子彻底堵死。这是进入汽车时代后降低行政成本,维护政府形象的唯一出路。”

苏晓洲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车展 名车 汽车壁纸
车模 车迷 香车美女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