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文化中心 > 激情远驾专题 > 正文
收藏鉴赏汽车模型 将会成为一种新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7日 15:05 解放日报

  随着汽车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收藏汽车模型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据估计,目前我国的汽车模型收藏者至少有30万人。汽车模型不仅是一件精致的艺术品,更浓缩了汽车本身的丰富内涵,是汽车文化最主要的载体。你可知道,车模的收藏和鉴赏中还有许多学问呢。

  模型比例

  车模的比例一般采用常用模型比例。如仿真船模的比例为1300、1350、1900、11500等,仿真航模的比例在148-1100之间。船的样子大同小异,而汽车款式却或圆或长,姿态各异。为了如实“记录”每款车的传神外形,车模一般都采用较大比例,常见的有110、112、118、124、132、143等。模型比例的不同,导致其仿真程度也有较大差别,1:43的车模相对于1:18的车模来说,在细节上要省略许多。通常1:18车模的行李厢、引擎盖、天窗和前后车门都能打开,方向盘、轮胎等都能联动,而1:43的车模大多数都是整体封闭式的。国内只有一款1:43的帕萨特小车模做到了行李厢、发动机仓、双门都能打开,轮胎与方向盘联动,值得收藏者关注。

  品牌和价格

  同真车一样,各车模公司的产品风格有很大差别,因此,鉴赏车模时必须注重其品牌风格和工艺特点。国内普通收藏者最熟悉的品牌就是京商(KYOSHO),这是一个日本品牌,在汽车模型方面主打1:18的高级合金模型,代表作是007系列《末日帝国》中占姆士.邦德的座驾宝马Z8。在车模收藏者的收藏柜里,这辆动感十足的敞篷跑车肯定会出现在最显眼的位置。京商车模的做工比较精良,仿真程度高,且非常有质感,特别是一款价位在3200元左右、比例为1:12的银灰色宝马Z8,连门把手旁的导弹发射器都能弹出,可谓极品。

  然而京商车模价位偏高,动辄上千,许多模型收藏者只能望“价”兴叹。而泰国产的玛莎图(maisto)车模价廉物“良”,可大快车迷老饕之朵颐。玛莎图国内市场一般定价只在250元左右,因此占有很高的份额。近几年该公司出品车模的型号和品种大大增加,大有成为国内车模市场中的中坚品牌之势。如新近推出的大众甲克虫、宝马迷你车、本田S2000、悍马军车等车型都非常经典。

  国内车迷熟悉的车模品牌,还有香港安翠(ANSON)、泰国UT、法国鹰牌(EAGLE)和德国Minichamps等等。此外另有两个品牌比较特别,一个是富兰克林Franklinmint,这是个美国品牌,其宗旨是让汽车历史在现实中体现。全部手工打造的富兰克林,单看手工艺术便足以让人叹为观止,因此多年以来,一直雄踞静态模型霸主地位。另一个是意大利MR,该公司一直以限量生产143模型而享誉欧美模型市场。MR模型的特点是手工打造,高度紧密,限量发行最多不超过499辆。所售车模最低价格不低于1万元人民币。

  制作质量

  汽车模型由于是按照真车缩小比例来仿制的,其仿真程度对于模型的质量来说相当重要。因此,拿到车模后首先要看其在形状方面是否变形,其次还得看油漆质量,一款质量上乘的车模表面油漆应该非常均匀,在灯光下无明显划痕和杂点。

  车模零件的做工也直接影响整体质量,比如车模的内饰是否用了真皮,车门、行李厢在开闭的时候是否有松动现象,金属镀件是否光亮,仪表板使用的是粘纸还是塑料等等。因此在选购和鉴赏时,必须打开车门将里面看个仔细。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相关链接
玩车手记 驾车远游在峭壁飞石中行进(2002/02/08 13:38)
为春节期间驾车出游的朋友支上几招(2002/02/07 09:50)
春节自驾旅游 医生提醒出游前必备行装(2002/02/04 11:20)
蓉城车主自驾车旅游 黄金线路任你挑选(2002/01/28 10:57)
人以车聚 听新浪车行天下的网友侃大山(2002/01/21 17:02)
新旅行房车给你一个移动的“家”(图)(2002/01/21 14:09)
组图:绞盘 越野时四驱重要的配件之一(2002/01/18 11:08)
组图:香车美想有间模特风格的酒吧(2002/01/17 11:33)
激情远驾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