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正文
东风载重车总经理周强纵论汽车营销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3月11日 12:14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王俊 詹小敏 马年开局,东风汽车依然是产销两旺,东风汽车活力四射,迸发出强劲的爆发力、竞争力和发展力。载重车公司去年销售商用车12.7万辆,实现销售收入111亿元,盈利8.9亿元,位居行业之首。今年1至2月份,公司再接再厉,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共生产汽车2.52万辆,销售汽车突破2万辆,3月份排产高达1.56万辆,生产销售均突破东风卡车同期最高记录。

  那么东风商用车“笑傲江湖”的根本原因何在呢?且听东风载重车公司党委书记、东风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周强细细道来。

  重组营销网络

  东风载重车公司大力整合营销网络,优化网络结构,打造一流的营销团队,对营销模式进行脱胎换骨的革命,为东风商用车流向全国疏通“血管”,将整合营销网络进行到底。

  第一,公司将大力推进整车销售、维修服务、配件销售、信息服务“四位一体”建设,整合和优化营销网络。继续按照“发展一批、巩固一批、淘汰一批"的思想,整顿经销商队伍,减少和控制经销商数量,重点扶持实力强、信誉好、忠诚度高的经销企业,树立东风卡车“第一品牌”形象。

  第二,要继续推行“特许经营”模式。今年将发展60多家特许经销企业,要求这些特许经销企业必须达到“四位一体”标准,对不能达到这一标准的归入特许经销企业的二级网点或者给予淘汰,使东风营销网络更为精干、高效。

  第三,要提高营销人员素质。搞好基础管理,对经销商的整个管理体制要按东风公司的要求来做,对各经销企业的管理实施全过程监控管理,统一安排、统一管理、统一部署。

  第四,实现营销和服务网络的“两网合一”体系整合优化。对营销网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整改,使网络布局更加合理,运行高效,区域网点资本属地化,区域网点硬件建设标准化,网络管理科学化。

  第五,稳定、完善商务政策。本着“五个有利于”的原则:即有利于维护工贸双方利益;有利于完成经营目标;有利于网络建设;有利于提升网络经营能力;有利于开拓集团用户和专用市场。使商务政策更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实现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从而达到生产企业、经销商和用户“三赢”的目的。

  提升营销理念

  营销理念是营销的灵魂,是营销方式的先导,对营销行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东风汽车贸易公司是怎么做的呢?

  东风载重车公司党委书记、东风汽车贸易公司总经理周强是这样阐释其理论的:“目前国内的营销水平和国外比,在体制上与机制上都存在很大差异,而最大的差异是思想观念的差异。因此,我们要尽快更新和树立起五个观念:只有创造市场才能拓展市场;只有超越顾客才能吸引顾客;只有价值竞争才能取代价格竞争;只有学习对手才能超越对手;只有巩固关系才能持久经营。”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形成符合东风商用车实际的经营理念、营销理念、管理理念体系,牢固树立东风商用车第一品牌的整车形象和销售服务形象。

  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随着生产制造和营销模式与国际的接轨,东风载重车公司是怎样运筹帷幄,谋兵布局,决战未来的?

  今年东风载重车公司将紧紧抓住南水北调、奥运工程、大中型企业发展等基本建设和大型项目的市场机遇,进一步巩固和开拓东风商用车市场。培育、壮大东风产品组合,重点突出新产品的研发生产和营销,围绕市场战略,突出战术重点,巩固和加强东风商用车传统的优势市场,强势出击弱势市场,创造东风商用车新市场,抢占空白市场,力争使东风商用车市场占有率提升到50%。为创造新市场,公司提出了“三个一批”:即培养一批新东风卡车的消费领头人;巩固一批现有的东风卡车消费领头人;转变一批竞争对手的消费领头人。

  2002年载重车公司将着力做好出口工作,实现新的突破。载重车公司将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创造更多的市场份额,扩大出口创汇,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将东风商用车第一品牌这块牌子打出去,积极融入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在融入的过程中发展壮大,使东风商用车品牌更加成熟,更具魅力、更具竞争力。

  构建营销新模式

  营销体系与国际接轨。东风汽车公司正式与台湾裕隆公司就东风裕隆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这是中国汽车行业第一个在销售服务领域进行合作的经典之举。东风载重车公司在销售方式上将发生革命性的变革,加快汽车租赁、消费信贷、旧车交易及延伸服务的步伐,构建全新的营销体系,推行销售、融资、保险代理、旧车置换、信息管理一条龙。

  公司将以建设“具有竞争优势的营销管理事业”为战略目标,以用户为中心,以“易购服务”与“易行服务”为战略手段,通过营销技术的导入与构建、销售网点的重整与开拓以及汽车水平事业的建立等计划的执行,迅速构建出兼具“易购服务”与“易行服务”的先进销售体系,为用户提供全面的便利服务,培育顾客的忠诚度。在业务构架上,公司将以提供消费者“易购服务”为核心,构建销售体系,让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容易购买”,能够一次办理好所有手续与装备。当“易购服务”建设有一定的基础后,将进一步构建“易行服务”,旨在为消费者在“行”的需求上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使消费者享受到行动便利和生活便利。为用户提供包括票务代理、旅游、道路救援、汽车租赁、快速保修、用户服务等,与新车销售搭配,逐步将服务内容扩展到生活中“衣、食、住、行、育、乐”等领域。

  为此,我们将做到:满足消费者行的需求;以差异化服务取得消费者信赖与喜爱;共担成本、共创价值。新车销售同时带动其他事业体商品的销售,或者通过其它事业体的服务,促进东风商用车品牌认知度并再次购买,逐渐形成良性获利循环,从而达到东风汽车的产品质量与营销质量共同提高,东风汽车的市场份额与经销商的利润收入共同增长,东风汽车品牌形象与销售服务形象共同成长的目的。(未经本报允许,本文不得转载)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北京大学EMMA招生
   加拿大面谈培训
   新领域汽车租赁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网络笔记本专卖店
   大型仓储库房招租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特价订房大甩卖
   万水千山总是情
:求购佳美2001款
   《清明上河图》
:国际长途0.33元/分
:手机电池的伴侣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