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邮件 搜索 新闻 短信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车行天下 > 汽车新闻 >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 正文
车市“泡沫”挤去 汽车降价抬高企业进入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2月26日 09:54 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市场准入政策放松了,汽车产业就可以“随便”进入吗?

  夏利的全线降价和帕力奥的低价上市,将给新进入者一个什么样的警示?

  未来的中国汽车企业,如果没有品牌与规模经济的支撑,还能生存吗?

  随着入世前汽车行业投资管理的松动,资本开始在该行业体现出顽强的力量,许多人想投资汽车业尤其是轿车业,市场上出现了一批新的进入者。

  中国汽车业的新一轮投资热,有几个方面最为典型。一是“零企业”的复活。从成都“新大地”到吉林江北机械厂,这些先前的“零企业”,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沉寂后,或由于自身的原因,或由于背后资本的驱使,纷纷杀起了回马枪;二是所谓“省府工程”、“市府工程”之类。轿车业一个项目就能“造福一方”的事实,极大地刺激了一些人的神经。在广州本田、安徽奇瑞等项目“快速成功”之后,一时间,福建、北京、山东等没有轿车业的省份,也纷纷上起了轿车项目;三是其他私人资本或境外资本的参与。盛传中的韩国现代与北汽结盟、李书通投资江北、马来西亚宝腾相中金星,都是这方面的例子。

  这么多人都想进入汽车业,并且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入到这个行业中来,无疑是冲着中国汽车业这块巨大的市场和高额利润来的。从资本和市场的角度看,这当然没有错,谁让汽车行业拥有20%以上的高额利润呢?可现在的问题是,市场准入政策放松了,汽车产业真的就可以“随便”进入吗?美国市场是放开的,可有谁敢到美国去投资整车制造业?

  实际上,市场调节并不意味着想进就进,想退就退。当一个产业的发展趋向成熟的时候,它的进入与推出都是需要“成本”的,而过高的成本,往往构成了产业进入与退出的一道道壁垒。在汽车行业,我们注意到,入世后,由于市场竞争的加剧,原有的利润泡沫正在遭受空前的“挤压”并逐渐消失。不需要众多新进入者的参与,汽车行业已经开始了其利润平均化过程。现在,汽车行业的进入门槛已经明显抬高,新的行业进入壁垒开始出现。

  关于行业新壁垒的出现,我们可以从价格的角度来认识。

  先举一个汽车行业以外的例子。在微波炉行业,格兰仕一家独占7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市场上处于绝对优势,可格兰仕还频频主动掀起价格战。价格战的结果是,微波炉从数千元的奢侈品变成了数百元的普及品。格兰仕通过降价,“创造”了市场,使自己形成了规模,同时又将自己的价格降到唯有规模经济才能支撑的程度,从而在客观上树立起一道市场壁垒。

  再回到汽车行业来。记得当初吉利、悦达、英格尔等准轿车出现时,有人建议主流轿车生产厂家赶快降价以阻止新资本的进入。可向来“不到黄河不死心”的主流轿车企业,在当时的情况下怎么可能降价?企业不降价,不仅使中国汽车业失去了一个资源优化配置的机会,同时也使他们自己失去了一个树立市场壁垒的机会。反过来看,如果夏利一开始就是今天这样一个价格,还会有今天的吉利吗?如果“老三样”一开始就在10万元以内,奇瑞还能这么快就成为一匹“黑马”?

  今天,在入世和关税降低的冲击下,中国汽车企业终于被动地开始了其价格战略调整。在这个过程中,也有态度相对积极的。特别是夏利降价和帕力奥开出8万元的低价,都是中国汽车企业价格战略调整中的标志性事件。夏利降价后,吉利的生存空间受到极大打压。吉利只是象征性降价1000元,标志着其价格牌的终结;而帕力奥8万元的低价,更是开创了合资企业的一个先例。夏利的全线降价和帕力奥的低价上市,将给新进入者一个什么样的警示?

  当然,由于中国汽车业还处在向市场转轨的过程之中,入世冲击和价格战略调整才刚刚开始,所以产业进入壁垒的形成也还只是一个端倪。但我们应该认识到,新壁垒的形成是一个趋势。

  众所周知,世界汽车业是规模经济十分突出的产业,也是技术密集型产业。市场的新进入者由于形成不了规模,决定了其成本较高;同样因为其没有规模,决定了它不能负担高额的技术开发费用。所以世界汽车业存在着规模壁垒、技术壁垒,特别是价格壁垒。中国汽车业由于是一个幼稚产业,总体上与规模经济、与技术开发都隔得很远,又由于它长期远离市场,价格过高,所以长期以来,中国汽车业只有政策壁垒,没有价格、规模、技术这些非政策性壁垒。随着市场化程度的进一步加深和价格的进一步降低,这些壁垒将会越来越明显地体现出来。届时没有品牌与规模经济的支撑,汽车企业真的将难以生存,而这些,都是新进入者所不具备的。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说起投资热时说,今天热衷于投资的,明天想抽身也来不及。一位资深记者在分析车市“泡沫”被挤去时也这样说:“建个轿车厂就赚钱,谁也不担心生存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看来,投资汽车业应该慎重! 

   闪烁短信--时尚至爱  动感短信--最佳祝福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汽车论坛】【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新浪个人家园全面升级,买一送二超值大礼!



分 类 信 息
:京城名校招生动态
   千元笔记本大展卖
   新春白领联谊会
   国内风情逍遥游
   新年租车新领域
   买房租房找鑫尊
:大众polo开始预定
   浦江工业园区招租
   ★巴西烧烤美味
:出国留学的摇篮
   欢迎加盟平安保险
:留学澳州首选澳宝
   友和道通商务网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便携式电话小灵通
:一诺广告设计印务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3月1日北京个人机动车开始刷卡缴纳为期一个月(2002/02/26 09:48)
天津五部门出台车检新规定 严把质量提高服务(2002/02/25 11:21)
保费太高 条款不公 我国汽车保险制度非改不可(2002/02/25 11:11)
由于存在法律的空白 试行汽车召回制度被推迟(2002/02/22 13:50)
夏利出租车满街跑--农村车市 藏在深闺待人识(2002/02/22 11:16)
银行下调个人商业贷款利息 贷款买车又省钱了(2002/02/22 10:30)
假日购车相关部门也休假 有钱无“门”没法买(2002/02/22 10:15)
47种环保小轿车减征消费税 消费者难得大实惠(2002/02/22 09:34)
汽车行业及消费政策改革专题  




车行天下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