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贷款降息车市影响甚微 零首付、零利息更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2日 11:17 中国经营报

  贷款期越长,降息带来的好处也就越大,反之则意义不大。

  今年2月份,金融界等来了央行在时隔两年半后的第八次降息;上周,消费者盼来了工商银行在央行规定的调整幅度内,将汽车贷款利息下调10%的消息。两条消息再度点燃车市敏感的神经,但从银行、经销商和专家们的分析看,一成的降息对车市的影响微乎其微,倒是一些有关零首付和“零利息”的消息令人兴奋不已。

  工商银行的举动对其他国有商业银行影响尚不清楚。由于工行宣布降息后的第二天是双休日,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称对此事还没有任何表态,并希望记者向项目“代理商”,即与建行有协议的经销商处了解情况。中国银行总行的一位业内人士则私下透露,许多支行的信贷部对车贷项目既不忍放,又不愿太卖力,通常情况是把车贷项目业务转给经销商去处理,这样一来,消费者省心,银行也可以降低风险。工商银行此次降息和放贷是为了配合央行的整体安排,对金融机构原有的工作模式和程序没有什么影响,不过对汽车信贷市场人气的抬升会起到一定作用。

  记者随后向全国最大的汽车信贷业务承销商——亚飞汽车连锁店北京亚运村店了解了情况,据一位姓杨的先生介绍,以一辆刚刚降价的赛欧三厢基本型为例,如果首付20%,贷款五年,则购车时需支付包括购置税、四项基本险和牌照等杂费在内的费用共计3万余元,还要交代办手续费3000元,余款如果向工商银行申请贷款,按新利息计算,月供本息1400余元,全年需支付16800元,与降息前相比少支付利息1000余元。从这个角度分析,贷款期越长,降息带来的好处也就越大,反之则意义不大。

  专家们对工商银行此次下调汽车贷款利息的影响也不太看重。据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高级分析师贾新光分析,一辆10万元的汽车,贷上六七万元,二年期的每年能省几百块,五年期的能省一千块,单从金额上看没什么作用。而且这次降息是央行统一安排降息后,工行利用下调幅度的权利进行的跟进,与迎接加入世贸组织的挑战,应对外资非金融机构进入车贷市场关系不大。他透露,有关后者的相关法律文件目前还在审批当中,获批后将在贷款模式上对车贷形成巨大影响。北京一位汽车市场分析专家则认为,北京目前的购车者中,只有20%~30%采取贷款购车方式,私车稍高,但不像某些金融机构分析的那些高,特别是大家庭,通常采用凑钱的方式买车。在选择贷款的消费者中,多数购买的是10万元左右的经济型车,但也有一些年轻消费者选择3万~5万元的降价新车,首付金额大多占车价的10%、20%和50%。这些基本情况在工行降息后不会有太大变化。

  从现在的态势看,贷款购车是在逐渐地被人们所接受,等到实现房地产消费的居民度过还贷高峰期后,贷款购车的高潮才会到来。也有专家分析,真正的贷款买车风暴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提前出现。伴随外资进入车贷,一些有实力的财务公司没准儿会策划一些零首付,甚至“零利息”。由于定价和销售是企业的自主权,一些车业巨头有可能选择一些生产规模较大的车型直接进行分期付款,一辆10万元的车,可以在一两年内让你交款,不用付利息。金融风险由财务公司从造车利润中分担,并通过短期优惠的方式加以推广,比如对外宣布三个月内“零利息”有效等。亚运村汽车市场内的一位经销商认为,这种方式虽然可能有产品“休克”的危险,为今后的营销造成麻烦,但国外像通用、福特都试过,小范围的实施应该问题不大。如果真有这种厂家扮演“亲朋好友”的角色,向消费者变相降价的话,车贷市场肯定会提前预热。

  理论上,工行此次降息增贷会对汽车市场的气氛产生利好,而实际上,车贷市场的启动还要靠贷款方式的改革和调整。零首付和“零利息”能不能带来轰动效应,才更值得关注。(张炤虎)

  精彩回放

  工商银行总行今年计划增加汽车消费贷款余额80亿元,其中,北京将获得4.8亿元的份额。据工行北京分行内部人士透露,除此以外,该行准备下调购车贷款利率,降幅将在10%以内。工行汽车贷款1999年发放额为7.9亿元,2000年增至59.67亿元,2001年达到92.04亿元,今年前两个月就发放了21.58亿元,估计全年至少达到150亿元左右,增幅超过50%。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让税单来证明信用 汽车消费贷款呼唤变革 (2002/03/27 11:17)
广州车市:汽车贷款增长迅猛 信用风险渐露苗头 (2002/03/24 10:52)
北京金融工作会议召开 私车住房成为贷款重点 (2002/03/22 17:37)
贷款买车又将省钱 工行将下调汽车贷款利率 (2002/03/22 10:31)
银行看中汽车消费信贷 80亿新增贷款助您购车 (2002/03/21 16:16)
今年将加大个人消费贷款力度 汽车信贷向外资开放 (2002/03/12 09:43)
利率下调算贷款买车 消费者购车实惠不大 (2002/03/07 17:58)
10万至20万元车被看好 七成居民希望贷款买车 (2002/03/05 10:02)
贷款利率下调未能打动消费者 杭州车市波澜不惊 (2002/03/01 10:23)
专家指出:此次贷款降息对贷款购车刺激不大 (2002/02/27 09:43)
银行下调个人商业贷款利息 贷款买车又省钱了 (2002/02/25 11:17)
工程车将成为个人汽车消费信贷的新热点(2002/04/02 10:51)
汽车时代将来临 相关部门提早应对“家轿潮”(2002/04/02 10:49)
汽车利润何其高--中国汽车成也政策 败也政策!(2002/04/01 09:33)
经济专家呼吁:拆除消费门槛 为汽车发展开道(2002/04/01 08:52)
国家计委:汽车消费政策正待审批 近期将出台(2002/04/01 08:15)
国内银行主动应变 汽车信贷上演“逐鹿游戏”(2002/04/01 07:53)
不能承受之重:车价外税何其多 买得起养不起(2002/03/29 14:47)
汽车市场违规操作遭遇中介 售后服务谁来保证(2002/03/29 09:2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