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用车修车 > 车友新闻专题 > 正文
“五一”驾车出游 如何保证夜间行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22日 13:5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长长的“五一”大假又快来临,自驾车到风景秀丽的旅游景点或去人迹罕至的野地,感受五月的阳光,放飞城市浮躁的心,重新找回“我本狂野”的感觉,成了蓉城许多有车族的假期重要安排。往年的“五一”大假,驾车出游者过多的是考虑汽车本身的车况性能,今年让我们将驾车出游的关注目光锁定在行车安全上。

  关注一:旅途夜间安全行车旅途夜间怎样安全行车,预防事故发生?

  成都某汽车俱乐部经常带团自驾车出游的龚强师傅,从多年夜间行车经验中总结出以下几点:

  1、旅途夜间行车如遇对向车过来,不要一会儿踩制动踏板,一会儿向右打转。因为在遇到对向车时,由于害怕心理会使驾驶员一边转向一边踩制动踏板,从而与右边的行人相碰,发生交通事故。

  2、旅途夜间行车要注意从左侧横过马路的行人,常常有行人从车队的车缝中间跑出来自左向右穿越马路,在白天驾驶员还能看清楚,而在夜晚驾驶员则很难发现,特别是我国城市道路上的路灯几乎都设在道路两侧,道路中心线附近光线很暗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3、要注意严格控制车速,这是保证夜间行车安全的根本措施,夜间行车时如遇下雨等天气更需降低车速。

  4、要注意拉大跟车距离,驾驶员在夜间行车时,一是视线不良,二是常遇危险情况,为此,驾驶员必须准备随时停车。为避免危险发生,应尽量拉大跟车距离,以防前后车相碰事故的发生。

  5、要尽量避免夜间超车。

  6、要注意夜间行车时的驾驶疲劳。夜间行车由于不能见到道路两旁的景观,道路上对驾驶员兴奋性刺激物少,因此最容易产生驾驶疲劳,如稍有感觉就应振作精神或停车休息片刻。关注二:复杂路况的行车安全旅途中经常会遇到山路、土路、有雨水的路、沙地路等复杂路段,这个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行车安全。

  捷达车主罗忠先生:山区公路的特点是坡道长且陡,路窄弯急,视线受到限制。驾驶时应时刻注意道路情况,转向时机要准确,换挡动作要迅速,同时还要注意各种交通标志,以便提前采取措施。在通过一边靠山、一边临崖或河流的傍山险路时,应保持低速,谨慎驾驶,转弯时应做到减速、鸣笛。

  富康车主夏敬立先生:土路驾车首先要控制车速,土路上坑洼碎石较多,直接威胁行车安全,特别是雨天在有积水和泥泞的路段行车,更要稳住油门,控制车速,用中低挡通过。在地面溜滑的地段,不要加减挡或紧急制动;其次要选择路面,在通过松软、泥泞、积水的路段时,应先下车观察,判断车轮确实不会陷入泥土中,才能挂低挡缓缓通过。如果有车辙,最好沿着车辙行驶;然后要谨慎下坡,无论晴天雨天,下坡时都要选择中低挡,减小油门缓缓下坡,不要空挡溜滑,特别是有些土路下坡途中有急转弯,空挡溜车,制动时极易发生横甩翻车。

  桑塔纳车主张贵华先生:一般来说,轿车的涉水能力都有点差。当水深超过汽车轮胎高度一半时,不宜冒险涉水。涉水时,应挂低速挡,使车从岸上平稳地驶入水中,以免水花溅起。在行驶中要保持发动机有足够的动力,避免中途停车、换挡或急打方向盘。眼睛要看准固定目标,不可注视流水,以免扰乱视觉,使方向失误。上岸后,低速行驶一段路程,并轻踏几次制动踏板,让制动蹄片与制动鼓发生摩擦,使附着的水分受热蒸发,待制动效能恢复后,再转入正常行驶。

  雪佛兰车主袁勇先生:汽车通过松软的沙地时,千万不要停车,一定要保持车轮匀速转动。否则,一旦车子停下来,将很难再次起步。前方有沙地时,一定要提前加速,直到全部通过后,才可收油。在通过沙地时,有时会感到车轮遇到强大的阻力,那是因为沙子太松软,此时,车速会明显减慢,不要慌张,稍微加大油门,试着提高车速。在沙地行驶,切勿突然加大油门,因为此举有可能导致某个驱动轮空转,车子失去前进的动力,陷入沙内。(本报记者姚飞)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想免费学习高级商务英语课程吗?想拥有VIP邮箱吗?快来订阅成功宝典、WTO英语、白领健康手机短信吧!


 相关链接
出行提示:近日北京主要施工路段一览(2002/04/22 11:14)
新型材料铺设实验成功 二环路将正式铺油(2002/04/22 09:43)
什么手续都能办 汽车黑中介如何代办业务(2002/04/19 09:54)
新车数量猛增 “绿色”交通离北京有多远(2002/04/19 09:46)
北京消费者打车不给“异色”出租车面子(2002/04/19 09:35)
新手开车上路胆战心惊 我是新手我怕谁?(2002/04/18 11:34)
交通信息:天宁寺桥将封闭施工四天六夜(2002/04/18 10:59)
交通观念落伍 去年北京市车辆违章逾千万(2002/04/18 10:42)
车友新闻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