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用上解码器专偷桑塔纳 七秒偷一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1:32 北京青年报

  昨天上午,在庄胜崇光百货商场门口,20多辆没有牌照的桑塔纳2000型轿车上都披着锦旗。这是宣武警方的一次赃车发还仪式。5个盗窃集团几年间疯狂盗窃机动车300余辆,盗窃地点涉及京津及河北省多个市县,赃车销往10个省和自治区。到前天晚上为止,30余名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警方踏破铁鞋,两个月内追缴赃车30余辆。

  侦查

中行不良资产超市 长安铃木圆您汽车梦
随时随地看电视的手机 VELA比肩世界名车

  具有大学文化的嫌疑人进入警方视线

  去年年底以来,市内不断发生的盗车案引起了警方的重视。宣武分局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分析:现在的盗车犯罪往往是团伙作案,偷车有分工,销赃有渠道,打掉团伙摧毁销赃渠道,才是打击盗车犯罪的关键。宣武分局于是成立“2·19系列盗车案”专案组。

  通过排查分析,最先进入警方视线的是原籍河北定兴的张剑飞。张剑飞今年刚满30岁,1.8米的身高,大学文化,钻研过汽车装配、维修常识,一技之长却没用到正道上,2001年,因销赃被定兴公安局劳教三年,2003年5月被释放后,他没找工作,却成天开着一辆桑塔纳2000轿车四处闲逛,而且出手阔绰。近段时期他常常往返于北京与河北某地,种种迹象表明张剑飞又干起了盗车营生。宣武刑侦支队侦查员盯上了车牌号为京G牌照的桑塔纳2000轿车。

  抓捕

  以查有偿陪侍为名拿住犯罪嫌疑人

  很快,张剑飞成了侦查员们最熟悉的犯罪嫌疑人,他常年在外混,社会关系复杂,接触的酒肉朋友众多,其中两个人引起警方注意:张学斌,绰号“二福”,河北定兴人,2001年因盗窃罪被劳教3年,他与张剑飞关系最密切,经常吃住在一起;曲明亮,黑龙江人,2001年因敲诈被劳教一年半。两个人都跟张剑飞在一个劳改场所劳教,出来后又纠集到一起。张剑飞常去六里桥附近的一个修车铺,和一个叫王效司的修车工过从甚密。通过警方进一步工作,初步确认张剑飞、张学斌、曲明亮、王效司是一个盗车团伙的成员。

  这四人团伙专偷桑塔纳轿车。四个人里,张剑飞偷车技术最好,特别是会使用解码器,是团伙里的“大工”,偷车得的钱他也拿得最多;张学斌是张剑飞的“死党”,偷车时给张剑飞打下手,也负责望风;曲明亮也能偷车,但不会使用解码器,每回拿的钱都比张剑飞少,并打算另起炉灶单干;王效司守着修车铺,专门为张剑飞他们偷来的车小修小补。

  2月24日夜里,抓捕时机出现了,专案组获悉张学斌从河北来京,张剑飞拉着他又去了一个歌厅玩,两个人要了一个单独包间。专案组迅速以突查有偿陪侍为名抓捕二张,同时查获张剑飞的桑塔纳轿车,在车里发现了解码器、压力钳等作案工具。随后,曲明亮和王效司也被警方抓获。

  追踪

  不到两天第二个犯罪团伙落入法网

  张剑飞等人交待出另一条重要线索,不偷车的时候,曾经帮助别的团伙偷过车,按他们的话说,是别的团伙人手不够,去给老乡帮帮忙。这个团伙的“大工”叫付文利,河北定兴人。

  付文利今年34岁,不到20岁开始盗窃机动车,他多次口出狂言“在北京干这行16年没现过”,在河北定兴一带颇有名气,多次严打都侥幸逃脱。他和张剑飞一样,也是开着自己的车到处转,寻找目标。但对于付文利的行踪,张剑飞也不清楚,只知道他常在徐水县周边活动。

  专案组立即抽调警力组成抓捕组。宣武分局局长姜良栋带着几名精干刑警于

  2月25日夜赶到徐水。掌握的线索只有付文利那辆捷达车,侦查员分几路开始找车,22时,当一路侦查员经过徐水某宾馆停车场时,开车的侦查员突然放慢了速度,顺着他的视线看去,正是那辆京F牌照的捷达车。

  26日凌晨1时30分,一名男青年从宾馆里走出,走到车边开门进入,发动车的瞬间,侦查员从黑暗里冲了上去,男青年在车里被制服。就地突审,得知他叫孙福臣,正是付文利团伙的成员之一,他这么晚出来是因为肚子痛想去买点药。侦查员问他还有谁在宾馆里,孙福臣说还有付文利、牛健民和牛春海,凌晨3时,抓捕组已经带着四名犯罪嫌疑人在返京的路上疾驰。

  与此同时,分局副局长刘群立带领另一抓捕组也到达石家庄市,在当地警方协助下,在一个招待所里,成功抓获了以定兴人王俊岭为首的盗车团伙章金强、焦立冬、陈营芝等人。三个盗车团伙,12名犯罪嫌疑人归案,但专案组发现他们都是偷车的,负责销赃的人又在哪里?

  遗憾

  起获的百余辆赃车被迫在当地羁押

  三个盗车团伙的几名成员都提到一个叫“高老四”的人,很多辆车都是经他的手卖掉的。犯罪嫌疑人交代:平时都是销车的人和他们联系,告诉他们要什么样的车,在哪儿交货,双方联系较为密切。必须迅速抓捕“高老四”等销车人,否则,若他们发现盗车的被抓,一定会闻风而逃。2月28日,专案组在河北省高碑店高速公路出口处将“高老四”抓获。

   随着“高老四”等人的交代,涉嫌盗车及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刘月军等人纷纷落网。至此,宣武警方捣毁了有着严密网络严密组织的特大犯罪团伙,其中张剑飞、谢洪文、高老四等5人为河北警方网上通缉的在逃犯。

  “高老四”销赃团伙从1998年就开始作案,至今销出多少车连他们自己都想不起来,一句话,全国各地哪儿都有。专案组南下云南,北上内蒙古,西去新疆,东奔江浙,开始追缴赃车。追缴工作异常艰难,所有赃车经过销赃嫌疑人的“整容”后都被穿上“合法”外衣。事主在当地买的都是手续齐全的二手车,一听是被盗车,说什么也不信,说什么也不给。专案组行程万里起获赃车百余辆,却因种种原因无法取回,被迫在当地羁押。

  文/本报记者

  摄影/赵峰、夏天亮(除署名外)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