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 正文
产权之谜即将揭开 华晨会被收归为国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24日 11:50 南方周末


华晨的汽车之旅并不轻松。吉国强/摄

  华晨谜局的本质是产权谜局,种种迹象表明,困扰市场的产权之谜即将揭开,华晨有可能被收为国有。

  5月中旬,沈阳汽车行业某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华晨集团资产将被收为国有。20日,华晨对本报记者就这一消息的查询既没有肯定,也没有否定,只是称眼下没有收到任何有关通知。

  据透露信息的人士称,辽宁省已经成立了一个接收工作组。该工作组由辽宁省有关职能部门组成,工作已月余。

  因为事关重大,接收工作预计需要半年以上。来自内部人士的消息说,为了稳定军心,接收工作期间及接收完成之后,华晨的管理团队及其待遇不会有大的变化。

  如果此言当真,那么所谓的华晨产权谜局将不复存在———华晨的资产是国家所有而非个人所有。

  来自市场层面的一些微妙变化,似乎为华晨之变作了注脚。

  5月初,华晨中华轿车的核心经销商会议在上海召开。参加过该会议的一位经销商称,中华可能会与金杯客车以及未来的陆虎等车放在同一个渠道里销售,完成“数网合一”。

  众所周知,此前华晨一直受制于政策限制,就在中华轿车柳暗花明之际,华晨与宝马的合资项目也有了眉目。有知情人士称,“合作指日可待”。

  感到振奋的还有经销商。因为“现在卖中华,将来可以卖宝马”。

  之所以此前紧闭的政策之门霍然洞开,在市场观察人士看来,是因为华晨的性质变了。

  甚至此前一直神龙见首不见尾的华晨董事长仰融,突然从今年年初开始,频频露面。

  听起来仰融是一个怀旧的人,他愿意一而再、再而三地讲述10年前的一个经历。

  1992年11月28日,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BrillianceChinaAutomo-tiveHoldingsLimited,简称CBA———上市所获资金的支票交接仪式在北京举行。一位领导人会见仰融及协助CBA上市的三大投行代表。合影后,仰融留下,这位领导人问:股权算谁的?仰融回答:全部是国家的。

  在google搜索引擎上键入“华晨仰融”,有1920项结果。但直至今年年初,并没有出现过“全部是国家的”这个故事。相反,2001年的《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仰融以70亿元的资产高居探花之位。

  与讲此经历同时进行的是,仰融以持有665万股成了申华控股———原华晨集团,股票代码600653———的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同时,仰融宣称,公司部门经理以上高层管理人员今年将实现全员持股。

  现在看来,这种安排很可能是仰融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在大势难以扭转的情形下,为自己以及跟随自己多年的管理团队谋求局部利益,就成为明智之选。

  然而,不如意事十之八九。4月初,市场层面传来消息,一直希望能够控股金杯股份(600609)的华晨系未能如愿———转让协议未获财政部批准。

  2000年底,一汽欲从金杯股份退出。此时,华晨雄心勃勃,力图拿到这部分股份,成为金杯股份的大股东。2001年5月30日,华晨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决议:拟变更配股募集资金7.22亿元,以每股2.34元的价格,分别向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沈阳汽车工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其所持有的沈阳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600609)17%和11.2%的法人股股权。此次股权完成后,华晨集团持有金杯汽车股份占总股本的28.2%,将成为该公司新的第一大股东。

  当是时也,转让协议似乎已经板上钉钉,华晨俨然以大股东身份出现。然而,板凳尚未坐热,就被打了一闷棍。

  2001年4月5日,金杯股份发布公告换董事———华晨系退,沈阳市政府进。政府开始扮演重要的角色,而华晨逐渐退后。现在看来,能够合理解释此事的说法是:既然国家有意把华晨的资产都接手过来,那么也没有必要去批准这样一个转让协议。

  华晨系换来的,是政策支持。

  中华、宝马无疑是未来华晨故事的主角。在结结巴巴讲了几年之后,这个故事突然之间流畅了起来。(本报记者 栗源)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相关链接
华晨系将步入“后仰融时代” 产权迷局终到破解 (2002/05/24 10:40)
金杯汽车巨亏8亿 可能导致华晨集团财务危机 (2002/05/19 11:55)
危机已现 前景难测--金杯巨亏对华晨意味着什么 (2002/05/13 11:38)
车未上市先圈经销商 华晨集团抢闸金融信贷 (2002/04/11 18:23)
据传--华晨汽车三年盈利料增四成 (2002/04/10 10:01)
雷诺中国新攻略--选择华晨作为在华合作新伙伴 (2002/04/05 10:01)
扩张态势唬人--华晨“大跃进”业内指指点点 (2002/04/01 10:42)
罗孚将与华晨成立战略联盟 并未在华生产汽车 (2002/03/28 08:00)
继通用 丰田 宝马 雷诺后 华晨合资陆虎图谋海外 (2002/03/25 15:49)
华晨集团董事长仰融:汽车革命者 (2002/03/21 16:41)
从华晨到申华 关注更名背后的资本故事 (2002/03/15 14:35)
华晨是玩资本还是真干汽车--探秘“华晨迷宫” (2002/03/14 15:13)
创新游戏规则还是另类--探秘“华晨迷宫”之二 (2002/03/14 16:54)
华晨故事的支点在哪里--探秘“华晨迷宫”之三 (2002/03/14 16:59)
华晨集团简称变更为申华控股 (2002/03/13 10:34)
产权之谜即将揭开 华晨会被收归为国有?(图)(2002/05/30 14:31)
华晨系将步入“后仰融时代” 产权迷局终到破解(2002/05/30 14:28)
金杯汽车巨亏8亿 可能导致华晨集团财务危机(2002/05/30 14:25)
危机已现 前景难测--金杯巨亏对华晨意味着什么(2002/05/30 14:22)
车未上市先圈经销商 华晨集团抢闸金融信贷(2002/05/30 14:20)
调整宝马设备模具 华晨“中华”今年有望出车(2002/05/30 14:15)
金杯汽车转让股权购买技术加强与华晨合作(2002/05/30 14:12)
华晨集团概况(2002/05/30 14:10)
“中华”轿车蓄势出击专题  更多图片新闻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