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新闻 > 要闻看板专题 > 正文

车险费率还会涨 专家称车险价格应维持相对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1日 09:58 北京青年报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车险费率仍未到位

  6月10日,中国人保北京分公司第三次上调车险费率,对包括私家车在内的部分车辆的车损险费率上调20%至30%。而就在昨天,保监会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车险费率仍未到位,将来仍有可能出现上涨。

民生外汇理财销售火爆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但众多车主们还是难以愉快接受车险的骤然涨价,有的车主发出疑问说,既然用电、用水、机票、火车票价格的调整都举行过听证会,车险这一涉及所有有车族切身利益的消费品价格为何不举行听证会?保险公司说自己亏了,出险率赔付率高了,可是却没有一家保险公司告诉公众自己收了多少保费,又赔付了多少,到底亏了多少。

  -保险公司应倾听消费者意见

  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认为,是否应该举行价格听证会要根据这种商品是否影响大多数人的切身利益,因此首先要确定该商品是否是大多数人的生活必需品。水价、电价是大众生活必需品确定无疑,春运期间的火车票、飞机票也是这一特殊时期大众回家或出游的必需消费,因而需要听证。

  但根据我国目前机动车的保有情况,汽车多集中于中心城市,即使在北京,汽车正在走入百姓家庭,但目前也只是10%左右的汽车拥有量,不能算是生活必需品,而只能划归奢侈消费品。因此,他认为在短期内还不适宜举行大规模的车险听证会。但他建议,不管是否听证价格,车险都影响到有车族的切身利益,所以最好由行业协会等单位来组织对消费者的意见、价格方面的调查,以帮助保险公司制定既能保证公司的稳定经营、又能让大多数人接受的合理的车险价格。

  -车险涨价还会继续吗

  尽管涨了好几轮,但似乎车险价格还未平稳。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制度处处长董波昨天说,尽管目前车险市场整体价格回升,但仍远远低于去年改革前统颁条款的费率水平。

  董波表示,2003年1月1日以前,所有保险公司都执行统一的条款费率。车险改革后,保险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经营和市场情况自主开发设计个性化的产品。但车险改革初期,保险公司有效数据积累不充分,过多运用价格手段参与市场竞争,导致去年1-4月车险价格整体下调了10%-15%。这股降价潮持续了半年左右,造成车险赔付率大幅上升,部分经营主体出现亏损,市场费率回调压力较大。去年7、8月以后,保险公司开始转向注重效益的理性经营,主动调整车险费率,部分高风险车辆费率有了较大幅度的上升。而对风险高的车辆提高保费是国际通行做法,一辆车如果多次出险,来年的保费会涨得厉害;而常年不出险保费也会逐年降低。

  但他强调,整体看来,由于原来监管机关统一制定的条款费率处在较高的水平,即便目前市场整体费率有所回升,仍远低于原统颁费率。

  -三者险成为法定保险后会涨还是会降

  今年5月1日,随着《道路交通安全法》和新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的实行,各保险公司纷纷提高了三者险的费率高达10%左右。但与《道路交通安全法》配套的强制第三者责任险的条例迟迟未出台。

  但一旦成为强制保险,三者险的费率会出现哪些变化?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指出,对强制三者险,保险公司应当按无盈无亏原则厘定费率,保监会也将按此原则进行审批。因此,郝演苏教授预测,一旦三者险成为强制保险,将会固定费率、固定保额,价格将会相当低廉。

  假如强制三者险规定为10万元保额,人人必须要上,并无选择的余地。但与此同时,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就成为了强制保险之外的可上可不上的补充保险。保险公司为了吸引客户,必然压低商业三者险的价格。

  从国外经验上看,一旦三者险被纳入法定保险,商业三者险都是呈现价格走低的趋势。

  车险价格应维持相对稳定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教授认为,保险公司对车险不断提价,却并没有拿出有力的数据来说明涨价的原因,向大众解释清楚涨价是由于管理费用、维修成本还是出险率的提高,究竟提高了多少。这些数据,就连自己这样做业内研究的人员也没有看到过。这固然是行业规范化、企业运作透明化的要求,而更重要的是反映了保险公司是否尊重消费者的意愿和知情权。

  他强调,不管怎样,作为一种关系广大车主利益的商品,车险都应该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费率,过频、过多的涨和跌都会严重影响消费者对保险公司和保险行业的信心和信任。

  他认为,合适的价格制定其实并不难,只要保险公司真的按照车险改革“从人、从用、从车、从地域”的“四从”原则,对出险率不同的客户区别对待,而不是一涨全涨,一降全降,维持统一透明的定价标准,就会得到消费者的理解。(张艳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车险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