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主宝典专题 > 正文

夏季即将来临 自己动手清洁汽车空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5月7日 11:06 北京青年报

  早晨打开车门时,车内的气味有没有使您感到窒息?闲置了一个冬天的空调有没有向车内输送“风沙”、异味?那么,您的空调该做清洁了。

  受不洁空调的影响,司机容易感到头晕、乏力、恶心,并导致呼吸道疾病,如扁桃体炎、气管炎、肺炎等。1976年发现的军团病菌便是空调引起的危害性最大的肺部疾病。抵抗力较差的老人、儿童都可能因不洁的汽车空调致病。

  车内的通风主要依靠开窗及空调系统来完成。启动空调外循环时空气被从车外吸入,经过加热或制冷后从车内的出风口吹出。和家中空调使用的滤网一样,多数汽车的外循环进气口都会安装进气过滤装置,如花粉滤清器或灰尘滤清器。空调内循环是指从车内吸气经过加热或制冷后再从车内出风口吹出,但多数内循环系统没有进气过滤装置。

  在不同的道路环境,灰尘、尾气、花粉等都会污染车内的空气。汽车空调的风道内积存了大量的灰尘,且常年保持潮湿、温热,是最适宜细菌繁衍的地方。

  在通过蒸发器时,空气中的水蒸气会凝结形成水珠。正常情况下,水会流到空调加热装置外壳的底部,洗刷掉上面附着的灰尘,并通过导管排到车外。如果汽车经常在灰尘较多的地方行驶,空气中的杂质和灰尘不可能全部被蒸发器叶片上的水所冲刷掉,慢慢的积聚在蒸发器的叶片上,成为霉菌生长的温床。开空调时,车内就会产生霉味。这时就需要对空调系统的风道、暖风水箱、空调蒸发器和进气过滤装置进行清理,铲除污染源,保证车内空气洁净。

  -更换灰尘滤清器

  常规的空调系统清理包括更换滤芯、使用清洁剂以及拆下清理。更换灰尘滤清器是最简单的办法,成本低廉却能使进风保持通畅,稍有机械常识的车主都可以自己动手清理。

  多数小型车的灰尘滤清器都在车的前风挡玻璃下面,被流水槽盖住。更换灰尘滤清器时,可先把发动机盖掀开,取下固定流水槽的卡子,拆下流水槽,就可以看见灰尘滤清器了。如果灰尘滤清器使用时间并不长,可以用高压气吹干净;如果已经堵塞,直接摘下更换一个原厂灰尘滤清器,然后按原样安装好就行了。

  -外循环风道杀菌

  市场上有很多种用于清理空调风道的清洗剂,车主可以自己选购。

  取下灰尘滤清器,启动车辆,打开空调并把空调置于外循环挡,把泡沫状清洗剂喷到灰尘滤清器处,空调的外循环风会把清洗剂吸入风道内,对风道、空调蒸发器和暖风水箱分解物除菌、祛除异味,污物会变成液体从空调的出水口流出。清理工作完成后,最好将灰尘滤清器更换,车内出风口就会吹出清新的空气。

  -送维修站清理

  更换灰尘滤清器和使用清洗剂清理风道都是从空调系统外部进行清理,如果清理后出风口的风量仍然很小、异味没有完全祛除,就只能到修理厂把风箱拆下、更换蒸发器并手工清洗空调加热装置外壳。但是,风箱一般安装在车的仪表台下,维修工作量很大,费用也较高。

  -使用臭氧杀菌

  利用高浓度臭氧水为汽车空调做杀菌处理在北京的一些汽车装饰店已经进入实用阶段。据了解,臭氧水是目前可利用的最强的氧化剂之一,可轻易使细菌、真菌的蛋白质外壳氧化变性,迅速杀灭细菌繁殖体和芽孢,将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肝炎病毒、感冒病毒氧化分解。臭氧性质活泼,在常温下可自行还原为氧气,是目前最环保的杀菌物质。

  -一个小窍门

  想完全阻止这种霉菌在外壳中的生长也是比较困难的。但是,车主可以在关掉空调后仍然使风扇继续转几分钟,以加速蒸发器外壳的干燥。

  通用汽车公司已经设计出了一个附属装置,可以阻止这种霉味的产生,只要空调器使用时间超过4分钟,这个装置就将在发动机熄火50分钟后启动加热器风扇,并让它运转5分钟,加热器中的风扇将可以加速外壳变干并阻止霉菌的生长。(陈茁)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