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解读《道路交通安全法》:拖车收费将违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3日 14:07 南方都市报

  受各方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下简称《道路交通安全法》)日前获得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道路交通安全法》共八章,就车辆和驾驶人、道路通行条件、道路通行规定、高速公路的特别规定等方面作出了法律规范,将从明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出台,将为国内机动车辆的使用营造更好的环境,也使得解决日益突出的人车矛盾、车车矛盾和车路矛盾有了可以遵循的法律文本。

  年内无处罚可延长驾照审验期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对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除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外,实行累积记分制度。对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在一年内无累积记分的机动车驾驶人,可以延长机动车驾驶证的审验期。

  机动车年检不得附加其他条件

  刚通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任何地方在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时,只需提供机动车行驶证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机动车安检机构应当予以检验,不得附加其他条件。《道路交通安全法》颁布之前,北京市的有关法规曾要求机动车的安检要与机动车停车泊位证明挂钩,但新法律实施后,机动车安检将与停车泊位等完全脱钩。任何人不得在机动车送检时要求车主提供停车泊位证明以及其他与机动车安全性能无关的任何证明。

  拖车不得向车主收取费用

  在即将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有车一族最为关心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拖车收费的问题终于有了法律上的说法,法律规定,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拖车不得向当事人收取费用,并应当及时告知当事人停放的地点,因采取不正确的方法拖车造成机动车损坏的,应当依法承担补偿责任。

  执行紧急任务特种车享优先权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等紧急状况下可以享受优先通行权的“特权车”非执行紧急任务的情况下,不得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不享有相应的道路优先通行权。

  机动车必须“礼让行人”

  从国外回来的人往往对国外机动车“礼让行人”的现象有深刻印象,反观国内,在遇到行人通过马路的时候、有时甚至就在人行横道上,行驶的机动车往往并不是“谦让”行人反而是快速通过,很多交通事故也就发生在这一刹那间。新颁布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保护行人的权益,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

  将建立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

  现实中往往有一些机动车没有参加第三者责任险,发生交通事故后,有无力为伤者治疗或者善后处理的情况,即将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国家实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制度,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将是机动车定期安检需要查验的一项重要内容,法律还规定,机动车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国家规定投保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由公安机关交管部门扣留车辆至依照规定投保后,并处依照规定投保最低责任限额应交纳的保险费的二倍罚款,罚款全部纳入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

  “撞了白撞”原则未被采纳

  几年前,国内有的城市曾出台行人与机动车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办法,规定行人横穿马路不走人行横道,与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如果机动车无违章,行人负全部责任。这一“撞了白撞”的说法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和争论,但即将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并没有采纳这一做法,法律规定,对于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

  高速公路最高时速不超120公里

  《道路交通安全法》还规定,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20公里,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的,公安机关交管部门将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但与此同时,法律也取消了以往驾驶人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不满一年不得在高速公路上驾驶机动车的规定。

  司机肇事逃逸将终生“禁驾”

  在现实生活中,个别司机在发生交通事故时,为逃避责任,不但不救人,反而会驾车逃跑。《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如果机动车驾驶人造成交通事故后逃逸,将被吊销驾照,且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本报记者朱中奇



     赛纳在中国大奖活动实况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那还不快来新浪搜索引擎!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精彩华纳铃声免费下载!还有精彩大奖哦!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你对她越温…柔…
她会爱你更狂野!
非常笑话
烦了累了看笑话
——包治百病哦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小熊猫:女生不理我。妈妈:她们不是老夸你墨镜酷吗…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