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北京拒绝超载大货能否缓解交通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16日 20:3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高杉) 昨天,本报刊登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治理公路货运超载超限的通告。通告明确指出,自今年12月1日起,本市行政区域内禁止载物超过车辆行驶证核定载质量的车辆(以下简称超载车辆)和未经批准的超限运输车辆通行。昨天,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市交管局新闻中心主任、新闻发言人张景春。

  问:为何出台这样一个看起来十分强硬的措施?

  答:因为超载大货车的危害实在太大了,归纳起来,就是毁路、污染、酿事故、造拥堵。进京外地大货车,大都经过改装,超载30%至50%的现象非常普遍。特别是运煤大货车更是成倍超载,核载12吨的货车甚至能装载到40吨。

  据统计,今年以来,超载车辆损坏本市公路路面和桥梁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7.6亿元。本市公路部门每年用于路面及桥梁维修保养的费用高达10多亿元;超载大货车尾气、噪声污染严重超标,对首都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今年1至8月份,北京就发生货车交通死亡事故190起、死亡234人,货车超载运输肇事约占交通事故总数的30%,在八达岭高速“死亡谷”发生的悲剧,几乎都是外地超载大货车酿成的;超载车辆特别是运送煤炭、砂石、水泥、木材的车辆,极易发生货物散落,威胁其他车辆安全。另外,一旦超载车辆在途中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往往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本市因外地超载大货车造成的堵车,最长一次达两天三夜,车辆排队长达44.6公里。

  问:拒绝超载大货车进京会不会造成进京检查站周边道路发生拥堵?

  答:刚开始时,由于大部分外地大货车司机不了解本市这一规定,可能会造成一些拥堵,特别是在夜间进京的道路上。但据我了解,北京出台这项措施,赢得了河北、天津、山西和内蒙古等省市自治区政府的支持和配合,当地政府也会采取措施在源头制止超载大货车进京。通过治理,进京超载货车减少,进京检查站周边道路的压力就会有所缓解。

  问:北京拒绝外地超载货车入境,会不会影响本市的物资供应?

  答:不会的。外省市进京大货车日均流量达4万辆左右,高峰日可超过5万辆,但这些车辆主要是过境车辆,运载货物以北京为目的地的车辆不多;另外,市政府采取了多种措施,保障本市物资供应,如协调铁路部门,增加货运列车的运能等等。

  问:这项措施能从根本上解决大货车超载问题吗?

  答:超载行为往往是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因此,本市出台的治理超载措施,是从促动运输市场体制改革入手,从法律上加大了对超载的惩治力度,这样,就会使合法运输企业、运输车主的竞争力提高,超载将不仅没有市场,而且会受到严厉处罚。因此,货运超载超限所带来的问题会逐步消失。



     网络营销英雄榜--网络营销专家论坛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数码摄像机、彩信手机,冬日里的狂拍大奖!让你体验情与爱!
  新东方商务英语—白领成功基石! 英语口语速成攻略 任汝芬领衔冲刺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他最需要的是什么
她最渴望的是什么
非常笑话
极品笑话新鲜酷辣
让平凡生活好滋味
图片
铃声
·[王 杰] 我比他好
·[和 弦] 黑客帝国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大学金工实习课,老师说要男女合作,某某与某某一个床…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