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煌煌王者 劳斯莱斯“幻影”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6:43 南方都市报

  这就是劳斯莱斯公司最新的“幻影”,跟以前的普通劳斯莱斯相比,它车身更庞大,蕴含更多的高科技,动力更足,也更昂贵。同时,它出自一个新的工厂,该工厂位于英国的古德伍德附近。

  但这并不意味着它是一家完全的英国公司。现在生产劳斯莱斯轿车的权力属于宝马公司,宝马认为自己是该品牌的管理者。这种改变发生在今年元月1日,从那天起,劳斯莱斯和宾利自1931年以来的合资模式被打破了。

  这款新的劳斯莱斯身上有很深的宝马烙印。发动机、后悬挂以及电子系统都跟宝马7系类似。很多机械制造工作是在德国完成的,而且车体本身也是在宝马的一个名为Dingolfing的工厂完工的,采用的是德国东部和意大利的部件。但设计是在伦敦完成的,一些设计师和主要的工程师都是英国人,他们来自于陆虎汽车公司。当然“幻影”也是在古德伍德着色、装饰和组装的。

  “幻影”使用的铝质承载构架,跟奥迪A8、新的捷豹或者宝马Z8类似。车身面板也是铝制的,但行李舱盖板是钢制的,而前端的挡泥板则由合成塑料制成。车轮的尺寸是你在现代汽车中所能找到的最大的,与5.834米长的车身很般配。车子的后排座椅安排得很靠后,以方便后门的开启。

  从这辆车的前端看过去,它像是一头从地面上突然冒出来的猛兽。用在“幻影”车上的是宝马V12发动机,排量达到6749cc,动力则有338千瓦。这款车的首席工程师蒂姆.莱文顿认为,“幻影”无论驾驶还是乘坐都很不错。

  到现在奔驰有它的Maybachs,宝马有劳斯莱斯。一场巨人的战役将要打响。

  “幻影”目前售价252038英镑。  翻译 吕惠敏

  记者试驾

  庞然大物 行走轻盈

  可靠性和质量 ★★★★

  一辆以25万英镑价格出售的豪华轿车的质量难道不应该是五星级的?“幻影”内部的木制品和皮革是精美的,没有不般配的修补。凑近看,你会注意到前端挡泥板中间的缝合线没有车门之间的缝合线来得更服帖,某些车身部分的线条也没那么齐整,铝制车壳的焊接显得不够精细。同样,铝制的仪表盘也不如奥迪A8那么紧凑。但是我们测试的是早年的样车,现在可能改进了。就可靠性而言,因为很多系统与宝马7系相似,所以还是有保障的。

  外表 ★★★★

  庞大的车体、令人难忘的外表、独具一格的网栅、巨大的车轮以及小型的前端悬挂,这些都是现代的劳斯莱斯身上所具备的明显特征。

  操控性 ★★★★★

  负载着2.5吨沉重的车身,“幻影”需要一个强大的发动机。确实,它用的是6.75升V12的发动机,“幻影”从静止状态到100公里的时速只需要5.9秒,最高时速可达到240公里/小时。

  与其加速性能相媲美的是它较低的声噪。日常驾驶几乎听不到发动机的轰鸣声,只有当你突然加速的时候,才能听到它明显的V12的咆哮。如果你的节气门半开甚至更低,从二挡启动,以100公里的时速换到六挡,强大的牵引力使得车子似乎像是在使用五挡行驶。它的挡位不会轻易降低,即使是在小山丘上或者速度下降到40公里/小时。在方向盘上有个L键,是供紧急降速时所用。一般情况下不需要这样手动去调整齿轮。变速过程是出奇地自然顺畅。

  易驾性 ★★★★★

  “幻影”的方向盘边缘很薄,但用皮革包裹,轻巧但精确。手制动器很好用,开关设备很容易找到。但也不乏微瑕,比如调整前排座椅就必须分两步,首先,选择你要移动的椅子的部分按钮,然后移动操纵杆。这与宝马7系的系统设置很类似。

  安全性 ★★★★★

  “幻影”设有多处的安全气囊:汽车前部、前侧以及窗帘位置。但四周包裹的后部座椅设计使得其安全气囊显得多余。制动、牵引和静止安全系统也同样可靠。铝质结构的设计能够有效地吸收冲力。美国所作的一项64公里时速下的安全测试表明,40%的汽车的前门都受到了损坏,但“幻影”的前门和挡泥板毫发无损。同时,这个铝质的结构是可以修补的。安全性被“幻影”放在了最重要的位置。

  内部空间 ★★★★★

  “幻影”5834mm长,1990mm宽,1632mm高。可见其内部空间足够大。一般的劳斯莱斯的门都足够高,不用低头都能进去。后排乘坐空间很大。另外,可折叠的脚凳看起来像“剧院座椅”。在两个后排座椅中间有个酒柜。通常后排中间扶手位置放不下储藏空间的。在前排座椅的背部安装了可折叠的木质餐桌,行李箱也很大。

  油耗 ★★

  市区内平均油耗是24.6升/100公里。一般城市外油耗在11.0升/100公里左右。汽车的维修,虽然不经常用到,但是很昂贵。但买得起的人肯定能负担得起这些。

  舒适性 ★★★★★

  这是“幻影”的核心吸引力所在。没有人在这点上持有异议。发动机几乎没有任何噪音,有点类似于从遥远的宇宙传来的天籁之音。路上的颠簸声几乎感觉不到,风噪也很小,并且据说在以后的新款上将会更小。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的乘客,都可以在160公里的时速情况下轻松地换位。乘客还可以在车上写作。车子的平稳性能很好,绝少发生颠簸等不稳状况。皮革制成的座椅很柔软,对身体的支撑力很强。空调设备虽然需要手动,但效果很棒。门是可以自动关启的。  翻译 吕惠敏

  - 静态鉴赏

  1000转释放扭力

  特为劳斯莱斯设计的6.75升V12发动机,在转速达到1000转/分时,还有75%的扭矩可供利用。

  驱动力通过一个“线控换挡”式六速自动变速器传到后轮。底盘为完善的双叉横臂式前悬挂及多连杆后悬挂组合结构,并带有高度自调四轮空气弹簧。

  后座空间媲美休息室

  巨大的车轮和轮胎是特为劳斯莱斯研制的:它是世界上第一种以先进的PAX漏胎行驶系统作为标准的汽车。

  新车的前后轴距和发动机罩很长,前轮轴位于发动机的前部,以此获得最适宜的重量分布并形成短小的前悬伸。它挺直的姿态是围绕着传统的散热器护栅建造起来的。

  宽大的C柱给人一种力量和安全感,劳斯莱斯的巨大车轮和轮胎则给它的侧影造成一种庄重感。乘坐劳斯莱斯因有车身门和建筑上的直角门框,车顶自然处于最高点,除了巨人外所有的人都可以径直走进车里,进去后转过身来坐下。乘客一旦落座,只要按一下C-柱上的一个小按钮车门就会自动关好。乘客一旦进入车内,就会有一块接近平坦的敞开式后地板让乘客轻松地从车的一边转到另一边。座椅可以按照两种不同的结构排列——休息室式和影院式。

  汽车的尺寸是设计与工程要求之间的平衡。新劳斯莱斯的轴距是3570毫米,460升/16.2立方英寸(DIN)的行李箱,可以轻松放进4套高尔夫球棒。

  450块皮革装潢内厢

  在劳斯莱斯中还能看到最高水准的手艺和最优质的材料。比如说,一辆劳斯莱斯的内部装潢要用掉16张兽皮——一种是天然纹理革,用于做座椅;另一种是有织纹的“镶边”革,用作门撑和中央控制面板。车内的全部450块皮革都是用激光导向切割的,保证了精确性。

  木制品采用的层板不少于6种:来自西非的华丽桃花心木(Figured Mahogany),来自北美的伯尔胡桃木(Burr Walnut),Birdseye枫木和黑鹅掌楸木;来自欧洲的橡树瘤部木纹(Oak Burr)和榆木(Elm Cluster)。虽然色泽和情调随着所用木材的不同而相差甚远,做工的质量仍然首屈一指。建筑上使用木材,就像在木衬底上镶了层板的三维细木家具。

  控制键简洁诠释传统

  调节装置方面,劳斯莱斯仍使用标记性的“调音器”来控制气流与面部齐高的通风孔,而且加进了“小提琴键”,作为次要的开关装置。日常的音响和气候调节功能都按传统方式使用。

  保留了固定在圆柱上的电动控制变速杆,提供PRND(即停车、倒挡、空挡和驾驶)选择。纤细包皮的三幅条方向盘,集中了电话、音响和导航系统控制器,还有一个特别设计的椭圆形横断面方向盘缘,形成一个舒适的驾驶位,双手呈“八点二十分”状。方向盘上还有一个按钮,让驾驶者使用变速箱的“低”模式设置。

  驾驶者的前方是一个由3个黑色圆形标度盘组成的仪表板。中间是速度计,速度计的一边是一个开口式油位计和水温计,另一边是一个独特的备用功率计,显示是否有可用“足够”的功率。

  仪表板的中央有一个创新设计。转动一块内嵌模拟时钟的胶合镶板,即露出一个汽车设置、卫星导航、车载电视与电话系统监视器。一台控制器(不需要时小心地隐进中央控制面板里)允许驾驶者使用这些不同的功能。 

  资料来源:劳斯莱斯有限公司

  总评

  赞:车子奇迹般地拥有强大的操作性能,把世界上其他对手狠狠地甩在后面,同时,宽敞、豪华内饰以及独特的品位使它近乎完美。

  弹:让人无法承受的昂贵。出奇的大,设计风格颇受争议。后门从里面很难开启,车子的质量也不是它所应该有的完美。

  “幻影”在21世纪重新定义了劳斯莱斯的概念,对那些承受得起价格的人而言,这款车很棒。

劳斯莱斯幻影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5834/1990/1632
  轴距         3570 mm 
  转弯直径       13.8 m 
  行李箱容量(DIN) 460 L
  燃油箱容量      100 L
  整备质量(DIN)  2495 kg 
  发动机型式      V12
  排量         6749cc 
  输出功率       338 kW
  最大扭矩       720 Nm
  压缩比        11:1
  转向器类型      齿轮齿条式,速度感应可变助力转向
  前轮制动       374 mm直径通风盘式
  后轮制动       370mm直径通风盘式
  最高车速       240 km/h
  0-60 mph加速 5.7秒
  0-100km/h加速5.9秒
  0-1,000 m加速25.6秒
  轮胎规格PAX    265x790R540A111W
  车轮规格PAX    265x540A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