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国内银行主动应变 汽车信贷上演“逐鹿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4月1日 07:53 每日新报

  再过个把月,国外非金融机构将正式与国内金融机构在汽车信贷业务方面短兵相接。汽车金融服务在国外已有80多年的历史,而在国内只有几年的时间。差距还没来得及追赶,就面临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汽车金融业的冲击,国内汽车信贷金融机构胜算几何? 

  国内银行 主动挑战

  上周,中国工商银行新增80亿元贷款余额用于汽车信贷,同时在北京等省市降低了贷款利率。

  此次工商银行在贷款利润方面主动“放血”也是国内银行在汽车金融信贷方面首次主动向国外金融公司挑战。

  早在5年前,美国福特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在中国建立了代表处,两年前,美国通用也设立了汽车金融服务部门,德国大众也差不多同期在中国建立了汽车金融服务公司。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金融消费服务部总监李树可认为,目前的中国汽车销售中,最多只有10%至15%涉及汽车信贷,相比那些信贷消费达到60%以上的发达国家,中国的市场潜力还相当大。而实际上,据统计显示,中国2000年有10万多人购车时享受了融资服务,占新车购买者的6%。

  这些先期进入中国的汽车金融机构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正式进军中国汽车信贷市场做好准备。

  去年年底,福特、通用等就迫不及待地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在国内建立非金融机构办理汽车贷款的申请。这一段时间,他们更是在积极寻求合作伙伴,等待中国人民银行具体的措施出台。

  游戏规则亟待下文

  到目前为止,没有人能够预测中外汽车信贷将会有什么样的拼争。在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文件之前,国外汽车公司表面上也没有任何实质行动。

  然而,就是这样没有任何变化,却让国内的银行难以揣摩对手的动向。建设银行天津分行一位办理汽车信贷业务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还不清楚外资会怎样动作,到底是通过开专卖店的方式还是通过依托经销商的方式开展业务,他们的经营范围是只限于自己公司品牌的汽车,还是延伸到其他公司品牌都不得而知。同样,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的业内人士也在猜测,外国汽车公司提供消费信贷的目的,主要是促进其自身产品的销售,如果这种信贷服务涉及到其他公司的品牌,那么就成为一种融资行为。

  据通用公司介绍,在北美该公司的信贷业务包括向经销商、消费者提供贷款以及各种租赁、服务项目和功能相当全面。其实,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这些业务完全可以“克隆”到中国。

  不过,国内银行和很多企业认为,在家用轿车方面,他们的优势要更大一些。目前,很多国有商业银行纷纷与国内汽车生产厂家和保险公司合作,用降低利息、免担保或首付金的方式,吸引消费者。本月底,上汽集团推出了个人汽车消费信贷,其意图就是想在外国非金融机构正式进入中国以前,分得一杯羹。(新报记者 门莉娜)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不能承受之重:车价外税何其多 买得起养不起(2002/03/29 14:47)
汽车市场违规操作遭遇中介 售后服务谁来保证(2002/03/29 09:24)
微车排放不达标5月停产 碰撞法规缓期1年执行(2002/03/28 09:57)
汽车消费信贷再成热点 它离我们到底有多远(2002/03/28 08:07)
让税单来证明信用 汽车消费贷款呼唤变革(2002/03/27 11:17)
调查:多缴购置税是否该退--接近九成认可退税(2002/03/27 07:48)
是降价还是优惠--车主状告销售商获退款1.08万(2002/03/27 07:43)
上汽集团财务公司3月底将推个人汽车消费信贷(2002/03/26 19:53)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