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宣武20多辆被盗车昨现场发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6日 11:01  新浪汽车

  鲜花献给公安局长

  昨天上午,在庄胜崇光百货商场门前,20余辆机动车重新回到了车主的手中。一位姓迟的女士激动地走上主席台,将一捧鲜花献给了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马振川。她说自己的弟弟在六年前丢了一辆桑塔纳,当时就是宣武公安分局给找回来的,今天她逛街经过此处,又看到发还机动车辆,于是马上回家换上正装,并买了鲜花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

  偷车嫌犯有大学文凭

  今年年初,根据一系列机动车被盗案件,宣武警方经过缜密的侦查,将目标锁定在有着大学文凭的张剑飞身上,30岁的张剑飞曾经刻苦钻研汽车装配、维修,对汽车机械原理了如指掌,但是他却没有把优势用到正路上。2001年,他因销赃被公安机关劳教三年,去年5月被释放后,他没有工作,却天天开着一辆桑塔纳2000四处闲逛,经常出入各种娱乐消费场所,出手阔绰,并且经常往返于北京和河北之间。宣武公安分局决定根据张剑飞顺藤摸瓜,并于今年的2月19日成立了“2·19系列盗车案”专案组。

  根据对张剑飞的调查,警方发现了另外两名可疑人员:二福、曲明亮。二福因盗窃曾被劳教三年,而曲明亮因敲诈被劳教一年半,两人都与张剑飞在一处劳教,后来又纠集在一起。而张剑飞和一个名叫王效司的修车工来往密切。根据这些线索,警方初步认定这四个人为一个盗车团伙的成员。

  2月24日,二福来到了北京,张剑飞请他去歌厅玩,两人单独开了包间。见没有其他人来,警方在歌厅内将张剑飞和二福抓获,并在他们的桑塔纳轿车内发现了解码器、压力钳等作案工具。而很快警方也将曲明亮和王效司抓获。

  盗车团伙牵出销赃人

  在突审过程中,张剑飞交代了他曾经帮助过付文利的团伙偷车。但他只知道付文利在徐水县周边活动。当天,宣武公安分局局长姜良栋带着几名干警连夜赶到了徐水,由于掌握的线索只有付文利的捷达车,侦查员分成几路开始寻找捷达车,很快警方将付文利团伙的重要成员全部抓获,同时根据张剑飞团伙的交代,另一个盗车团伙也被警方抓获。三个交错在一起的盗车团伙的12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随后,警方开始寻找销赃途径。经过审讯警方发现,三个团伙成员都提到一个叫“高老四”的人,他们说很多车都是经过高老四的手卖掉的,于是专案组再次赶往定兴。2月28日,专案组获悉,高老四在河北高碑店高速公路出口处销赃。专案组当即在高碑店高速公路出口处设伏。

  中午12时许,一辆桑塔纳车远远停下,一男子下车后站在车旁抽烟,此人正是高老四。10分钟后,两名男子走过去,围着桑塔纳看了一会儿,就随高老四钻进车里。时机到,随着一个信号,专案组迅速出击,高老四还未及反应过来,就连同两名买赃者一同被抓获,并当场收缴被盗机动车一辆。至此,这个盗销300多辆机动车的特大犯罪团伙被宣武警方捣毁。

  “鬼门关”开回赃车

  “高老四”销赃团伙从1998年就开始作案,至今从他们手里销出多少车连他们自己都想不起来。专案组南下云南,北上内蒙古,西去新疆,东奔江浙,开始追缴赃车。

  追缴工作异常艰难,几乎所有的赃车经过销赃嫌疑人的“整容”后都被穿上“合法”外衣。事主在当地买的都是手续齐全的二手车,所以一听是被盗车,说什么也不信。专案组行程万里起获赃车百余辆,却因种种原因无法取回被迫在当地羁押。

  湖南省龙山县的深山号称“鬼门关”,然而犯罪分子为挣钱居然将两辆轿车销赃在这里。两辆赃车好不容易收回,回去却成了问题:当地无一人敢开车走这条路,专案组只好自己驾车上路了。

  山路不但窄,而且很滑,路上都是石子,所有人的眼睛都睁得大大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司机几乎是一步一步往前挪,那是怎样一段难挨的时间。一名队员往下瞄了一眼,霎时脸色苍白——深不见底。一路上,车里很静很静,只有车轱辘碾石子的声音。300公里的山路走了整整一天,天黑时终于开出山路到达宜昌。停车时,手脚僵硬冰凉的刑警们拥抱在一起,眼泪刷刷往下掉。3天后,他们将赃车安全开回北京。

  经过两个多月,宣武警方核实案件210起,收缴桑塔纳及桑塔纳2000型轿车30余辆。

  晨报记者李康乐/ 通讯员赵峰夏天亮/文夏天亮/摄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