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 正文
通用汽车锁定五菱 中国汽车格局“变脸”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9日 09:31 中华工商时报

  目前,随着美国通用汽车集团副总裁、通用汽车公司亚太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先生到广西柳州,对上汽集团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访问,“通用”入主“五菱”已摆上了“桌面”,最后的合作签约已是时间问题。

  汽车巨无霸盯上五菱

  “通用”作为目前全球最大且具有完整产品系列的汽车公司,2001年全球销量约900万辆,占全球15%左右的市场份额,对汽车制造业可谓影响深远。其对中国这个消费潜力巨大的市场一直十分关注。据悉,“通用”早在1999年时就已经对“五菱”感兴趣。当时上汽五菱的前身柳州五菱年生产与销售微型汽车的能力虽然仅为10多万辆,但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微型汽车市场达25%左右。精明的“通用”已有意与“五菱”合作占据国内微型汽车市场。

  据“五菱”内部人士透露,1999年时,“通用”原本打算通过购买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入主“五菱”。但据说是当时有关部门对属于外资的“通用”来“收购”发展正如日中天的柳州五菱不感兴趣,“通用”最初的打算只能“胎死腹中”。但已盯上“五菱”的“通用”并没有就此放弃。事隔不久,“通用”在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合作伙伴、原对柳州五菱不甚感兴趣的上汽集团,却一反常态地对柳州五菱变得“热乎”起来,两者频频接触。2001年7月19日,上汽集团通过国有资产划转的方式,受让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75.9%的股权,与柳州五菱汽车有限公司等股东将柳州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改组为“上汽集团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使之成为上汽集团中的新成员。这期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所起的作用不言而喻。

  经贸委看好五菱“重组”

  据“五菱”内部的消息,自上汽集团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之后,“通用”与“五菱”的接触更为密切。去年12月7日,关于“通用”以资本投入的方式加入“五菱”,建立上汽、通用、五菱三方“中中外”合作新模式的项目立项事宜,已获国家经贸委批准。近日,事情又有了实质性的进展,国家经贸委明确批准了上汽五菱与通用汽车公司合资项目的可行性报告。看来,“通用”为入主五菱可是煞费苦心。

  目前,“五菱”人士向记者透露,将合作的上汽、通用、五菱三方,会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很快履行下一步审批手续,在经过外经贸部审批有关法律文件,根据法律文件完成注资和验资,并完成工商登记手续后,成立三方合作的合资公司。看来“通用”要入主“五菱”一事近期必见分晓。

  汽车格局酝酿大变

  据业内人士分析,五菱“重组”是迟早的事,而类似这种汽车制造业格局的变动,近期仍会继续上演,这将是国内汽车制造业的一大动作。

  来自汽车制造业内的消息,同样是国内汽车巨头的“天汽”与“一汽”也在密谋合作。近期以来,“天汽”已接二连三地拿一些“资产不良”的子公司“开刀”,从集团公司中分离出去。据说,这些都是为“天汽”与“一汽”顺利合作所作的准备,并且是“一汽”提出的两者合并的前提条件。

  业内人士表示,受技术的限制,加入世贸组织之后,国内汽车市场所受的冲击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多数企业都希望通过“重组”增加实力来应对市场。不论是“天汽”与“一汽”合并,还是“通用”入主“五菱”,都是形势的要求。

  来自上汽五菱的消息,4月份上汽五菱的生产量达到17028辆,当月销售也达到了17436辆,两项指标均创下了历史新高,其中6330C主导车型已呈脱销势头。业内人士表示,以此时“五菱”的势头和“通用”的“底班”,两者的携手合作给国内汽车业的冲击之大是可想而知的,将会加速天汽、一汽等汽车制造业的资产重组。可以预见,国内汽车制造业格局“变脸”在即。( 记者李运涛见习记者张文德)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MBA备考百分百上线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职业经理人研修班
:都市夜风情-茜蒙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招商项目展
:与您相约-津鱼头
:看足球戴超技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上汽、五菱、通用开创中外汽车合资合作新模式 (2002/05/24 10:08)
通用与上汽五菱合资公司六月成立计划造新微面 (2002/05/22 09:13)
上汽通用五菱项目5月启动 新车将亮相北京车展 (2002/05/13 13:51)
上汽五菱微车再续京城缘 年内将推2至3款新车型 (2002/04/05 15:11)
通用在华战略:信贷是重头戏 将与五菱展开合作 (2002/01/31 07:34)
五菱牵手通用一波三折 合资企业将于近日成立 (2002/01/28 08:36)
不进入“家轿”--上汽五菱总经理葛随亮访谈 (2002/01/25 10:02)
提高质量加强服务 上汽五菱一年销售汽车车12万辆 (2002/01/22 08:15)
上汽五菱创新采购模式 提升五菱汽车竞争力 (2001/12/27 14:31)
新五菱股比分配:上汽五菱占66% 通用占34% (2001/12/20 10:21)
上汽五菱和通用获准联手欲孵化中国微车巨人 (2001/12/18 11:58)
一汽资产重组揭幕:“十五”蓝图已经初露端倪(2002/05/24 16:48)
竺延风使障眼法? 一汽如吃天汽如博弈三方皆赢(2002/05/24 12:02)
上汽、五菱、通用开创中外汽车合资合作新模式(2002/05/24 10:08)
扩大 重组 合资--福建汽车要和国际高手掰腕(2002/05/22 08:03)
抛开局部 放眼全局--论一汽与天汽的合并传闻(2002/05/20 17:22)
天汽一汽重组案与我无关--访丰田中国总代表(2002/05/17 10:26)
收购重庆客车 力帆集团相中客车要灭掉厦门金龙(2002/05/05 10:47)
瞄准小型车 为与一汽合并天汽忙着分拆、裁员(2002/05/03 10:37)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