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车友中心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车主的无奈:魔高一尺“盗”高一丈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5月12日 11:38 汽车周报

  目前,北京的机动车被盗情况不容乐观。仅从新闻媒体上,就可以知道各种盗车案例不胜枚举。如去年,28辆桑塔纳2000型汽车神秘失踪案,近日石景山警方破获一个盗销桑塔纳轿车73起的盗车集团,新近北新桥派出所又破获一起盗窃16辆桑塔纳轿车案,根据群众举报,北京市公安局又分别在丰台区和朝阳区打掉两个专门盗窃机动车的犯罪团伙,共破案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等。

  盗车贼是用什么方法盗车的?首先看看他们所携带的工具,大部分盗车贼的作案工具很简单,只是带上手电、剪子、改锥、车条、胶带等,仅此几件简单易带的东西。如在28辆桑塔纳2000型汽车神秘失踪案中,就是使用的上述工具,他们共3个人,做法是,3人在车的四周站成一个三角形,左顾右看,当证明没有什么障碍时,他们“下手了”。一个人站在车前负责望风,一个人和另一个人从衣兜里拿出用准备好的这些做案工具,快速毁掉报警器、撬开车门、钻进车内,拆开点火开关,接线点火,2~3分钟车就开走了。盗车贼有一个原则,他们必须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否则他们不会冒长时间的风险来作案,这对他们很重要。还有一些“高级”盗车贼,他们从国外弄到了更高级的盗车工具,越是国外的原厂车,就越是好盗。有一港人来京做生意,买了一辆奔驰600,此港人在单位在家都有有人值守的停车场,奔驰车还有防盗密码,可谓固若金汤了,窃车贼已跟踪了1个月不得下手。然而就在一个有应酬的晚上,这辆奔驰600就永远地从他的视线中消失了。

  盗车贼的成分很复杂,有大贼有小贼,有外地人也有本地人,有个人也有团伙,有萍水相逢凑起来的,也有铁杆同乡搭帮的,他们的分工也不同,有踩道的、有望风的、有撬盗的,有销赃的。更值得注意的是,有年轻化趋势,丰台警局最近破获的案例里,其中有一个11名16、17岁在校中学生和汽车专业技校学生组成的团伙。无论如何有一点是共同的,这些盗车贼都对机动车构造比较了解,具有一定的机械常识和汽车电路知识(如把电瓶、启动机、点火系连接起来,就是一套最简单的点火系统,可甩开复杂的用于防盗的点火开关系统),目前市场所售汽车电子防盗报警器,早已被盗车贼破解,已经形同虚设,也就是时不时扰扰民,自我安慰而已。被盗车主的心理状态可分几类,一类是较麻痹的人。因为丢车的人毕竟是少数,北京有170万辆车,如果丢个万八千辆车,按比例来讲应该是不大,所以产生了“我的车从来就没丢过,不管停在哪,有没有防盗措施”。这话估计大家都相信,一是可能盗车贼没碰到你的车,二是可能你的车在当时的黑车市场不好销,三是可能车况差。我们也承认确实是少数人丢车。但是还是大意不得,如果丢的万八千辆车里,某一天你的车真的成为其中的一辆,那可是后悔莫急,应该防患于未然。假如大家都有很好的防盗措施,而你没有,那么下一个可能就是你的车,最好别给这些贼偷车机会。第二类人是过于谨慎,尤其是普通小区,或配套设施不太完善的地方,他们总是为停车的地方发愁,要不然把车放在自家的楼下?要不然躲开楼下显眼的位置?要不然将车停放在偏僻的拐角处?为了不让这种“灾难”降临到自己的身上,弄得他们寝食难安,没想到绞尽脑汁的藏车之地,也没能使心爱的车免遭一劫,为什么?那是因为你认为隐蔽的地方,同样也是贼偷车最安全的地方,聪明反被聪明误。在28辆桑塔纳被窃案中,有一位中年人的车就是这么丢的。

  还有一类人很有意思,有一位老太太对邻居说,我的儿子又丢了一辆桑塔纳,这次我想给他买辆奥迪。意思是说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老太太有钱,贼也合适。

  所以不管车主是新司机还是老司机,应该关注汽车防盗的问题,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盗窃机动车无论对社会还是对个人的财产危害很严重,车辆丢失的损失、保险公司赔偿的损失、警方出警与人力物力时间的损失,全国每年机动车被盗的损失,最保守也在10亿元以上。另外对汽车生产厂家也不利,对汽车市场也是一种扰乱,如果人们认为买新车不保险,容易丢,不如买辆二手车,这样下去很有可能出现一个黑车市场。在北京有句俗话:“没丢过自行车的人,不算北京人”,汽车可千万别到了那种地步。(孙建平)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废车也可利用 废车成了广告车(图)(2002/05/12 10:41)
成都:消费者买车的热情像吃火锅一样高(2002/05/10 11:07)
北京中外家用轿车展十天观众突破三万(2002/05/10 10:54)
“撞了白撞”--深圳行人违章将负全责(2002/05/09 17:14)
港澳车换牌月底结束 车主需抓紧时间办理(2002/05/09 10:19)
自驾出游爱车受伤 千余私家车急进汽修厂(2002/05/08 16:43)
预订多上网查租期长异地租 五一租车火爆(2002/05/08 11:18)
假日经济直接受益 汽车租赁走进花样年华(2002/05/08 10:58)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