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康恩专线空调车全部停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48  京华时报

  昨天,康恩专线30辆空调车全部停止运营。由于没有资金购买更换的零件,从7月1日起,康恩专线空调车陆续损坏后一直没有得到正常的维修,以致昨天无车可开。

  康恩专线空调车在1997年开上北京街头,是北京最早的空调车公交专线。今年6月1日的股权转让被康恩的员工视为一切改变的缘由。有关人士称,康恩空调车可能会消失在北京街头。

  30辆空调车全部坏损

  “昨天早上5点30分,我们来到康家沟总站上班,等待6点发头班车,却发现所有空调车都已坏了!”康恩专线司机蔡长明告诉记者,大约5点40分,北京电车城巴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志荣通知在场司机、售票员、调度员,空调车无法正常运营,员工们回家休息,等待通知。

  昨天下午,该公司安检经理史维利告诉记者,从7月1日开始,空调车出现的坏损就没有得到应有的维修,“有的是轮胎爆了,有的是空调坏了,有的是离合器坏了,都是小毛病,只要及时维修,完全可以保证正常运营。”史维利称,由于没有资金购买新零件,公司采取“拆东车补西车的做法”,从其它损坏较重的空调车上拆下零部件,放到另一部需要维修的空调车上,勉强维持运营。20多天后,终于无车可拆。

  经常乘坐康恩专线的黄女士称,近期康恩公交车总是晚点,有时一趟车甚至需要等两个小时,几次投诉都没有效果。

  记者在康恩专线康家沟总站看到,十几辆空调车停放在大院里,有的空调车轮胎已被卸走,有的则是空调设施被卸走。

  史维利说,30辆空调车在1997年投入运营,使用寿命为15年。“如果现在及时维修,3天内,康恩专线应该能够恢复运营。”

  恢复运营遥遥无期

  康恩专线所属的北京电车城巴有限公司组建于1997年,合作方为香港城巴(中国)有限公司和北京市电车公司。

  按照协议,香港城巴(中国)有限公司以提供营运车辆、营运资金和设备、维修、后勤等配套支持条件等入资,北京电车公司以提供停车场地、办公用地、站务设施等经营条件入资。港方承担所有风险,并享受全部利润,中方不参与经营管理,不拥有任何股权,只收取场地费用。

  据称,康恩专线开通后,经营一直没有大起色。

  对于此次全线停运,北京电车城巴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佘志荣解释说,30辆空调车严重老化,需要维修。他同时称,由于维修工人目前正在放假,因此空调车可能一时无法修好。

  佘志荣说,如果无法维修,公司将考虑淘汰部分空调车。针对记者提出的康恩是否会退出公交运营的问题,佘志荣称,只有港方负责人才能最终决定。

  而港方董事长林锦宁告诉记者,目前不方便对此问题表态。

  合作者称港方想退出

  昨晚,北京电车公司总经理蒙克勤告诉记者,今年6月1日,香港城巴(中国)有限公司将北京电车城巴有限公司的股权全部卖给了香港金汶高宝有限公司,中方对此事并不知情。

  蒙克勤说,7月12日,北京城巴有限公司新任董事长林锦宁称康恩专线一直亏损,需要清算账目。”如果他们要退出运营,必须报请市政府批准,在市政府批准前,应该保证康恩专线正常运营。”蒙克勤表示,从目前30辆空调车停止运营的现状来看,港方可能想退出康恩专线的运营。

  员工抵押金险被动用

  北京电车城巴有限公司共有司售人员110余人,管理人员20人,绝大部分是下岗再就业的中年职工。每名司机在加入公司时交纳了3000元风险抵押金,售票员则交纳了2000元风险抵押金,60名司机、60名售票员累计交纳风险抵押金约30万元。

  调度员邢学平说,6月30日,他们从公司财务部门得知,公司董事长香港老板林锦宁要挪用他们交纳的风险抵押金。7月1日,100多名员工找到总经理佘志荣,经过交涉,林锦宁没有动用风险抵押金。

  佘志荣对此解释说,当时香港老板需要一笔流动资金,遂想调用公司账上30多万资金,但林锦宁当时并不知道那些钱是风险抵押金,等他知道后,马上就放弃了这一做法。

本报记者 王家耀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