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购车资讯 > 购车参谋专题 > 正文
外资买车快了 汽车信贷市场即将展开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8日 09: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近日车市的兴奋点又聚焦在汽车信贷这个充满诱惑但长满荆棘的赚钱行当上。来自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的消息称,成都消费者已能享受到贷款买任何品牌汽车的最新服务,而且按揭提车周期已从以前的3至5周缩短为1-2天。这一“巨大”变化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将允许外资非金融信贷组织进入中国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内人士认为,这一利好政策对车市的震动,将决不亚于前段时间的大幅降价。

  外资买车为期不远

  3月14日,在成都市一家外资公司工作的杜明先生来到成都西部汽车城,他本打算贷款购买一辆富康车。向车商一咨询,结果令他的心情大受影响:按有关规定,办理贷款购车不仅需要单位出具银行标准工资收入证明和常住成都的居住证明等繁琐的手续,而且必须是成都市五城区及高新区正住户口。可杜先生是外地人。

  杜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他月收入超过3000元,工作也很稳定(和成都的单位签了8年合同),在成都也有固定的住所,为什么就不能办理贷款购车呢?!他说,在国外许多国家,只要你工资收入稳定,有固定的住所,一般只需几十分钟就可以办理完全部购车手续并把车开走。因而,不少国家大部分汽车消费者都是通过贷款购车的方式圆了自己的汽车梦。但在中国即使你是当地城市的正住居民,一般也要在交完首付款后3到5周才能提到车。据了解,目前蓉城有很多消费者都希望,入世后外资汽车消费信贷组织能将手续简便、灵活、高效的汽车信贷方式带进中国。

  最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明确表示,央行正在制定“外资非银行金融机构在中国开办汽车金融服务的管理条例”,该条例将允许外国的汽车消费信贷组织、汽车服务公司来中国办理汽车消费贷款。用老外的钱实现快速买车已不遥远了。

  外国资本虎视眈眈据我国有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表明,

  去年我国汽车贷款已经达到了700亿元,在被调查的2.28万名城镇居民中,准备用贷款方式买车的人高达50%。然而,目前中国汽车销售中,最多只有10%-15%涉及汽车信贷,与国外汽车信贷消费60%-70%的比例相比,中国的汽车信贷市场潜力还相当大,对国内外每一个从事汽车信贷业务的公司来说,意味着这个市场充满无穷诱惑。

  尽管目前外资汽车消费信贷组织还不能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汽车信贷服务,但是外资非银行汽车金融机构已对中国汽车信贷市场觊觎多时。据悉,早在6年前,美国福特汽车公司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在中国就建立了代表处;而在3年前,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也设立汽车金融服务部门,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也差不多同期在中国建立了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这些先期进入中国的汽车信贷机构所做的一切,就是为现在的正式进军作好准备。

  据知情人士透露,自央行对外表示将制定条例允许外国的汽车消费信贷组织来中国办理汽车消费贷款后,福特公司正在与中国银行洽谈,准备合作开展汽车金融信贷服务,现在正等着央行管理办法出台。德国大众公司虽然没有表示要与国内的厂家或银行合作的意向,但有消息称,大众很可能走设立独资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路子。而对中国汽车信贷业务等待多年的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在去年10月,就已经就建立汽车信贷公司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申请,现正在报批中。另外,丰田汽车公司也对中国的汽车消费信贷市场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看来,令国外汽车信贷公司怦然心动的我国汽车消费信贷市场,将成为他们今年在中国激烈拼抢的一块大蛋糕。

  信贷大战即将打响面对国外汽车信贷巨鳄竞相角

  逐国内汽车信贷市场的事实,已经在汽车信贷市场上跑马圈地的国内商业银行,岂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碗里的美餐被别人抢走?他们纷纷表示今年将加大投入汽车信贷的资金,在简便手续、完善服务等方面,与国外汽车信贷机构一决高低。

  招商银行成都分行个人银行部经理刘英宏告诉记者,招行今年已降低了贷款购车的“门槛”,需要办理贷款购车手续的消费者,现在可以直接先到招行全城12个网点中的任何一家,办理好贷款手续后再到车商那里去选车,而且只要备齐一定的手续可以在1-2天内提车。不管你需要哪种车型都可以贷款购买。另外,招行近期在汽车信贷方面还将有重大便民举措。“成都的汽车信贷市场‘钱’途无量,我们肯定会想尽办法去挖掘!”刘英宏笑着说。他坦言,外资汽车信贷机构的资金都很雄厚,又有一套很成熟的操作模式,肯定将对国内商业银行带来很大的冲击。

  最早开展汽车信贷业务的建行有关人士称,现在还不清楚外资汽车信贷机构会怎样动作。到底是通过开专卖店的方式还是通过依托经销商的方式来铺开?他们的经营范围限于自己公司品牌的汽车还是延伸到其他公司品牌的汽车?诸如此类的问题,可能要到他们正式开始运作后才知道。但一场中外汽车信贷争夺战将不可避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不知道中外汽车信贷机构的争夺战结果如何,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看它们怎样拼得你死我活,最终获利的将是广大想贷款购车的消费者。(记者姚飞)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试车变成毁车 汽车销售员最怕试车人手潮(2002/03/18 09:36)
买车要当心 警惕汽车消费的四大“陷阱”(2002/03/15 10:16)
看清车商各种“猫腻”购车者要擦亮眼睛(2002/03/13 11:53)
明明白白消费 怎样选车才能避免上当(2002/03/13 11:39)
天津出现汽车消费信贷“以租代购”业务(2002/03/13 11:26)
杭州将取消私车上牌费 私人购车全面放开(2002/03/13 10:38)
货源短缺品种稀少 杭州进口车价格往上爬(2002/03/13 10:34)
价格下调北京人买账 车管所1月上牌二万(2002/03/11 11:04)
购车参谋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