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团伙涉嫌盗销汽车300余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0:31  京华时报

  24日晚上7时许,随着谢洪文的落网,一个由5个团伙30余人组成的特大盗销机动车集团被摧毁。几年间,5个盗车团伙疯狂作案盗窃机动车300余辆。盗窃地点涉及7个市县,赃车销往10个省和自治区。

  昨天上午,市公安局长马振川向媒体证实,“2·19”特大盗销车集团24日被警方端掉,并当场将追回的车辆发还给车主。

  嫌疑人为大学文化

  最先进入警方视线的是原籍河北定兴的张剑飞。

  张剑飞今年刚满30岁,1.8米的身高,大学文化,曾经刻苦钻研过汽车装配、维修常识,对汽车机械原理说起来也是头头是道,不过张剑飞却没把这一技之长用到正道上,2001年,他因销赃被劳教三年,2003年5月被释放后,他没找工作,却成天开着一辆桑塔纳2000轿车四处闲逛,是各种娱乐消费场所的常客,出手阔绰。近一段时期他常常往返于北京与河北某地,种种迹象表明,张剑飞干起了盗车的营生。宣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侦查员盯上了这辆车牌号为京G牌照的桑塔纳2000轿车。

  分局党委为此专门召开会议分析:现在的盗车犯罪往往是团伙作案,偷车有分工,销赃有渠道,只有打掉团伙,摧毁销赃渠道,才是打击盗车犯罪的关键。于是他们决定紧紧抓住张剑飞这条线索,顺藤摸瓜,让其他盗车犯罪嫌疑人自己“浮出水面”。

  2004年2月19日,宣武公安分局成立“2·19系列盗车案”专案组。按宣武刑警的说法,这一编号是他们的吉祥数字,2000年的2月19日,他们就破获了206辆系列机动车被盗案;2001年2月19日,他们又破获了一起特大贩毒案,收缴毒品一万余克。这一次的“2·19案”会是什么样的战果呢?

  歌厅里抓获第一主犯

  此后的几天里,张剑飞成了侦查员们最熟悉的犯罪嫌疑人,一群人中从背影判断就能找出他来。他的开车习惯、他常去哪儿吃饭都在警方的掌握之中。但张剑飞常年在外混,社会关系复杂,接触的酒肉朋友众多,这给警方的分析判断带来了困难。

  有两个人引起了警方注意:张学斌,绰号“二福”,河北定兴人,2001年因盗窃罪被劳教3年,他与张剑飞关系最密切,经常是吃住在一起;曲明亮,黑龙江人,2001年因敲诈被劳教一年半;这两个人,都跟张剑飞在一个场所劳教,出来后又纠集到了一起。此外,张剑飞常去六里桥附近的一个修车铺,和一个叫王效司的修车工过从甚密。通过警方的进一步工作,已经初步确认张剑飞、张学斌、曲明亮、王效司是一个盗车团伙的成员。

  这个团伙还有没有其他成员,他们的具体任务分工和销赃渠道警方还没有掌握,更为关键的是要抓获其他没在警方视线中的团伙成员,查清销赃渠道。而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将四名嫌疑人同时抓获,而又不能惊动其他藏在暗处的团伙成员。

  据侦查员掌握,这四个人里,张剑飞偷车技术最好,特别是会使用解码器,他是团伙里的“大工”,偷车得的钱他也拿得最多;张学斌是张剑飞的“死党”,偷车的时候给张剑飞打下手,也负责望风;曲明亮自己也能偷车,但不会使用解码器,所以每回拿的钱都比张剑飞少,并正有打算另起炉灶自己单干;王效司守着修车铺,专门为张剑飞他们偷来的车小修小补,比如换块玻璃、装装仪表盘什么的。

  经过几天的等待,2月24日夜里,抓捕时机出现了,专案组获悉张学斌从河北来京,张剑飞拉着他又去了一个歌厅玩,两个人要了一个单独的包间,看来张剑飞没有约其他的朋友,机不可失。蹲守的专案组迅速在这一歌厅内以突查有偿陪侍为名抓捕二张,同时查获了张剑飞的桑塔纳轿车,在车里发现了解码器、压力钳等作案工具。与此同时,曲明亮在暂住地被警方抓获。由于王效司所在的修理铺夜里不营业,25日早晨,侦查员开着辆私家车进了修理铺,点明要王效司给调调怠速,王一边和其他修车工说着“咱车修得好,就是回头客多”,一边走了出来,看到车主却不认识就愣了神,侦查员拍了拍他说,“车就不用调了,我是警察,跟我走吧”。至此,四名案犯落网。

  针对张剑飞团伙的突审开始争分夺秒地进行。正如刑警的预料,在他们得知自己“四兄弟”都已经被抓后,很快就交代了自己在团伙中的工作。可他们偷来的车卖给了谁呢?通过什么渠道销赃呢?

  48小时连端俩团伙

  张剑飞等人还抱着扛一扛的心理没有交代,但他们却交代出另一条重要线索,就是在他们自己不偷车的时候,他们也曾经帮助别的团伙偷过车,按他们自己的话说,是别的团伙人手不够,去给老乡帮帮忙。这个团伙的“大工”叫付文利,河北定兴人。

  今年34岁的付文利不到20岁就开始盗窃机动车,他多次口出狂言“在北京干这行16年没陷过”,故在河北定兴一带颇有名气,多次严打都侥幸逃脱。

  他和张剑飞一样,也是开着自己的车到处转,寻找目标。但对于付文利的行踪,张剑飞他们也不清楚,只知道他常在徐水县周边活动。

  专案组对于这条线索高度重视,及时抽掉警力组成了抓捕组。宣武分局局长姜良栋带着几名精干刑警于25日赶到徐水。由于掌握的线索就只有付文利的那辆捷达车,侦查员分几路开始找车,22时,当一路侦查员经过徐水某宾馆停车场时,开车的侦查员突然放慢了速度,同伴顺着他的视线看去,正是那辆京F牌照的捷达车,可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付文利的捷达车找到了,依情况判断,付文利应该就在这家宾馆里,可具体在什么位置,他跟谁在一起并不掌握,贸然进入只会打草惊蛇。于是,抓捕组决定守株待兔,静等开车人出现。

  26日凌晨1时30分,一名男青年从宾馆里走出,大摇大摆地走到车边,开门进入。就在他要发动车的瞬间,蹲守的侦查员从黑暗里冲了上去。男青年在车里被制服。经就地突审,得知他叫孙福臣,正是付文利团伙的成员之一,他这么晚出来是因为肚子痛想去买点药。侦查员问他还有谁在宾馆里,孙福臣说还有付文利、牛健民和牛春海,看来这一盗车团伙也要被连窝端了。

  凌晨3时,抓捕组已经带着四名犯罪嫌疑人在返京的路上疾驰,此时,“在北京16年没陷过”的付文利还在车里嘀嘀咕咕:“宣武警察咋找到我的呢?”

  就在徐水抓捕组在捷达车附近蹲守的同时,根据张剑飞团伙的交代,分局副局长刘群立带领的另一抓捕组也已经到达石家庄市,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在一个招待所里,成功抓获了以定兴人王俊岭、章金强、焦立冬、陈营芝等人组成的盗车团伙。

  三个盗车团伙,12名犯罪嫌疑人归案,但专案组发现他们都是偷车的,负责销赃的人又在哪里?

  销赃人上套钻进警车

  经过进一步审讯,警方发现三个盗车团伙的几名成员都提到了一个叫“高老四”的人,说很多辆车都是经他的手卖掉的。

  犯罪嫌疑人交代,平时都是销车的人和他们联系,告诉他们要什么样的车,在哪儿交货,双方联系较为密切。因此,必须迅速抓捕“高老四”等销车人,否则,若他们发现盗车的被抓,一定会闻风而逃。于是专案组一方面加大审讯力度,从抓获的12名盗车贼身上深挖线索,另一方面迅速组织力量,对“高老四”等销赃人实施抓捕。

  专案组再次赶赴河北定兴。

  进入2004年以来,为侦破这起特大盗窃机动车案,刑警们往定兴跑,有时为获取一个线索一天三趟定兴。在摸着张剑飞犯罪团伙踪迹后,为将团伙成员一网打尽,前期侦查的刑警们索性住进定兴,一住就是一个多月,年三十的晚上,家家张灯结彩过新年的时候,刑警们正在简陋的隐蔽处监视犯罪嫌疑人。在张剑飞、付文利、王俊岭盗车团伙20多名成员落网,从定兴回来的刑警们说话都带着定兴味儿。

  这次赴定兴抓捕高老四,再次得到河北省公安厅和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两地警方再次联手打响收网最关键的一仗。

  2月28日,专案组获悉,狡猾诡秘的高老四要在河北省高碑店高速公路出口处出手赃车。

  专案组当即在高碑店高速公路出口处设伏。中午12时许,一辆桑塔纳车远远停下,一男子下车后站车旁抽烟。此人正是高老四。十分钟后,两名男子走过去,围着桑塔纳看了一会儿,就随高老四钻进车里。时机到,随着一个信号,专案组迅速出击,在高老四未及反应过来,就连同两名买赃者一同抓获,并当场收缴被盗机动车一辆。

  此后,随着高老四等人的交代,涉嫌盗车及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张某、刘某等人纷纷落网。

  至此,宣武警方捣毁了这个盗销300余辆机动车有着严密网络、严密组织的特大犯罪团伙,其中张剑飞、谢洪文、高老四等5人为河北警方网上通缉的在逃犯。

  为追赃车勇闯“鬼门关”

  像拐卖孩子一样,高老四销赃团伙从1998年就开始作案,至今从他们手里销出多少车连他们自己都想不起来。

  于是,专案组马不停蹄南下云南,北上内蒙古,西去新疆,东奔江浙,开始追缴赃车。

  追缴工作异常艰难,几乎所有的赃车经过销赃嫌疑人的“整容”后都被穿上“合法”外衣。事主在当地买的都是手续齐全的二手车,所以一听是被盗车,说什么也不信,说什么也不退还,因为对于有些地方经济并不富裕,一辆二手车几乎是全部家当。

  专案组行程万里起获赃车百余辆,却因种种原因无法取回被迫在当地羁押。

  湖南省龙山县,地处深山,著名的《乌龙山剿匪记》就出于此。自古龙山一条路,就是这唯一一条可出去的路,海拔1200米高的悬崖山路陡峭。专案组到这里才知道,为何这条路叫“鬼门关”。而犯罪分子为挣钱居然敢闯“鬼门关”,将两辆轿车销赃到这里。

  两辆赃车好不容易收回,回去却成了问题———当地无一人敢开车走这条路。已是三月底,当地警方盛情邀请来自北京的同行观看一位歌星到此开演唱会,专案组没有心思,在天蒙蒙亮时自己驾车上路了。

  山路不但窄,而且很滑,路上都是石子,所有的人眼都睁得大大的,心提到嗓子眼。司机几乎是一步一步往前挪。一名队员往下瞄了一眼,霎时脸色苍白———望不见底。一路上,车里很静很静,只有车轱辘碾石子的声音。

  300公里的山路,走了整整一天。天黑时终于开出山路到达宜昌。停车时,手脚僵硬冰凉的刑警们拥抱在一起,眼泪刷刷往下掉。

  三天后他们将赃车安全开回北京。

  本报记者卢国强/通讯员赵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