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 正文
竺延风使障眼法? 一汽如吃天汽如博弈三方皆赢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4日 12:02 中国经济时报

  近日一汽总经理竺延风矢口否认了业界传得沸沸扬扬的一汽要收并天汽一事。但业界坚持认为此事决不是空穴来风,竺延风只不过使了个惯用的障眼法。

  之所以一汽天汽合并一事在一系列并购重组事件中如此夺人眼球,是因为双方都是黄皮肤,并极有可能是我国加入WTO后?汽车行业的首例并购行动。

  无奈天汽的明智选择

  天汽发展过程中,一直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沉重的企业负担,加上销售体制老化、经营机制不灵活等弊端,募集的资金又杯水车薪,使得业绩连年下滑。

  天津夏利产量曾位居全国轿车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大众桑塔纳。但由于它的产品是以排量1.3L以下的低档车为主,在成本、价格上却敌不过长安昌河吉利等低档车品牌,在性能和性价比上又比不过捷达、富康,在市场上不得不处于受到中低档车型两面夹击的尴尬处境。而其新推出的“夏利2000”偏又遭遇上海通用赛欧”等车型的正面狙击,使得脱困计划再次遇阻。

  而近年在出租车市场上的失利,使其市场份额已从最高峰时的20%逐年下滑。今年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实现7.84亿元,亏损3140万元。

  由于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已从“三大三小”层面跳出,转而全力支持三大汽车企业——一汽、二汽、上汽。天汽不在国家全面支持之列,在政策和政府扶持方面也陷入不利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天津汽车并入一汽尽管迫于无奈,但仍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迟到丰田的巧妙选择

  日本丰田作为亚洲第一大和世界第三大汽车商,在欧美市场目前风头正健。但在中国市场,由于进入较晚,一直不能像欧美车商那样在中国市场随心所欲,不仅不能与德国大众、美国通用相比,而且同属日本的另外两家车商日产本田也在中国找到了实力对等的合作伙伴东风集团和广汽集团,丰田更觉其与天汽的合作在实力和发展前景方面都不是十分满意。

  寻求与一汽合作,成了丰田的心愿。一汽给丰田提供了一个能在中国迅速扩张的机会。据了解,数月前,一汽集团曾专门接待和组织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到一汽——大众公司进行了参观和考察。其解释是,想引进日本丰田汽车的技术来改进和发展红旗轿车。但实际上一汽集团在这次与丰田公司的高层会晤后,真正的意图在于双方共同发展“经济型”轿车。这为一汽收购天津汽车埋下了伏笔。对丰田公司来说,通过天津汽车并入一汽,将为自己找到一个有政府和行业政策强有力支持的合作方。

  蓬勃一汽的双赢选择

  竺延风在回答有关一汽红旗轿车发展问题时曾明确表示,“一汽轿车的投入还不到一汽—大众的1/4,其业绩欠佳是可以理解的。但一汽绝不会放弃红旗,将来会在一个国际化合作的平台上来发展一汽轿车。”一汽集团是目前国内轿车行业少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厂商之一。如果能顺利收购天津汽车,对一汽的发展与丰田的广泛合作,不仅能使红旗的发展可以免去后顾之忧,而且还将开拓出轿车以外的诸如客车等领域的广泛合作空间。

  业内权威人士分析认为,一汽集团收购天津汽车,将会使一汽集团汽车产量超过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居于国内首位,形成高、中、低档次规格齐全的汽车生产企业;天津汽车被兼并后将在保持经济型轿车经营优势的同时,借助丰田汽车的技术和经营管理实力,同时依靠一汽集团的营销网络等优势和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将问鼎中高档汽车;而日本丰田借助一汽集团收购天津汽车,找到更高层次的合作平台,为更好地开拓中国汽车市场铺平了道路。在这场并购博弈中,可谓人人所愿得偿,三方皆赢。(秦炜 红敏)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上汽、五菱、通用开创中外汽车合资合作新模式(2002/05/24 10:08)
扩大 重组 合资--福建汽车要和国际高手掰腕(2002/05/22 08:03)
抛开局部 放眼全局--论一汽与天汽的合并传闻(2002/05/20 17:22)
天汽一汽重组案与我无关--访丰田中国总代表(2002/05/17 10:26)
收购重庆客车 力帆集团相中客车要灭掉厦门金龙(2002/05/05 10:47)
瞄准小型车 为与一汽合并天汽忙着分拆、裁员(2002/05/03 10:37)
天津汽车需借力过难关 一汽图谋重返车业老大(2002/04/29 10:04)
一汽秘密吃下青岛颐中汽车 合作新车型尚未确定(2002/04/27 11:58)
国内汽车业进行联合重组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