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购车参谋专题 > 正文
私车牌照一涨再涨 已成上海车市的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30日 17:11 中国经济时报

  尽管上海在不断地努力塑造自己的国际大都市形象,尽管上海市长陈良宇在此前的市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完善消费政策,消除限制消费的障碍,鼓励居民扩大住房、旅游、电信、汽车、文化和其他服务性消费。”但是,上海在汽车消费方面却仍设置了一道不低的门槛,现在看来,这门槛如水漫金山,越涨越高,私车牌照拍卖就是其中之一。

  上海上牌额度投放量一放再放,私车牌照价格却一涨再涨。据了解,5月25日的私车牌
照拍卖价格再次被刷新——最低中标价达到17800元,创历史新高。

  今年第5次私车牌照拍卖5月25日在安亭上海二手车交易市场内举行。最低中标价为17800元,而上月的最低中标价为16000元,上涨1800元。平均中标价达到18357元,比上月的16334元提高了2023元。而本月投放的上牌额度创纪录地放大到2300张,比上月增加50张。对于牌照拍卖价格的持续上涨,行家分析说,私车牌照已经处于严重的供求失衡状态。由于几个月来牌照需求一直在上升,粥少僧多,这种需求始终处于累计之中,导致了价格的不断上扬。行家分析说,这种状况短期内将不会改变。

  牌照不断升温之际,也催生出上海购车异地上牌的“怪胎”,异地上牌理由固然有多种,但其主因无非是外地牌照物美价廉。比如临近的杭州,历时达9年的上牌控制,到今年5月1日起全部放开。凡新购私人轿车者,只要办齐各种手续,只需花136元牌照成本费,就能顺利取得私人轿车牌照。这无疑给了上海有车无牌的车主们一个惊喜。目前,上海交通管理部门对进沪的外地轿车并无限制,因此,车主们纷纷赶到邻近的杭州去办照。

  车牌价格高的限制消费政策大行其道虽然有各种原因,但它毕竟与鼓励消费的政策背道而驰,与上海的努力降低商务成本,提高城市竞争力的政策不符。上海面临的一个不小的挑战是商务成本上升过快,这有可能导致产业空心化,不利于上海发展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如何降低类似于这种看似公正的车牌拍卖之类的商务成本,解除这种戴在车市头上的“紧箍咒”,尽早出台降低投资、消费准入门槛的改革措施,使国内外资金在上海“流”得更加顺畅,是当务之急。(本报记者 何保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相关链接
汽车消费信贷服务:将向多元化方向发展(2002/05/30 16:59)
新车开进招行大厅 银行争抢汽车信贷业务(2002/05/30 09:48)
“上海买车杭州上牌”--其实没有几个人(2002/05/29 10:52)
淘金式竞争导致抛弃型消费 造就短命品牌(2002/05/29 10:09)
外资汽车金融机构即将登陆 关注风险防范(2002/05/29 10:03)
2002南京车展:卖车2960辆 交易额逾3亿(2002/05/29 09:50)
五月车市芳菲依旧 新老品牌均有不俗表现(2002/05/29 09:34)
北京出现新型贷款方式 贷款买车更便宜了(2002/05/29 09:27)
购车参谋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