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服务周到、价格合理 亲身感受日本加油站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23日 11:04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22日(记者张焕利)驾车奔驰在日本列岛上,无论是在总长近7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上,还是在四通八达的国道、县道等公路上,几乎随时都能找到服务周到、设备完善、价格合理的加油站。近年来,随着日本经济的变化,加油站的数量逐年减少,但加油站提供的服务、包括免费服务项目却在逐渐增加。这更令驾车人感受到加油站也是个临时休息站。

  据日本政府能源厅发表的2000年度末的统计数字,日本全国共有53704个加油站,所有加油站几乎都隶属于某家较大的石油销售公司,而所有石油销售公司都是日本全国石油协会会员。日本全国石油协会为社团法人,是一个以促进石油消费业健全发展和保护消费者利益为目的的实施公益事业的组织。该协会根据关于挥发油质量保证等法律,作为政府指定的质量分析机构,检查、发现不合格石油制品的销售,为保护消费者的安全和利益而工作。同时,还支援加油站的经营,促进加油站的设备改造。

  每当人们驾车来到加油站加油,几乎如同休息或消遣。当你驶向加油站,站内的服务人员就会向你表示欢迎并为你指引停车的方向。你不必下车,服务人员就会来到你的车窗前,问清你要加什么油,加多少油和付款方式后,就迅速地为你加油、冲洗烟灰缸、擦拭车窗玻璃等。然后为你算清帐目,再把零钱和收据交给你,最后为你开道,送行,并高声致谢。

  在加油时,还可以顺便让站内人员为你检查汽车的轮胎气压是否需要补气,机油是否需要添加等等。这些诸如洗烟灰缸、擦玻璃、轮胎打气、查看机油等都是不收费的。偶尔需要修补轮胎、换车灯、加机油等,加油站当场就能解决。几乎所有的加油站都为顾客提供清洁的厕所和一些与汽车相关的商品。加油站热情周到的服务给顾客的感受真可谓宾至如归。

  记得有一次,我们驾车由日本海一侧的能登半岛赶回东京,途经长野县深山时,已是夜半时分。这时偏巧汽车油箱中的汽油快要耗尽,必须找个加油站加油。大约在黑暗中跑了几公里,发现公路旁有一处加油站,但加油站已停止营业,可我们顾不了这些,就去敲门。房门开了,出来一男一女,他们不但没有怨言,而且言语客气,听说我们要加油,就马上开动机器,一边给我们加油,一边称我们辛苦。加完油后付钱时才知道,这里虽是夜半深山老林,油价却比东京便宜许多。

  说到日本加油站的油价,几乎没有人说它不合理。在贫油的日本列岛,按日本人的收入计算,油价并不昂贵。日本的加油站零售油价中包括燃油税。一般有3种油:高级汽油、普通汽油、柴油。在东京地区,今年以来每公升普通汽油的最低价约90多日元(1美元约合131日元),最高价为120多日元;每公升柴油75至85日元。也就是说,各个加油站的油价是不同的。一般来说,市区内的加油站油价较高,市郊加油站的油价较低。

  日本的原油依靠进口,日本列岛沿海设有许多石油储存基地,储备着大量的石油以备急需,稳定国内的石油市场供应。近10年来,尽管国际油价浮动,但日本全国加油站的零售油价没有多大变化。尽管如此,日本全国石油协会每月照旧监督、调查、统计、公布全国47个都道府县加油站的零售价格。

  日本全国石油协会对石油制品的质量管理非常严格,在全国5万多个加油站中,近年来几乎没有发生过向消费者出售假冒伪劣石油制品的。因为加油站经营者十分明白,出售假冒伪劣商品就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和舆论的谴责,就等于自掘坟墓。

  日本全国石油协会每季度都对加油站出售的石油制品进行名为“试买分析”的质量检查。无论哪一项指标,只要是不合格,加油站就不能继续出售这种石油制品,并且将被调查追究责任。如果是为了追求利益而人为产生的问题,那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本月18日,东京都有关当局强制搜查了一家用废油生产假冒柴油的公司,并准备通过司法当局对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追究刑事责任。(完)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相关链接
有本无车驾校回回炉 “本本族”业精于勤(2002/04/23 10:01)
私车猛涨车位难寻 繁华区将建立体停车楼(2002/04/23 09:43)
人保推出新服务 “替代车”解决出行难题(2002/04/22 16:53)
免除出游烦恼 上海大众“五一”免费检修(2002/04/22 15:30)
“五一”驾车出游 如何保证夜间行车安全(2002/04/22 13:56)
出行提示:近日北京主要施工路段一览(2002/04/22 11:14)
新型材料铺设实验成功 二环路将正式铺油(2002/04/22 09:43)
独门密技:紧急情况高速过弯的驾驶技巧(2002/04/19 16:34)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