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 正文
不服气的李书福:造中国人自己的经济型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5日 15:06 汽车商报

  李书福说:“幸运是幸运的,伤心也是伤心的。”

  让李书福成为当今中国风云人物的是吉利轿车。

  如果说过去10年内国人都热衷于轿车进入家庭的话题,那么,李书福就是在关键时刻高举旗帜,开始把中国轿车拉下神坛的人。

  由于举动不同寻常,言词颇为激烈,他就带着那么点儿“另类”色彩“。在峰会上与各大汽车企业的老总坐在一起时,那高高地昂着的头,那带点儿冷色调的微笑,都藏着一丝不难察觉的挑战味道。与大多数中国汽车经营者出身于原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国有企业不同,李书福一起步就置身于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成长于改革开放的社会剧变年代,一步一个脚印地受完了高等教育,又一步一个脚印地创下了事业,自然有“自己掌握自己命运”的骄傲。有人说有骨气,有人说是“狂妄”。

  李书福之所以“另类”,是因为他有许多的不服气。

  不服气之一:就是为什么外国人能够享受的汽车文明,中国百姓不能享受?

  李书福一迈入汽车行业,打的就是为中国最普通百姓造车的旗帜。因此,当中国大汽车厂都不屑于造廉价车之时,他却要造让百姓买得起的车。当众多媒体都鼓吹10万元才是经济型轿车的最低门槛时,他却说3万-5万元才是老百姓买得起的车。甚至,在一次经济型车的研讨会上,他还说要造出2万元的汽车。显然,他眼中的百姓,就是那些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终年劳作的农民、工人,那些忙于小本经营的小生意人,那些靠脑力赚取微薄工资的人,而不是许多优越者所理解的“百姓”。李书福因此唤起了人们对老福特造车时代的亲切回忆。在不久前的一次汽车峰会上,李书福关于百姓车的演刘赢得了最多的掌声。

  不服气之二:就是有人认为民营企业不能造汽车。

  李书福说:”我就不明白,为什么在中国只有国营企业、只有大汽车厂、只有外国人才能够造汽车?

  李书福自从在摩托车行业打出一片天地时就开始做起了汽车梦。可惜一个目录制,就把他挡在汽车门外多少年。他为此愤愤不平:“有人拿着国家的钱造车,血本无归都无人追究,我拿自己的钱造汽车,失败了是我自己的,为什么连这个失败的机会都不给我?”

  为了进汽车门,李书福真是上天入地的心理都有。以至于喊出“公关才是第一生产力”的“悖论”。他花了几千万元买了汽车生产权,正如他当初花了几千万元买了摩托车生产权一样。他从四川一家监狱工厂买了目录,成了他进入汽车业的起点,为此也饱受磨难险些放弃。如果不是一个非常偶然的事件:一个一直从中作梗的实权人物车祸去世,也许今天的吉利轿车就不会存在。成功的必然系于这个非常脆弱的偶然,更让人感到不甘退却的悲壮。所以李书福说:“幸运是幸运的,伤心也是伤心的。”

  不过,李书福不为个人伤心。他说,他是为所有的企业呼吁公平的造车权利。“放开、放开、再放开”就是他的呼声。

  当然,现在国家已经给了李书福堂堂正正造汽车的权力,他完全可以与大汽车企业平起平坐了。

  不服气之三:在中国造汽车的门槛,为什么要那么高?

  李书福以非常直截了当的方式,否定了高起点、大批量的戒律。当大汽车企业的汽车生产线一次投入200亿元时,吉利汽车的生产线初始投资不超过10个亿,产生效益时,才逐步扩大规模。因为其一,他花的是自己的钱,是股东们的钱,要讲究投入产出;其二,他以民营企业最简洁的方式降低成本,除了“花最少的钱,办最好的事”的信条外,再看看他和他的班子人员成年穿着工作服的形象,和极简单的生活方式就成了。

  对吉利效益至上的表现,李书福表现得很谦虚,他说:“相对大汽车厂,我的投资是小一些,不过我们是专门生产给百姓买的车,整个投入都是围绕关这个目标。”当然,现在吉利公司已经赚了钱,开始造高档一些的车了,优利欧在等着人们评价呢。不过,几年前韩国现代公司副社长到吉利公司参观时,对吉利生产线十分称赞,说当初现代公司汽车生产线还远没有吉利公司的这么好。

  不服气之四:为什么中国人要怕外国人?要事事觉得自己不如外国人?

  面对中国汽车企业一味迁就外国人的合资潮,李书福说:“我只与外国人合作,利用他们的先进技术,造中国人自己的车。”平台战略,就是他的牌。既然世界汽车工业已经有了那么成熟的技术,李书福觉得完全可以跨过外国人曾经走过的许多路,然后与他们平起平坐。

  他坦坦地采取了“拿来主义”的方式,把奔驰的外形、夏利的平台都大胆地加以利用。面对“模仿秀”的潮讽,他发出“没有模仿世界就不会存在”的反驳。

  为了显示勇气,吉利汽车还敢于在清华大学与奔驰同台碰撞,这更有一种挑战的意味。

  不服气之五:为什么中国百姓要花比外国人多几倍的钱去买同样的汽车?

  李书福认为中国人买汽车那么贵,就是因为中国汽车业没有公平竞争,如此才导致行业发展慢,汽车价格降不来。他说:“同样的汽车,外办买5万元,中国人买却要20多万元,老百姓辛辛苦苦赚的钱,他们应该有权利和外国人花一样的钱买一样的东西。”如此质朴地说出了平民的价格观,让人看到李书福悲天悯人的情怀。

  对吉利公司赢得百姓喝彩的汽车价格,李书福并不忘乎所以。他说:“吉利汽车的价格并不便宜,只不过是一种与国际接轨的价格,一种公平的价格。”

  听李书福自己作词的那些歌,可以从那清高孤傲的表层,探究出一个极敏感而富于平民色彩的内心世界。他说:“每个人活在世界上,都想实现自己的梦想。”

  冲锋陷阵的勇士,就是一个永远的追梦人。(本报记者 陈晓风)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去加国名校!
   中科院软件硕士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昌平鑫缘婚介中心
   日产精品汽车专卖
:韦迪进口车!值!
   “了结相思”速成
   妙善房地产咨询  
:国际长途0.33元/分
:超高分子项目招商
   2000吨葡萄原汁
:民俗村客家风情节
:生物制药专业招生
:暗香浮动花袭人
:万里健圆我事业梦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不是富康是杰士达--李书通要造自己的汽车王国(2002/04/15 10:50)
未雨绸缪防范市场危机 广本借奥德赛抢占新市场(2002/04/15 09:22)
7.69万元三厢优利欧正式销售 全国首批投放300辆(2002/04/15 08:06)
“红旗”车在前进--“明仕II代”体现进取精神(2002/04/12 16:53)
柴油捷达年内在京上市 动力更强排放更低(2002/04/12 16:47)
售价6-8万元的“杰士达美鹿”真的又是李书福造?(2002/04/12 15:29)
帕萨特爆出惊喜价:22.56万的简版手动挡车上市(2002/04/12 10:52)
昌河重回北京市场 推出中国第一款F-MPV概念车(2002/04/12 10:36)
国产热点上市新车型比拼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