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驾驶技巧专题 > 正文

雾里行车五项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08日 15:22 北京青年报

  在上周持续3天的大雾中,北京的交通事故并没有因大雾而明显上升。但也有很多新手因为大雾而放弃了开车出门的打算。

  由于北京地处地理阶梯地带,依山近海,又是冷空气南下和暖空气北移必经之路,致使北京地区常有大雾。特别是地势较低、较潮湿的中部和南部平原地区,雾日数较多。北京的城近郊区都在多雾区之内。京津塘高速路、京石高速路更是有名的多雾区。

  据气象部门统计,北京地区全年雾日数保持在3天至22天之间。最高记录为51天,平均每周有一次雾天。让我们来看看老司机是如何在雾里开车的。

  -开雾灯但别用远光

  在雾中行车,应打开雾灯、近光灯,但别开远光灯。远光灯的光线高挑,被大雾折射后容易射入对向行驶的驾驶员眼中,使其视线模糊。一些不讲道德的大车司机碰到小车司机用远光晃人的情况,常会不管不顾地冲过去别对方一下。在这种情况下,吃亏的只能是小车。

  勤按喇叭,警告行人和车辆。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示意己车的位置。

  如果发现迎面来车有很多都开着示宽灯或前雾灯,前方路段可能有雾或正下着大雨。如果已经感觉到大雾影响了视线,那么打开雾灯,控制车速。

  -紧盯大车、勿忘方向

  在雾中尽量低速行驶,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气温低、湿度大的时候,路面极易形成薄霜,避免紧急制动。跟在大车后面走是不错的办法。大车司机对道路熟悉,驾驶经验丰富。有老司机在前面领路,处理问题,后车只需要跟着就可以了。但别被车速与可视距离蒙蔽,一味盯着前车,越开越快,甚至南辕北辙。

  -宁靠中间,不沿路边

  在大雾中,可以尽量利用残存的视距,盯住路中的分道线行驶。但一定注意不要轧线行驶,否则对向会车将很危险。

  千万不要沿着路边行驶,除了提防路侧的排水沟以外,在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人也不希望看到有车突然从雾中冲过来。

  -除雾切忌边走边擦

  玻璃一定要弄干净。遇到大雾时,被水汽凝结的风挡曲面会使你仅有的视线更加受损。对面来车射出的灯光也会如礼花般灿烂。可以考虑使用雨刷,刷去凝结在前风挡上的水汽。

  由于驾驶室内外温差较大,挡风玻璃内侧面上常常会蒙上一层薄薄的雾,阻挡视线。

  使用空调的除雾挡,可以快速除雾;将车窗打开一条缝,使车内外空气流通,温度保持一致,可避免风挡玻璃内凝结雾气;如果手边没有“雾敌”之类的除雾剂,在风挡上涂一些甘油、酒精、盐水甚至洗洁精,都可以在短时间内保持风挡不结雾;如果想用手擦去风挡上的雾气,请停车后擦拭,切忌边走边擦。

  -停车后,乘员远离车

  如果感觉雾太大,想停车等雾散去再上路,可以将车紧靠路边停放,打开雾灯、近光灯和双蹦灯。最重要的是,停车后,所有人都要从右侧下车,离开公路尽量远一些,千万不要坐在车上。如果是停在高速公路的紧急停车港湾,人最好能翻过护栏,到路基外面等候。避免被莽撞的车碰到。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 分类信息 立の本环保电池出租店高血压的克星!! 口臭口腔溃疡耳鼻喉
·高血压人要“解放”! ·皮肤癣鱼鳞病最新成果 ·冬季治疗糖尿病高血压 ·解救失眠抑郁症、高血压
·开麦当劳式的美式快餐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迎春节快开花坊专卖店 ·高血压——全新突破!
·8800元投资!88万年利 ·粥全粥道,发财之道! ·电池出租环保赚大钱 ·新法巧治肝病、皮肤癣!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投资壹万年利十五万! ·中医专治失眠抑郁症! ·让湿疣疱疹不再复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