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 试车报告专题 > 正文

比轿车更豪华--试驾本田ACURA-MDX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09日 11:50 汽车导报

  代表着本田高科技的ACURA,同时堪称本田车系豪华与性能车的俱乐部。旗下的MDX除了装备豪华丰富,四驱系统所带来的高通过性和高安全性要比轿车强上许多。

  关于ACURA

  本田ACURA是本田公司旗下的一个分支,类似丰田的凌志LEXUS、日产的INFINITI,都是专为北美市场而设计的豪华车品牌。ACURA于1986年3月正式发表,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大派系,包括两门车如CL,城市四驱车MDX,大型豪华轿车RL,还有超级跑车NSX等。同时,CLTLRSX还专门推出高性能运动车TYPES。可以说是ACURA不仅代表了本田的高科技,同时,这个车系几乎是豪华与性能车的俱乐部。

  由于ACURA极品只供应北美市场,所以在国内的能见度极低。

  MDX

  2002年1月,《CARANDDRIVER》(《人车志》英文版)将MDX选为10佳车之一,同时,对它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车内空间要比同级对手大;座椅变化丰富;3.5升V6引擎动力超群,几乎可与某些超级豪华SUV的V8引擎较劲……"。

  正是因为看好北美市场上豪华型SUV的前景,几大汽车巨头在这几年中均推出了积压自的豪华LSUV,如奔驰的ML,宝马的X5,凌志的RX等等。无独有偶,这几款车在设计上几乎是同出一辙;全新的外形;与高级轿车同样丰富的豪华安全装备;全时四驱无加力箱设计;低重心,全面追求ONROAD(公路)的速跑;越野能力一般。

  时至今日,LSUV已不再是浑身沾满烂泥的越野车,而是专门为城市白领设计,披着重金属外衣、有着野性味道却更适合城市生活的汽车。打开MDX的说明书,上面写着:"这是一部专为北美(更北)地区而设计的车子,常时四驱能很好地适应雨、雪路面,提供更安全的行车质量……只适合轻度越野……"。

  比轿车更豪华

  越野车不再是一堆会爬山涉水的烂铁,没有空调,甚至没有玻璃,车上背满油桶和轮胎……所有这些只是几十年前的越野车或非洲草原里奔跑的车子的写真。

  现在LSUV的装备级别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准,别说普通轿车,就连人们心目中所谓的高级轿车也无法与之相提并论,当然,除了装备之外,四驱系统所带来的高通过性和高安全性要比轿车强上许多。

  拉开车门,首先闻到的是一阵皮味。四下打量一翻,发现它的东西还真不少,最好玩的要数中控台上的大屏幕(旅行电脑)。实际上,它本身是一台GPS卫星定位电子地图显示屏,但由于没有国内的地图软件支持,这个功能白白浪费了,而另一大功能就是行车电脑。可显示多项信息,加上超大屏幕,视觉效果一流。

  BOSE的音响主机,全车6喇叭,可惜收音机的频段为北美专用,有些电台收听不到。实际上,这个问题在试车中已不止一次遇到。向业内人士咨询,答案十分简单:花几十块钱加一条天线即可,不改改动机头。同样,它的车灯也有一个小问题,就是一打火就亮,无论白天黑夜,不过稍做改动即可。

  头顶是大尺寸全功能内藏式电动天窗。

  全车座椅编排为2+3+2,中间一排可做4/6分放倒,每个座位都有三点式安全带,有专门的冷/暖气出风口,地板是全平的,腿部空间十分充裕。第三排可做5/5分放倒。如果将第二、第三排全部放倒,整个车厢的地板可形成一个平面,而且操作非常简单。

  安全方面,原厂防盗系统可将引擎管理电脑锁住,音响主机也有防盗设计。前排两个座位共有4副安全辅助气囊提供保护。全车7座全为三点式安全带且全部提供可伸缩的头枕。ABS和EBD(电子制动分分配)为标准装备。

  实际豪华舒适装备还有许多,这里不再一一列举。

  公路表现与以往截然不同

  从LSUV的定位就可以得知,它十分强调公路上的表现。

  要推动这台比轿车重上几百公斤的大块头,显然一具大排量的引擎,3.5升VTECV6发动机有着很好的性能,虽是SOHC单凸轮控制,但由于压缩比较高(10.0:1,这不大像北美车的风格),马力输出达到240匹,扭力略小一些,为245磅1英尺。五前速自动变速箱,(1挡2.563 2挡1.021 4挡0.727 5挡0.520)可以看出,一挡齿比并不太大而增加的第五档进一步将齿比放小,以求跑出更经济的高速油耗。也正因为如此,这部车的极速应在三挡或四挡才能跑出。245匹马力应无法用五挡跑出极速,因为转速无法升至极限。

  国内民间有一说法,大家都说本田一一是噪音大了点儿,二是自排变速箱换挡时的振动略为明显。

  开上这部ACURA的MDX,你可能会认为它简直不是本田的车子。车内静得很,而且换挡也顺畅得让人几乎难以察觉。正是应了那句话,一分价钱一分货。

  驾上VC2000试车电脑开始测试性能。尽管车上座了3个人,0-100km/h也只需9秒就能完成,整个加速过程十分有力而且畅顺。二十几公斤的扭力并不会造成全油门起步时的打滑。

  为对付雨雪天和轻度越野的地形,它还装备了电子扭力分配系统(VTMI-4LOCK)。它可将扭力更多地输往后轴。但必须将车完全停定方可操作,而且只能在1挡和2挡上使用,车速超过30km/h时会自动解除以保护后轴的减速器。实际上,类似的"聪明"四轮系统几间大厂都已开始在这类城市四驱车上使用,只不过在电子程序的设定上略有些不同。

  车子的悬挂调校略为偏软,基本上与轿车的水平相当,平直路面的舒适性与稳定性有上乘表现。V6引擎的运转浑圆且低沉。

  总的来说,它保持了日本车好开、易开、内饰精致的传统,国中超高水准的装备,当然,最大的卖点是大车身和更安全的四驱系统。

  背景资料

  实际上,MDX的确是一款非常新的车子。它于2000年1月11日在北美车展(底特律)上作为一款多功能SUV概念车推出,当时命名为MD-X。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台MDX与当时的概率车几乎一样。MD-X要表达的是作为一款ACRA全新的SUV,它希望在与轿车相当的操控性和四驱越野(OFFROAD的通过能力)上都有出色表现。这台车是在加拿大的ONTARIO生产的。尽管本次试车没有到真正艰苦的越野地段上测试,但可以预见,它把60%以上的能力分配在公路表现上了。另外,40%是针对OFFROAD的。OFFROAD虽不是它的强项,但也不会太弱。如果换上合适的越野胎,相信越野能力会有中上表现。(试车/撰文:田越摄影:谭德凯)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