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金杯汽车巨亏8亿 可能导致华晨集团财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19日 1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杯汽车巨亏8亿

  4月30日,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2001年业绩公报,公司净利润呈负数,并出现了8.2503亿元的巨额赤字。

  年报称,造成巨额亏损的直接原因是由于公司变更会计估计计提坏账准备而产生。

  金杯汽车董事会秘书杜红谱对此的解释与年报中的内容保持一致。他表示,第一,报告期内,公司持股50%的金杯通用推出的雪佛莱新车由于上市较晚,远没有完成预定的销售计划,亏损15653万元,影响公司本年度利润亏损7826万元;第二,由于历史上的种种原因,公司应收款项金额较大,期限较长,尤其是5年以上的其他应收款项达70013万元,占其他应收款总额的41.5%,往年按照应收款项余额的6%记提坏账准备远远不能反映公司的应收款项的实际情况。

  从金杯汽车以往的资料显示来看,公司2000年、2001年中期应收账款(包括其他应收账款)统统按6%计提,只有破产、死亡或三年以上确实无法再收回的应收款则转销。公司在2000年报中计提坏账及转销坏账总共仅1000万元,但去年中报就显示,金杯汽车2001年中期应收账款已达到18.9亿元,因此,今年以来,金杯汽车由预警、预亏一路而下转变到巨亏其实是不足为怪的。

  值得注意的是,金杯汽车的主营收入为轻型货车、汽配件业务,其主要利润来源是金杯客车,而金杯客车也同时是华晨集团的利润核心源。

  因此,有业内人士担心,华晨系的利润来源金杯汽车巨亏之后,有可能拉紧华晨的资金链,从而导致整个华晨系的财务危机。

  危机浮现

  更为可怕的是,从去年开始,经历了1998-2000年销售黄金时代后,金杯客车公司渐失增长动力。 

  2000年,金杯客车公司生产轻客61220辆,利润达到8亿元,2001年,公司原本计划生产8万辆,估计利润可以达到10亿元,不过,北汽福田加入竞争,金杯汽车的危机已然开始。

  最初,北汽福田几乎是原封不动地把金杯客车公司“照搬”过来,无论在车型、性能和技术方面,两者都极为相似。有金杯汽车的人曾表示,福田汽车是设法弄到了给金杯海狮配件的配套企业图,因此2001年全力推销这种车型,一时间福田汽车产量大有赶超金客公司的势头。

  这样的“抢逼围”竞争促使金杯客车切断了对福田汽车发动机的供货,狠狠回刺了福田汽车一枪。不过,金杯客车公司自身也不免受到一定影响,2001年原计划8万辆的销售规模自然打了折扣,年销售量为63000多辆,虽比上一年多了2000多台并保持国内轻客车市场的龙头老大,但利润却反而有所下降,这与前几年年增长1万~2万辆令人称奇的速度截然不同。

  以华晨集团为例,据申华控股年报,该公司2001年销售金杯客车27998辆,与2000年基本相当,但汽车销售及零部件业务的利润却减少了1.3亿元。

  几年以来,金杯轻型客车60%的市场占有率和连续几年的全国销量第一,给公司带来了丰厚利润的同时,这也成为业内同行纷纷效仿、争相分“羹”的直接原因。

  北汽福田今年第一季度生产1500辆汽车,销售1200辆,涨幅最大,继续向金杯叫板;此外,日渐成气候的MPV热也正在迅速吞食金杯客车的固有领地,加上入世后消费者“持币待购”心理增强,金杯汽车公司短期内的销量放缓在所难免。

  急救金杯

  过往一年,焦虑的华晨集团在金杯汽车项目上连施重手。

  2001年5月24日,公司与沈阳汽车工业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法人股转让协议》,公司以人民币286,871,415.04元受让其持有的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2,427,200股法人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1.2%,成为第二大股东;此后,华晨旗下申华控股原本还打算利用募集资金43,525.8万元,收购金杯汽车17%的法人股股权,终因一汽集团与沈阳汽车工业资产经营公司之间的股权受让协议未获国家财政部批准而暂时中止,使得华晨集团成为金杯汽车最大股东的计划受阻。

  不过,华晨依然没有放弃继续增持金杯汽车股权的努力,有关新的受让协议仍在进行中。

  与此同时,有关金杯汽车下半年将推出新一代高档商务车戈兰维亚的消息也在年报当中明确地得到证实,而一批更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也将陆续亮相,其中包括中华轿车、戈兰维亚高档商务车、奥斯汀出租车等等。

  据华晨集团内部有关负责人透露,将在金杯客车生产的这款戈兰维亚多功能车已经获得国家经贸委批准,“这款车明显不同于目前正在市场销售的金杯海狮,完全是一款高档的商务用车”,至于竞争对手是否为上海通用的GL8、奥德赛等高档MPV,这位人士不愿正面回答。

  扩大对金杯客车的控制权、加快丰田海狮车型的更新换代、进一步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等举措,都是力图挽回金杯客车的市场下滑,以便这个利润源头能继续向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回报。

  根据计划,金杯汽车今年计划整车生产量达到93500辆,其中轻货15000辆,轻客72500辆(含中华轿车),GMC车6000辆。而2002年的利润将首先用于弥补上年亏损,不进行分配。

  前景难测

  而对于巨亏之后金杯汽车的走势,有业内人士就提出了不同的看法。

  汽车行内有专家认为,2001年特别是今年以来轿车行业的价格大战使得竞争愈加残酷,不少汽车厂商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价格跳水是导致包括汽车类上市公司在内的汽车厂商利润出现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金杯汽车也因抵受不住降价浪潮而“湿身一次”。

  随着汽车行业垄断利润时代的一去不返,整车利润会越来越薄,汽车公司只有通过不断实现投资多元化、不断提高产品性能和市场份额,增强盈利水平,也许才能最终在市场上获取应有的回报。

  在这种情况下,金杯汽车的一些举动则显得颇有意味。

  比如今年年初,相对于目下许多汽车上市公司纷纷涉足多元化投资,金杯汽车却毅然出让持有50%金杯通用的25%,获得3906.87万元的转让收益。

  金杯汽车这样做一方面是可以摆脱不良资产(金杯通用去年以来的销售只能以“惨淡”来形容);另一方面则凸显华晨集团欲集中优势力量全力提升金杯客车盈利水平的强烈倾向。 (李剑阁)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