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购车参谋专题 > 正文
用税收来引导 国外是怎样鼓励汽车消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9日 11:07 南方网-南方日报

  税多费少鼓励为主

  具体方法是: 

  1、按汽车购买、拥有及使用三个阶段设置税费科目,以较少的税种覆盖三个阶段,并实行全国统一的税费政策。

  汽车购买阶段的税费是车主为获得新车合法拥有权所必须支付的费用,包括增值税、消费税、购置税、注册税等。

  汽车购置阶段税费对汽车需求影响最大,因此大部分国家都通过调整汽车购买阶段的税费标准来达到鼓励汽车工业发展的目的,如上世纪40年代日本汽车消费税曾经高达20%(原为物品税,1989年过渡为所有产品统一的消费税),1997年已经下降为5%。韩国也采取了与日本相似的做法。

  发达国家在汽车购买阶段税费设置的一个共同特点是普遍把汽车与其它商品同等看待,征收相同的税种,采用相同税率标准。如德国、意大利、瑞士等国,都只按普通商品对汽车征收销售税和增值税。

  汽车拥有阶段的税费是,车主只要还拥有汽车,无论使用与否都必须按月或年缴纳的费用,如汽车税。对汽车拥有阶段税费的征收,最初更多是出于对车辆日常管理业务费用的需要,目前许多国家利用这一杠杆来达到鼓励省油、清洁汽车的保有。

  汽车使用阶段的税费是车主在使用汽车时要付出的费用,如燃油税等。

  由于汽车只有在行驶时才涉及对道路的使用和消耗,根据用户付费原则,道路等交通设施的建设维护费用应当由汽车的使用者来承担,目前国外大部分道路建设维护资金,主要来源于汽车使用阶段的税收。

  2、税费名目少,税多费少。

  3、鼓励汽车购买,抑制汽车使用。

  汽车使用阶段的税费是汽车税费的主要构成部分,约占汽车全寿命税费总额的45%至70%。

  对低排量汽车采取优惠政策

  日本对微型汽车采用特殊的优惠税率。一般汽车税最低为7500日元,最高为11.1万日元,而微型车税只有3000至7200日元。在车库规定、安全基准、年检、驾驶执照等方面也有优惠。(驾驶执照优惠于1968年取消,安全基准优惠于1998年取消)。

  90年代初,丰田、日产等汽车公司曾经要求通产省取消微型汽车的税费优惠,认为那是日本贫穷时制定的政策。通产省答复说:微型汽车省油,污染小,有利于减轻交通拥挤,应该坚持鼓励使用。

  韩国对排量在800ML以下,价格在300万韩元以下(约3800美元)的轿车减免特别消费税。

  降低税收以刺激汽车购买

  90年代初,法国政府为增加汽车消费,振兴汽车工业,采取了以下措施:

  1、从1994年起不再增加税收。

  2、从1995年起降低个人所得税。

  3、启动刺激轿车消费的“临时激励计划”,从1994年开始,凡是废弃车龄超过10年的旧车而购买新车的,可以享受政府5000法郎的补贴。

  4、公务用车折旧额从1994年起由7.5万法郎提高到10万法郎,折旧年限为3年。

  5、私人购买新车可以提前支用原来规定冻结5年的“参与企业资本基金”。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注意预算操控性和安全因素 女性购车指南(2002/03/19 09:41)
买车者要留心 车市拼缝儿坑你没商量(2002/03/18 11:21)
外资买车快了 汽车信贷市场即将展开大战(2002/03/18 09:47)
试车变成毁车 汽车销售员最怕试车人手潮(2002/03/18 09:36)
买车要当心 警惕汽车消费的四大“陷阱”(2002/03/15 10:16)
看清车商各种“猫腻”购车者要擦亮眼睛(2002/03/13 11:53)
明明白白消费 怎样选车才能避免上当(2002/03/13 11:39)
天津出现汽车消费信贷“以租代购”业务(2002/03/13 11:26)
购车参谋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