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汽车消费信贷再成热点 它离我们到底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28日 08:07 北京晨报

  本版上周刊登了洋车商要抢占我国汽车信贷市场的报道;几乎同时,传出中国工商银行今年将重拳出击汽车消费贷款市场,计划增加贷款余额80亿元。一时间,有关汽车消费信贷的话题再次成为热点。据了解,在美国高达85%的私人用车都是通过汽车信贷购买,用现金的寥寥无几。而目前在中国汽车信贷不过15%的事实,不禁让我们发问——

  -车贷手续有点烦

  “可把我给折腾得够呛。”刚刚通过贷款买车的刘先生提起那段经历至今仍然有些“心有余悸”,“贷款买车的手续太麻烦了。”他感慨道。

  有刘先生这样感触的,决不止他一个人。据了解,在现阶段贷款买车的手续相当复杂。以北京为例,首先,购车人要找一个担保人,还需要担保人有北京户口,还要有稳定收入,如果想买一部富康或捷达等中档轿车,担保人月收入要达到2000元至3000元才行。

  实际购车时,购车者需出具自己和担保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两个人?自己和担保人?的收入证明、居住证明。收入证明需要单位加盖公章,居住证明则是个人住房的房本。

  购车人有了这些东西后,才能到银行指定的汽车经销商处挑选车辆,交纳首付金,首付金额视车型和厂家的规定而确定,然后银行告知消费者每月?年?应付的本息。交完首付订金后3至5个工作日以后,由经销商家派人带领购车者去税务部门交纳汽车的购置税(因为国家规定汽车销售部门不得代收汽车购置税)。所有这一切做完以后,提车、取牌照,购车人才可以开走这辆车。

  如此烦琐的过程,让很多本来想通过贷款买车的消费者望而生畏,打消了念头。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造成汽车贷款手续烦琐的“病根儿”,还是我国尚未建立起信用体制。

  -信用体制不健全

  一位曾经在美国通过贷款买车的朋友告诉记者,贷款买车时一般20分钟左右用户就可以把车开走。由于美国的信用制度相当健全,当用户购车时,只要查询相应的档案资料,以确定购车人的信用等级,如果符合标准就马上办理购车手续,不出半小时就可以开着车走人了。

  目前我国个人信用制度基本上是空白,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只能主要依靠借款人的纯工资收入来评判借款人资信状况。但就我国国情而言,大多数人的工资收入仅是其全部收入的一部分,甚至是一小部分;与此同时,由于税收、法律、法规等一系列相关社会体系、社会制度的不配套,银行很难得到借款人的真实收入资料。这种个人征信状况,使银行不得不对借款人的贷款资格进行严格审查,贷款手续当然简单不了。

  就担保而言,汽车消费贷款的担保有抵押、质押和第三者保证三种。国内的汽车贷款大部分都用自有住房做抵押,房产价值需由专业机构评估,贷款人要支付高额评估费,这给贷款人增加了负担。如果说房屋评估报告有效期只有半年或一年,而汽车贷款的有效期最长为5年,期间还需重新评估。诸多问题,使房产抵押贷款买车在实际操作中难度增加。

  -传统观念改变难

  除了诸多客观原因,中国消费者“量入为出”的消费观念,也让相当一部分消费者宁愿勒紧裤带攒够钱再买车,而不愿花明天的钱来享受今天生活。

  虽然贷款买车有这样那样的毛病,但其实仍然是一种老百姓买车时不错的选择。

  对此,有人做过一个计算。如果购买一辆15万元左右的家用轿车,钱已备足,但通过贷款方式购车可以向银行贷款12万元?即银行提供8成按揭?,期限5年。按照当前月利率4.65‰计算,那么每月需向银行支付贷款本金2296.56元,5年共需向银行支付利息17793.6元,每年平均支付利息3558.72元。如果将省下的12万元用来投资,仅需每月有1%的回报率,年收益就在1.44万元以上。如果投资股票市场,只要一个涨停板就有10%的收益。所以只要资金投资的年收益在10%以上,投资收益就远远大于利息支出。(晨报记者修宇)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让税单来证明信用 汽车消费贷款呼唤变革(2002/03/27 11:17)
调查:多缴购置税是否该退--接近九成认可退税(2002/03/27 07:48)
是降价还是优惠--车主状告销售商获退款1.08万(2002/03/27 07:43)
上汽集团财务公司3月底将推个人汽车消费信贷(2002/03/26 19:53)
外资竞争更激烈 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路在何方(2002/03/26 09:56)
国家质检总局今年开展汽车消费产品的专项打假(2002/03/26 09:29)
打破地方保护、鼓励汽车消费国家将出台新政策(2002/03/26 09:27)
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国宝:汽车产业已成支柱产业(2002/03/25 15:3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