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贾新光--外资在中国新进展专题 > 正文
2001年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主旋律--本田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5日 18:14 新浪汽车

  本田公司:没有被胜利冲昏头脑

  1998年,当广州本田公司在原来标致旧厂上成立时,几乎没有多少人对其前景看好。但是三年来广州本田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个神话,无论是产量增长速度还是盈利,都是令人瞠目结舌的。本田在建立这个项目的同时,还建立了印度、土耳其、巴西三个项目,广州本田是其中最成功的项目。

  但是面对令同行垂涎三尺的快速发展,本田公司吉野浩行社长却流露出深深的忧虑,他认为作为汽车生产厂家,要增产得太快的话,往往会带来负面的影响。生产、销售、服务等各个方面都是很重要的,广州本田作为一个刚刚成立两年的公司,应该把这些基础的方面做好,才能有将来的发展。所以我们认为应该从小做起,慢慢地把公司做大,如果刚刚开始的时候就做得很大,将来不能做好的话,反而不好。

  他的忧虑不是没有根据的。2000年,本田汽车公司在日本的销售额大幅攀升,达到78.5万辆,较1999年成长了11.2%,全球汽车销售额预期成长5.1%,至260万辆。但本田汽车公司欧洲业务难以令人满意。由于日元对欧元汇率相对强劲以及欧元对英国英镑的疲软,本田汽车也因此受到了影响。公司一位领导人称,"目前看起来,公司欧洲部门很难在2002年实现扭亏为盈,有可能在截止到2003年3月份的财年中才实现扭亏为盈。"在中国虽然本田产品非常旺销,但是如实之后同类产品会大量涌入中国市场,竞争将极为激烈,因此不得不居安思危。

  为迎合中国市场上涌入MPV的新潮流,2002年,广州本田将推出奥德赛MPV,广本的中方经理增庆洪说:到2003年,广州本田将生产经济型轿车。广本还没有对外公布具体车型,有的媒体猜测是本田公司2001年6月推出的Fit或jazz,售价在15万元左右。而到那个时候,广本12万辆能力的新厂房也建成了。但是最近曾庆红又辨称他没有说过这个话。

  本田在中国的投资活动也引起了一些非议,如有的记者提出:广州本田会不会成为第二个标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经部副部长冯飞认为,轿车的国产化率是特定历史背景下的产物,在经济一体化进程到来之际,再一味地强调国产化率就不太现实。在国产化率的潜台词下,高国产化率就是高成本,高国产化率并不是什么好事。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他认为广州本田的国产化率不高未必是坏事。此外,还有"暴利"的问题。但是广本的"暴力实际上是短期内的环境因素造成的,中国入世之后这种环境就不再存在了。(贾新光)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2001年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主旋律--戴-克汽车(2002/03/15 18:13)
2001年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主旋律--福特汽车(2002/03/15 18:07)
2001年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主旋律--丰田汽车(2002/03/15 17:58)
2001年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的主旋律--大众汽车(2002/03/15 13:36)
图表:近年来中国汽车进口的形势分析及展望(2002/03/14 12:55)
2001年外资汽车企业针对入世在中国部署新战略(2002/03/12 14:25)
图表:2002年1月份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形式分析(2002/02/26 17:24)
图表:2001年12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形式分析(2002/01/29 16:04)
贾新光--外资在中国新进展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